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 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京沈高铁计划6月开工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第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 就业现状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各级政府相继表示不为高价房托市 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涨一成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中国禽流感病毒研究获突破:"心脏"之谜揭开 北京进入感冒高发期 -多地官员驾车肇事未获刑遭疑 加称给赖昌星工作许可非政治决定 -税务总局:多项措施服务“12万元申报” 重庆初定为个税当月抵扣
首页>>股市
电力股年报首亮相 建投能源净利跌九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沪深两市第一份电力上市公司年报今日亮相,火电股建投能源净利润下滑近九成。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第三季度亏损近4000万元之后,该公司第四季度实现了盈利。

建投能源年报显示,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431144万元,同比下降5%;实现净利润4745万元,同比下降88%;基本每股收益0.05元。

建投能源表示,公司所处河北南网去年经历了电煤供应矛盾和电力需求回落的双重冲击。去年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上涨,河北南网区域内发电企业综合标煤单价普遍出现飙升,最高时曾达到每吨800元至1000元。公司全年平均综合标煤单价每吨583元,同比上升38%。同时,受需求增速回落新增容量增长较快的影响,河北南网火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较上年下降约7%。

电煤价格上涨,建投能源去年第三季度业绩受影响最甚,亏损金额达3969万元。该公司三季报显示,7-9月实现营业收入10.78亿元,营业成本高达9.98亿元,综合营业利润率仅7.4%。

不过,到了去年第四季度,建投能源燃料成本居高不下的局面有了改观。对其年报与三季报相关数据综合分析可以发现,建投能源10-12月实现营业收入11.31亿元,同期营业成本9.29亿元,综合营业利润率为17.8%,较第三季度提高了10.4个百分点。建投能源去年第四季度能够实现盈利477万元,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燃料成本的下降、营业利润率的大幅回升。

展望2009年,建投能源表示,影响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依然存在:地方经济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更加严峻;2009年网内将陆续新增发电容量,使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进一步下降;电煤双方还未能就签署2009年的重点合同达成一致,煤价存在不确定性影响。不过,中央和地方政府刺激内需的政策效应有望逐步显现,从而促进用电需求增长。此外,随着煤炭供给趋于平衡,电煤供应矛盾也将有所缓解。(初一)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上市公司刻意做差年报 09年更坏的可能性微小
现金压力大 2008年报推分红预案公司或仅占一成
首批年报喜忧参半中亮点闪现 港股"半通车"或启动
A股年报渐次出炉 喜忧参半中亮点闪现
ST族首份年报巨亏:ST金瑞同降幅度达3423.75%
152家预喜 中小板公司上演年报业绩“独秀”舞
多公司预告08年业绩 43股变脸 警惕中小板年报地雷
首批08年券商年报出炉 预计全行业业绩降60% A股仍是全球最贵
图片新闻: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08感动中国人物揭晓 特别奖授予全体中国人(名单/颁奖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