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新增信贷超1.2万亿 中央将代发2000亿地方债券 降息有空间 -温家宝演讲遭掷鞋干扰 从容应对赢全场尊重 扔鞋者为剑桥博士 -09年中国能源工作围绕8项重点展开 电力投资5800亿 新能源提速 -印度限进中国玩具 中国或告至世贸组织 彩电企业破解专利壁垒 -09年月度PPI和CPI将同日发布 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见底 -世界3成船舶中国制造 船舶振兴规划将出台 或鼓励拆旧船定新船 -1月A股上涨9.3% 位居全球十大股市之首 91只个股已翻番(详表) -重庆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收费 京职工丧葬费补助提高至5000元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涉嫌受贿被捕 北京城建集团原董事长受审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首页>>金融政策
监管部门鼓励引导 国内ETF酝酿扩容海外上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种种迹象表明,在监管部门积极鼓励创新的引导下,国内ETF阵营正酝酿扩容。一只沪深300ETF产品不久有望获准发行,上证公司治理指数ETF也已由一家基金公司开发。同时,部分基金公司正在考虑将国内ETF产品直接在海外挂牌上市。

ETF发展面临新契机

据介绍,包括交易所、基金公司在内的市场各方都在积极推动ETF产品的发展。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已基本完成沪深300ETF的开发,这将是第一只覆盖全市场的指数ETF产品。而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已获准开发新推出的上证公司治理指数ETF产品。与此同时,债券ETF、各类行业指数ETF的研发也都在积极准备中,ETF产品将迎来一次新的发展浪潮。

此次上报的沪深300ETF被监管部门视为创新,根据中国证券报此前的独家报道,证监会基金部已发出通知,基金部将在今后的审核工作中对有重大创新的基金产品实行绿色通道审核制度,基金公司可以在创新产品的审核期间,再上报一只普通基金产品。这样一来,基金公司创新的干劲被充分调动起来。而此前,基金公司开发ETF产品积极性相对不高,因为一来此类产品收费不高、投入不低,二来ETF曾被认为规模不易做大。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ETF能满足不同投资者多样的投资需求,在我国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是一种有生命力的创新产品。目前中国ETF产品市场发展正面临新契机,未来标的指数的放开、做空机制的产生、债券指数ETF和衍生产品的出现,以及ETF产品向细化目标市场的方向发展等等,都将为ETF提供成长契机。

权威人士进一步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尽管资产管理行业出现管理规模缩水、投资损失巨大、流动性问题、信誉下降等问题,但无论在欧洲还是美国,被动化产品、ETF产品仍然大量增加。目前,指数化投资是有关部门关注和支持的重要发展方向,基金行业可以在被动化投资上迈出更大的步伐。

ETF创新空间广阔

据透露,有基金公司正在考虑把国内的ETF产品介绍给海外投资者。事实上,海外投资者对国内的ETF产品颇为青睐,此前多家QFII不同程度地介入了国内多只ETF产品。国内基金公司除了赴海外直接向投资者推荐外,正在考虑将国内ETF产品直接在海外挂牌上市,以便国外机构对其进行再开发。当然,这涉及到政策、交易清算等问题,需要各方通力协作。

此前召开的沪港交易所更紧密合作签约仪式上,港交所透露,2009年港交所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引进A股ETF的金融衍生品,即A股ETF期权等产品,预计下半年可以推出。同时,在沪港两地交易所的通力合作之下,有望率先实现跨境交易基金类产品。据透露,港交所正在研究A股ETF产品,既可在上海证交所交易,又可在港交所交易。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建议,可以将海外市场主要指数通过QDII投资渠道以ETF的形式到沪深交易所挂牌上市,方便内地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

由此可见,运用ETF进行金融创新还有很大空间。在监管部门从制度层面鼓励创新的刺激下,基金公司对此也表现出了相当的积极性。

不过,权威人士指出,基金公司在研究创新产品的过程中,应当考虑自身的投资管理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和基础市场发展水平,本着满足市场需求、满足投资人需求的原则进行产品创新。基金公司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也不能为了多发行新基金而盲目追求创新。

监管部门已意识到这一点,要求基金公司在上报创新产品后,不得随意更换、撤回相关产品方案。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一年惊魂:内地赴海外上市公司市值遭遇大缩水
华夏银行五年内争取海外上市
金蝶规划三大主业务 “友商网”三年内海外上市
夏斌:应放慢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节奏
今年赴海外上市药企至少比去年翻一番
二季度21家中国企业海外上市 融资超百亿美元
"墙里开花墙外香" 企业海外上市融资额超过境内
证监会暂停审批民企海外上市 内部指导鼓励A股上市
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将掀新高峰 呈现三大特征 大幕将开或最后狂欢
图片新闻:
广州东塔定高488米 将建成华南第一高楼(图)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