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股权"获批为新的公司出资方式/答问 保监会九条新规控风险/答问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装备制造和纺织业振兴规划将审议 前两月汽车召回涉及车辆14万 -最高法发死刑新规防错杀 全文 长乐酒吧火灾事故20名嫌犯被拘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已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20项收费 高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首页>>银行
首破"惯例" 中国工商银行取消信用卡全额罚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上月曾报道交行信用卡持卡人遭遇部分逾期全额罚息,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取消这一霸王条款一事,目前银行业已有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了解到,工商银行将于本月22日实施新的信用卡章程,只对未清偿部分透支金额向持卡人征收利息。这也是国内银行首次打破部分逾期全额罚息这一行业潜规则。

本月取消全额罚息

工商银行新的信用卡章程规定,“持卡人可按照对账单标明的最低还款额还款。按照最低还款额规定还款的,发卡机构只对未清偿部分计收从银行记账日起至还款日止的透支利息。”但是,“未能在到期还款日(含)前偿还最低还款额的,除按照上述计息方法支付透支利息外,还应按照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一定比例支付滞纳金。”即全额罚息。

以本报此前报道所涉案例为例,如果持卡人透支消费7926元,还款日前还款7900元,尚有26元未还。以前持卡人须支付两笔利息,一是为已还的7900元支付从消费日至还款日期间的利息,二是为26元支付从消费日至还款日期间的利息。但章程实施后,工行持卡人仅需支付后一笔费用即可。

此外,章程还规定,“持卡人不得利用牡丹信用卡进行虚假交易等欺诈活动套取资金、积分、奖品或增值服务。”

工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表示,新政策主要是为广大持卡人提供更多实惠。至于这是否会令信用卡呆账增加,该人士表示,工行目前对信用卡风险控制把关很严,不会出现这一问题。

银行、持卡人反应各异

拥有多张信用卡的巴先生对工行的新做法表示肯定,他称,霸王条款应该被抛弃,相信未来其他银行也会效仿工行的做法。

一股份制上市银行信用卡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工行信用卡的新措施“很有竞争力”。但至于该行是否会跟进,该人士表示,这要看公司的意见。

也有银行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异议。一上市银行信用卡中心老总对记者表示,全额罚息这一措施仍有其存在的必要性。首先,在信用卡透支消费这一行为上,银行与持卡人存在一个契约,即银行为持卡人“垫款”,持卡人享受一定期限的免息期,但如果过了还款日,持卡人仍无法全额缴清欠款,银行将视持卡人为借款客户,持卡人也就应当为“拆借”行为支付利息。

另外,该老总表示,相对严厉的罚息政策有助于覆盖呆账风险。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中国不是萨科齐的信用卡 容不得一再恶意透支
美银行损失恐达百亿美元 信用卡监管新规将出台
央行官员:加快银行卡立法 打击信用卡套现
网上套现频发 多家银行封杀信用卡支付宝交易
政府下大决心救市 股市或迎利好 多家银行封杀信用卡支付宝交易
某部属高校新生投诉:不办信用卡 学校不发学生证
银监会连续发出信用卡套现风险提示
图片新闻: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