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20项收费 高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首批15名家属今赴美 最高获赔人民币50万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首页>>股市
牛年开门红不宜过分乐观 两隐忧将抑制反弹空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全球股市活跃的影响,昨天A股市场大幅高开,随后一度震荡回落,向下击穿2000点的支撑,由于个股活跃等因素的牵引,上证指数再度走高,2000点失而复得,在日K线图上留下一根下影线较长的阳K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指数略红 个股大红

对于昨日的走势,笔者认为有两点应该引起关注,一是就指数而言,无论是上证指数还是深成指,涨幅均为1%左右,较恒生指数在春节长假期间的涨幅5%来说,只能算是微红而已;二是就个股行情来说,达到10%涨幅限制的个股就有60只,达到5%涨幅限制的S股、ST股也有44只,这意味着达到涨幅限制的个股几乎有近一成,显示出强劲的做多激情。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银行股、煤炭股等品种受到经济因素的影响,基金等机构资金不敢大举拉抬股价,担心导致估值过高而引发存量筹码在拉升过程中的沽售,故昨日此类个股有些疲软,拖累了指数的运行。由于春节长假期间周边市场相对平稳且经济运行数据略好于预期,市场也存在着一定的做多欲望,更为重要的是,市场出现了新的做多题材,比如说在春节期间,化肥价格形成机制从政府引导价格向市场价格趋势转向,从而激发了各路资金对化肥股的追捧。再如说主流资金对超导题材的挖掘,使得超导概念股成为昨日盘中的新领涨力量,如此导致市场出现了指数略红但个股大红的开门红格局。

两隐忧将抑制反弹空间

不过,A股市场如此的开门红走势难掩盘面所透露出的两大隐忧,一是成交量。昨日虽然市场活跃,但成交量依然显得较为低迷,尤其是沪市,成交量只有625亿元,而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尚有639亿元。从理论上说,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变得确定起来,多头应该有一个补量的过程,也就是说,成交量应大幅放大。但可惜的是,量能反而有所萎缩,说明市场的后续跟进买盘力量相对薄弱。

二是周边股市的格局。虽然港股近期相对活跃,恒生指数重返13000点,但从美股的日K线图看,呈现明显的抵抗性下跌走势,且面临着再度跌穿8000点的考验。这必然会对港股以及A股市场的后续走势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美股的走势显示出全球金融海啸未完全平息,这不可避免地引发部分资金对我国出口增速的担忧,这可能也是市场跟风买盘力量不强的原因,导致沪市量能有所萎缩,从而使得上证指数出现上涨缩量的不佳配合的K线形态。

这些隐忧的存在无疑会抑制市场进一步的反弹空间,尤其是银行股、煤炭股等与国际市场联系较为紧密的板块,近期不会出现大幅反弹。据此可以推测,牛年第一个交易日的“指数微红,个股大红”的格局或将延续,也就是说,成交量以及周边股市的隐忧将抑制指数的反弹空间,但对个股的活跃行情的影响并不大。之所以如此说,主要是因为两点,一是当前市场资金面整体上并不紧张,M1、M2的增速数据就是最好的说明,存量资金仍有能力发动个股行情;二是政策面或行业数据仍然能给这些活跃的存量资金提供新的做多借口。

关注新题材的投资机会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对昨天的大盘走势不宜过分乐观,不排除后市会进一步考验2000点的可能。但对于个股来说,机会仍然多多,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弃指数做个股的操作思路。就实际操作来说,建议投资者跟踪新题材股的投资机会,一是超导等新题材以及新行业信息的个股机会,如化肥股、火电股等;二是近期有资金流入的品种和量能放大且个股股价刚形成突破走势的品种。(金百灵投资 秦洪)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力争"V型"反弹 9大行业领跑构三大亮点
中国调控初见成效 2009年经济走势或能"V型"反弹
牛年基金谨慎乐观 有望不断震荡反弹
银行准入刺激交易所债市反弹
鼠尾行情能“翘”多高? 震荡反弹或成主基调
专家激辩“保八争九” 经济V型反弹还是W型发展
专家:中国经济或已处波谷 二季度有望开始反弹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