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村改革 提高农业补贴 -温家宝:没拿钱补银行窟窿 4万亿投实体经济 答"奥巴马关心问题" -联合国报告:中国为08年全球增长贡献22% 中国经济崭露复苏迹象 -战略导弹部队30年 二炮司令政委撰文称将加快导弹力量建设 全文 -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平稳 零售总额2900亿 牛年开门红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7死7伤 名单 车祸原因 散客拼团 目击 -发改委要求各级政府增加创业风险投资投入 中国智库数量超美国 -中国与空客签协议正式参与A350制造9月投产 中西发表联合声明
首页>>股市
中央一号文件广度空前 农业股望领涨节后行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昨日受权全文播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即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意见》共分5部分,约11000字。包括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稳定发展农业生产;强化现代农业物质支撑和服务体系;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

随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三农”问题再次成为牛年开年政策的重点关注对象。分析人士表示,由于今年是宏观形势极为严峻的一年,“一号文件”对于农业的扶持力度也将是近年来较大的一次。

覆盖面空前之广

东方证券分析师任美江指出,这次国务院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及五大主题、28条措施,所包含的扶持的力度非常之大,且覆盖面之广也是空前的,包括了几乎所有的传统农产品、油料经济作物、种业、养殖业,还将农业器具、农村水资源建设、减免中职学生学费、加快林权制度改革等包含在内。

“但这些转移性支付和财政支持具体能多大幅度提高农村居民的实际收入,现在还无法测算。”一位分析人士说,这主要是因为除了水稻小麦和化肥之类的重点产品的价格机制已经量化出台外,还没有看到具体的财政拨款数字,“另外,今年农作物的成本还可能会有所上抬,如用水费用、国际农作物价格牵制等。”

“提高收购价格和收储规模也只是平滑了粮价下跌幅度。”兴业证券分析师赵钦和王晞指出,下游需求的萎缩将造成粮食供给相对过剩;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下跌也造成农业生产成本的降低,都造成了极大的粮价下跌压力,“2009年粮食价格将缓慢下降。”

兴业证券尤其对今年粮食产量表示出担忧,其提出的主要问题是:大规模投资计划会否侵占部分耕地,目前河南、安徽等六个小麦主产区旱情是否会进一步蔓延。

游资已提前埋伏

但毋庸置疑的一点是,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对于农业股来说,绝对是一大利好。分析师们认为,惠农政策的不断出台,给农业板块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新的成长机遇,农业板块在经营规模、产业格局及产业整合等方面都将发生深远变化,其存在新的主题投资机会。

“农业股引领大盘成就春播行情,是可以预见的大概率事件。”德邦证券分析师古敬东非常肯定地说。

古敬东指出,2008年大多数市场人士对农业股的情有独钟,使得其整体市盈率还处于偏高的位置,“但好就好在,从去年底开始的这轮反弹中,医药股、机械股,还有一些小盘股纷纷创出新高,唯独农业股没有启动过,这就为农业股的上涨打开了空间。”

事实上,在节前1月23日当天,农业股已经开始出现了异动。当天,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等农业龙头品种均出现逆势上涨。

“这说明一部分炒作资金已经提前入场了。”古敬东着重强调。

关注农业龙头

鉴于“一号文件”对农业相关行业的政策扶持和信心提振,兴业证券给予农业行业“短期推荐”评级。

据兴业证券测算,为了推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国家将继续加大农业补贴力度,包括良种补贴、粮食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2008年补贴总额为1028亿元,预计2009年将增加10%以上,有望达到1200亿元。

“农业板块中,受惠政策幅度,以及各自的落差都是非常大的。”古敬东最看好龙头品种的种子行业,以及价格放开的化肥行业。

兴业证券则指出,2009年原材料价格的下跌将极大降低饲料行业的生产成本。他们认为,原料价格的下跌将带来饲料行业毛利的提升,但2009年开始生猪、禽类存栏数都进入下行通道,饲料需求却有下降的风险。“另外,土地流转将显著促进农业规模化生产,使得农业相关企业向上游资源聚集,更加有利于农业企业掌控原料,将促进拥有丰富土地资源的公司资产增值,建议关注农业龙头北大荒。”

财富证券除了看好上游的种子业、基础种植业以外,还看好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的番茄加工业。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
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积极就业政策普惠制起步
背景资料:关于农业的10个中央一号文件
中央一号文件鼓励省管县 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摘要
09中国农业农村工作定调: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
中央一号文件广度空前 农业股望领涨节后行情
破解资金贫血 涉农贷款比例或将作硬性规定
中央一号文件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村改革 提高农业补贴
图片新闻: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可能将大幅降低 减轻财政负担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