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春节天气向好 西南江南华南有弱降水 申城将遇9年来最冷除夕 -金融救市掀起第二波 多国相继出台新计划 法斥资6亿欧元救报业 -银行春节大打价格战:买理财产品送金条 09年三类理财前景预测 -北京节后铁路临客开行方案(时刻表) 上海火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0天 -09年央视春晚节目单及流程 三看点及热门节目 歌舞晚会节目单 -福禄寿三星高照21点可看 日环食初一上演 日偏食发生时间一览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首页>>银行
解读:存量房贷利率7折如何能享受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贷款金额成“门槛”

  在深圳发展银行办理房贷业务的王先生,上周终于舒了一口气。深发展的业务员告诉他,现在可以带着身份证、借款合同以及最近一期的还款对账单到银行申请优惠利率了。然而,记者昨天致电深发展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告知,关于存量房贷优惠利率一事,按照客户原先贷款合同的约定条款进行调整,综合评估贷款和收益,具体情况要咨询各个支行。“只要是在我行存款20万元以上的VIP客户,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就可以享受存量房贷7折优惠。但两年内不得提前还贷,否则得缴纳罚息。”深发展一支行工作人员说,“普通客户需要什么条件,目前还不好说,各支行只是负责受理。”

  不少银行都将贷款额作为存量房贷打折的条件。中信银行的7折优惠政策对客户贷款金额要求最高,要求初始贷款金额在50万元以上或者持有该行白金卡的贵宾客户,且借款人系贷款购买第一套住房;光大银行也要求,申请条件是贷款金额在30万元以上,前期执行基准利率0.85倍,该行个贷系统中认定的首套房客户,审查通过后就可能调整为7折利率。

  相对而言,招商银行的条件显得更加宽泛。招商银行上海分行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改善性住房、首套房等客户均可申请,该行根据客户资质情况进行评估。符合条件的客户需要征信良好,无逾期还款记录。贷款行对客户进行综合评估后审批确定,可批准利率优惠。但记者了解到,目前招行部分支行存在“有条件调整”,如客户转成7折利率,3年内不得提前还贷,否则需缴纳还款金额3%的违约金。

  不过,刚刚在招行申请了利率优惠的赵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他在招行的贷款余额只有10余万元了,招行给他的利率优惠是七五折。据招行上海分行某支行一业务员透露,该行对资质以及贷款额不同的客户,分别给予不同的利率优惠。一般来说,贷款额越高,利率折扣越低。

  “转按揭”合算吗

  市民刘女士是某国有大型银行的存量房贷客户。2007年初,刘女士在该行贷款90万元,目前尚有大部分没有还清。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刘女士,由于刘女士存在逾期未还款情况,能否享受7折调整,还得看分行审核。于是刘女士想将剩余按揭贷款平转至其他银行,但又担心其中的风险。

  目前各银行所谓的转按揭是贷款金额不变按揭转他行的做法,与被叫停的同名转按揭不同,转换过程中贷款金额年限必须保持不变。目前的转按揭指正处在住房按揭期间的借款人,在贷款金额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担保公司担保等手段将住房按揭从一家银行转到另一家银行,而购房人其后可享受第二家银行的房贷利率。转过去后,银行按照新客户对转入金额执行七折利率。

  转按揭合算不合算?广东发展银行的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如果普通贷款转银行,贷款5万至30万元(含30万元)的担保费是800元,30万至50万元的担保费是1000元。外加1%至2%的按揭费、保险费、公证费等,累计转按揭的支出为6000元-7000元,即使有的银行为了吸引客户,免去按揭费,其支付的成本最少也要2000元至3000元。目前,办理按揭“搬家”到广东发展银行,这些费用都能省去。

  但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别着急办理转按揭。对于有的个贷机构提出免除转按揭的费用,房贷“搬家”零成本的说法,建设银行工作人员张先生表示,在甲银行办理的贷款转到乙银行之前,必须经甲银行的同意,还要提前还清甲银行的贷款,而有些银行提前还贷是要收费用的,这样一来还是有成本的。

  据了解,借款人可以直接向银行提出房贷转过去的申请,银行在审核后决定是否接收这笔贷款,替借款人还清前一家银行的贷款。张先生表示,现在很多房贷客户还没算清楚账就急着咨询办理转按揭,还是应该等贷款的所在行出台存量房贷政策,确定自己的房贷能享受什么样的优惠后,再决定要不要转到其他银行。

  据记者调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银行放开了此类业务,特别是中小银行,为了争抢市场,对转按揭业务“亲近”有加,不过,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对转按揭仍持谨慎态度。银监会相关人士日前表示,不提倡、不禁止转按揭贷款。 (记者 张小乐 周楠)

来源: 解放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存量房贷利率可打7折 优惠房贷申请“四道关”
沪四大银行:存量房贷利率大面积7折可能性很小
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难普及 四大银行按兵不动 北京尚未实行
四大银行在北京尚未实行存量房贷利率优惠政策
存量房贷利率7折优惠难普及 银行按兵不动
图片新闻:
珠三角人均GDP超9000美元 深圳最高近13000美元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