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美候任财长指中国操纵汇率 商务部否认 12月热钱流出250亿美元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统计局进行社会思想动态调查 各阶层对经济形势向好保持高信心 -中小企招失业毕业生最高获200万贷款 直辖市按规定取消落户限制 -毒奶粉逾90%患儿家长受赔偿 港澳台医师内地短期行医规定出台 -假日办旅游局发布春节旅行安全提示 铁路公路准备迎接风雪考验 -中国遭寒潮袭击 部分地区跌至零下30度 强冷空气影响将基本结束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首页>>股市
A股月涨9%创6年最牛开局 牛年开春或有春季行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历鼠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双双告跌低调收官,上证综指再度失守2000点。春节期间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预期,刺激投资者离场观望。尽管未能保持连续第八日收高的纪录,沪指本月却讨得辞旧迎新的好“彩头”,月涨幅高达9.33%,创6年来的最牛开局。

低调收官失守2000点

昨天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低开后,沪指以2000点为核心波动区间,全日维持窄幅震荡格局,权重股走势渐现疲态,上证综指收市报1990.66点,跌0.71%;深证成指收市报7015.24点,跌0.51%,两市终结了此前七连阳的走势。两市共成交966亿元,较前天同比萎缩逾半成。

两市个股近六成下跌。大蓝筹纷纷因最新公布的净利预减消息而遭遇冷。周五除中国石化微幅收涨外,中国铝业、中国中铁均跑输大盘。

钢铁股午后走强带动股指上扬,钢价走稳及铁矿石价格有望降低成为钢铁板块拉升的导火索。ST个股表现活跃,近20只ST股涨停,近八成ST股收涨。随着年报的披露和资产注入及重组的展开,摘帽概念股或成为下一阶段投资方向。采掘类股领跌,中国石油跌1.24%,中国神华跌2.62%。因预期石化股业绩将大幅下滑,同时有消息称电企欲撇开国内煤市进行全球大采购。

回避长假暂离场观望

分析师指出,昨天是中国股市在春节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鉴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充满不确定性,投资者纷纷逢高兑现利润。自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已累计上涨了一成左右,相当部分个股获利极为丰厚。

中国股市将在昨天收盘后一直休市到2月2日。市场预期,在此期间外围市场将相继发布持续恶化的公司业绩及宏观经济数据,美国、日本等地股市料将进一步创出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海通证券认为,近期A股走势明显比外围市场要强得多,其中最重要的支撑因素就是利好政策和流动性的宽松。不过,考虑到流动性改善才刚露端倪,加上投资者对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潜在“硬着陆”风险及海外主要发达经济体面临衰退压力的忧虑仍未消除,因此目前A股市场并不具备战略性投资机会。本周公布的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出现了一些复苏信号,尽管不排除这将成为拐点的可能,但现在就如此断言还为时过早。

最牛开局现大批牛股

A股市场以周线三连阳收官鼠年,沪指本周上涨1.85%,由于A股市场春节期间(1月24日-2月1日)休市,使得A股本月涨幅创17月来(2007年9月至今)最大月涨幅,本月沪指上涨9.33%,为近6年来的最佳开局。

个股表现更是精彩纷呈。阳历新年以来,沪深两市当中涨幅前五名的分别是北方国际涨87.35%、西藏矿业涨82.72%、金晶科技涨70.21%、外高桥涨67.45%、包钢稀土涨67.09%。而区间换手率前三甲分别是法因控股、川润股份、延华智能。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五收盘,两市总市值为133096亿元,沪市总市值为106479亿元,流通市值为37298亿元,平均市盈率为16.25倍;深市总市值为26617亿元,流通市值为14547.79亿元。

8年来春节后首日行情

2001年 节后出现小幅高开走势。随后,沪综指创2245点的历史高点。

2002年 受降息等利好刺激,沪综指从节前的1506点高开至1540点,短期快速突破。

2003年 因节前快速上攻出现较大的获利盘,节后小幅回落。

2004年 节后第一天延续节前的强劲上攻态势,行情一直延续到4月份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

2005年 节前沪综指跌破1200点,节后连续反弹至1300点上方才开始盘落。

2006年 节前一路上扬的大盘节后小幅上涨,沪综指在1200点至1300点之间构筑了一个平台。

2007年 春节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有史以来首度站稳3000点整数关口。但第二个交易日,受利空传闻影响,深成指大跌9.29%,上证指数大跌8.84%,分别创两市近1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3月以后,股市走出春季行情单边上扬直至“5·30”。

2008年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深跌超过2%,开门绿给2008年的股市蒙上阴影,2008,股市给人们的期待以严厉回击,走了一年的熊途。

红包行情或另有深意

进入2009年以来,国内股市走出稳步攀升的态势。而与此同时,以美国股市为代表的世界主要股市均是单边下行的走势,与国内A股市场的走势形成鲜明的对比,映衬出A股市场的强势。

由于春节临近,因此,元旦以来的这波上升走势被称为是“送红包”行情。市场人士皮海洲指出,尽管这轮上升行情确实给投资者带来了“春节红包”,但它显然并非“送红包”这么简单,在“送红包”的背后或许另有深意。

这轮“送红包”行情有这样几个明显的特点,一是逆上市公司业绩而行。去年12月份以来,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公告接连出台。二是逆大小非解禁高潮而行。去年12月末以来,股市掀起了对金风科技、海通证券等含有大量解禁股上市的个股炒作浪潮,其醉翁之意显然并不在酒。三是监管为行情让路。最明显的是上证所开发的、被投资者称为是监管者眼睛的“赢富数据”产品,从1月1日起被全线叫停。“赢富数据”下线后,为某些交易提供了空间,市场对个股的炒作变得活跃起来,各种老鼠仓频频现身。

皮海洲认为,其背后的深意或许从不久前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可以找到答案。本次会议最大的亮点就是创业板的推出,而要推出创业板,显然不能让主板市场一直跌下去。目前的“送红包”行情,或许就是迎接创业板的铺垫行情。毕竟融资功能才是中国股市最主要的功能,为融资服务是中国股市最崇高的使命。更何况,就主板市场本身而言,也面临着新股发行开闸的压力。

牛年开春或有春季行情

申银万国将09年1、2月的行情比做一场战斗,这一点都不为过。因为中国经济正经受全球经济衰退+全球金融动荡的集中冲击。

更关键是,几乎所有券商都相信政府之手的力量。四万亿投资计划的落实、八大产业振兴计划两会前出台,楼市股市利好不断、流动性逐渐充裕——09年怎么可能会比08年更倒霉呢?

还有乐观者统计了过去15年的市场表现,认为A股存在较为明显的“新年效应”。平安证券就认为,“撇开基本面的因素,单从市场自身的波动规律看,A股的‘新年行情’仍继续值得期待。”

海通就认为现在的A股还不具备战略性投资机会。在其看来,流动性改善才刚露端倪,场外潜在可流入A股市场的资金并不十分充裕;而投资者对我国宏观经济“硬着陆”及海外主要发达经济体面临衰退的忧虑还没有消除。

国元证券更直截了当——“2月指数将显著下跌,很快远离2000点一带高压区。”其称,这种下跌源自市场上多数人对利空的麻木以及对数据的误读,盲目乐观地误判形势。“节前指数拉高的势能将转变为节后下跌的动能。”

尽管在股指向上还是向下上,券商存在些许分歧。但在具体板块走势的研判上,他们却基本一致。

券商最看好的板块为医药和农业板块,一是确定高增长,极具防御性;其二,三农问题永远是政府工作重中之重。而受益于存货出清价格反弹的化肥、有色等行业也备受券商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主题投资也将成为2月里重要的投资策略。海通认为,09年2月值得关注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主要包括政策主题和成本下降主题。政策主题机会主要来自于国家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而成本下降主题投资机会则主要来自于PPI持续下降,甚至为负数带来的成本节约。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工行信用卡将取消全额罚息 对未清偿部分计利息
六大悬念左右牛年投资 上证综指将跌破一千点?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计征个税
一月份A股累计涨幅超过9% 沪指迎6年来最牛开局
防范假币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业务管理
12月热钱流出逾250亿美元 下半年或卷土重来
中国银联境外受理网络已覆盖近50个国家和地区
拨备率出新题 14家上市银行一季度将报喜
图片新闻:
08年物价走势遇过山车 09年将进一步走低 面临通缩风险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