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住房公积金按月提取 租房者无需证明 外国人购房限制暂停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半月遭遇三次索马里海盗袭击 曾保卫美国商船 -长征5号火箭2014年首发 发射无毒无污染 -盘点08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价格回稳 9%不是硬着陆 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08上交所股票市值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电气设备成新宠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是"信心之旅" 实录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中国南极昆仑站英姿初现 中山站改造升级 实现互联网实时接入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 公安机关查倒票缴获2.6万张
首页>>外汇
12月热钱流出逾250亿美元 下半年或卷土重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下半年逆转有望推高A股

2008年已经尘埃落定,2009年却方兴未艾。尽管计算的数据、观察的角度不尽相同,但诸多观点认为,2009年上半年,由于国际机构投资者依然在进行去杠杆化,热钱依然会由新兴市场国家流向发达国家,但下半年,新兴市场国家可能出现更加汹涌的资本流入。

张明的判断是,2009年下半年,随着去杠杆化进程的结束,国际机构投资者将重新面临盈利的巨大压力,在这一压力驱使下,短期国际资本的流向可能再度逆转。

中行于1月15日发布的报告也指出,考虑到由于人民币升值减缓并出现贬值预期的影响,出口收汇结汇速度显著放慢,预计2008年四季度资本流出可能达到1200亿美元至1500亿美元。但2009年外汇储备同比增幅可能回落至10%以下,资本流出态势有望在下半年逆转。

有目共睹,热钱对A股市场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张明认为,尽管中国依然保持着比较有效的资本管制,但国际资本流动依然可能从两条渠道作用于中国资本市场。其一,资本流入导致的外汇储备增长会通过增加基础货币的形式来作用于资本市场。事实上,中国近年来产生的房地产价格泡沫、股市价格泡沫与通货膨胀压力,都与外汇储备飙升造成的流动性过剩有关系;其二,在过去几年内,热钱通过各种方式规避中国政府资本项目管制,进入中国境内后直接投资于资本市场。有理由相信,外资在A股市场的实际投资规模远远超过QFII的额度。

从2009年热钱的流向角度看,张明的估计是,2009年上半年,在热钱流出的趋势依然持续的情况下,中国股市与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调整将会持续;而一旦2009年下半年热钱的流向再度逆转,这可能再度推高中国股市与房地产市场的整体价格。

来源: 华夏时报唐玮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商务部: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
北京春节期间9天不限行 2月2日再轮换(限行方案)
北京新政:开发商拿地延期付款 外国人买房限制取消
北京再出台房地产新政 外国人在京购房限制暂停
统一征房产税 中国彻底结束对内外资分设税种历史
工信部抽查 13家增值电信企业20项违规业务被通报
全球银行业艰难前行 可能爆发新一轮危机
美国候任财长指责中国操纵汇率释放贸易摩擦信号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