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盘点08中国经济:增长较快价格回稳 9%不是硬着陆 调控成效初显 -各地制定汽车业规划 广州3亿扶持自主品牌 石化5000亿计划待批 -2009年央企利润目标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 宝钢与淡水河谷分手 -08上交所股票市值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电气设备成新宠 -外交部:温家宝访欧是"信心之旅" 实录 欧盟成员国酝酿第二轮救市 -中国南极昆仑站英姿初现 中山站改造升级 实现互联网实时接入 -春运高峰来临 节前火车票基本售完 公安机关查倒票缴获2.6万张 -卫生部启动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制 全文 将张贴表情标识 -海军护航编队海上迎新春 水兵角逐"海上春晚" 首为外国商船护航 -法外交官:望继续与中国进行建设性对话 英首发对华关系战略文件
首页>>股市
72家上市公司业绩预计“变脸” 九成向下修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83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有72家公司先后发出了2次以上的业绩预告,对最初的业绩判断作出修改,1月23日又有多家公司修正业绩预告。而反观2007年年报披露全部结束之前,仅有51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变脸”的修改公告。

九成变脸公司业绩向下修正

在经济周期的下行通道中,业绩增长放缓,以及亏损公司数量的增多,原属投资者意料之中的事,但相比之下,有些上市公司却对自己的盈利能力过于乐观了。据WIND统计,截至1月22日,已有72家公司对最初的业绩预计作出了修正,大大超过了2007年度业绩预计变脸公司的数量。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72家“业绩变脸”公司中,除少数几家公司受非经常性因素影响业绩翻红外,多数公司都是将业绩向下修正,充分说明2008年第四季度经济的低迷程度超出了一些上市公司的预期。

经初步统计,超过九成的公司都是将业绩向下修正,有些公司甚至修正了不止一次。比如太阳纸业08年三季报中预计公司全年业绩增长幅度为30%-50%,12月12日公告修改为增幅小于30%,到了今年1月14日竟再次修改为下降30%-50%。

分析人士认为,“业绩变脸”公司数量增多有多方面原因,有些公司是没有预计到四季度的经营状况会如此糟糕;有些公司是忽略了年底对存货计提减值准备对当期业绩的影响;还有一些公司是为了保证将来的业绩增长,主动在四季度通过一些财务手段将业绩调低。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72家“业绩变脸”的公司中,多达51家公司来自中小板,占比逾七成。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小板公司业绩基数小,变动幅度大是普遍现象;另外,中小板企业的规模小,业绩测算方便,而大企业由于分子公司众多,财务统计相对困难。

预喜公司占比不足四成

与2007年度业绩预告的情况相比,2008年度业绩预增和预盈的公司数量占比大幅减少,而业绩预减公司家数占比则陡增。

截至1月22日,两市共有301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增的公告,32家公司预计盈利,二者合计占业绩预计公司总数的比例为39.74%,尚不足四成。而业绩预减的公司有254家公司,预计亏损的公司192家,合计占比为53.22%。

同比来看,2007年年报披露全部结束前,共有922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仅预增公司就多达592家,占比64.2%;预减公司仅有57家,只占预告公司总数的6.18%。

2007年度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的局面注定难逃“昙花一现”的结局。截至1月22日,业绩预增超过50%的公司为173家,占已预告公司总数的20.64%;而2007年业绩预增幅度超过50%的公司多达505家,占全部预告公司的54.77%。

另一个不太乐观的数据是2008年度预计亏损的公司数量明显增多。截至1月22日,已有192家公司预计亏损,而2007年度仅有112家公司预计亏损。

煤炭行业大赚 电力行业大亏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外需低迷导致我国外向型行业的业绩大幅回落,这在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中也有所体现。

从证监会行业分类看,截至1月22日,预增预减反差最大的是石化塑胶业,由于受金融危机冲击,石化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上市公司业绩也参差不齐,35家公司预增,25家公司预减,30家公司预计亏损。

而以煤炭为主的采掘业则在内需的支持下依然保持了景气度,15家公司预增,仅有3家公司预减;医药、生物制品行业也是继续向好,23家公司预增,9家公司预减。

有意思的是,一些印象中会受出口低迷影响较大的行业并没有出现大批公司预减的情况。比如,机械设备仪表制造业竟是预增公司数量最多的行业,有49家公司预增,27家公司预减,28家公司亏损。而受电力公司的拖累,公用事业类公司中,有5家预增,11家预减,15家公司预计亏损。(记者朱宇)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沪深证券交易所就春节休市安排发出通知 休市9天
散户热情高涨 八成欲持股过节
大蓝筹预告2008年度业绩 净利润下滑成主基调
A股鼠年收官日未见红 沪指跌0.71%失守2000点
证监会想"蛇吞象"一统债市 或成剃头挑子
2008年上交所股票市值居全球第六
基金年末重仓股榜单揭晓 电气设备成新宠
金融时报:罗杰斯唱多A股的底气从哪里来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