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纺织振兴规划提交 国务院敲定五大方向 汽车振兴规划细化落实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保监会回应"航意险暴利"质疑 叫停"撕票"式销售短期意外伤害险 -水电气费缴纳情况或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上交所敲定今年六大任务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温家宝访欧不去法国 法称不觉被怠慢 英国将发对华策略公开文件 -三鹿奶粉刑事案一审宣判 原董事长田文华被判无期徒刑 庭审回顾 -中国已依法关闭1250家网站 湖南交警查获40万HB90版高仿真假币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首页>>股市
65家上市公司变更事务所惊动中注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昨日,中注协在其网站上发布了第一期2008年报审计情况快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快报中发现,中注协对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非常重视,对新近才发布2008年年报的中兵光电的审计情况就提出了意见。在快报中,中注协还披露,截至1月15日,两市共有65家上市公司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

高度关注2008年年报审计

作为沪深两市第一家发布2008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兵光电在1月15日发布了其年报,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其年报出具了标准审计报告。而快报强调:“中兵光电2008年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实现净利润1.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2.72%。根据新会计准则的规定,中兵光电在合并利润表中包括了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日前实现的净利润0.90亿元。”

一会计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兵光电的年报是在1月15日发布的,而仅仅过了一个星期,中注协就发布了对其的审计情况快报。这表明了中注协对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反应迅速、非常重视,而中注协关注的焦点依然集中在一些特定重大事项的会计处理上。

65家公司变更会计师事务所

从快报中可以看到,中注协仍然将会计师事务所“炒鱿鱼、接下家”行为作为监控的重点,并且规定如有上市公司变更事务所的情形,前后任会计师事务所均应在变更发生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中注协报备。

在快报中,中注协公布了最新了解到的事务所变更情况。截至1月15日,共有65家上市公司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

记者注意到,这65家上市公司中,有不少公司已经发布了2008年业绩预告,其中不少公司的业绩不尽如人意。例如昨日发布净利润同比下降55%的鞍钢股份前任事务所为毕马威华振,而在2008年4月,公司改聘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担任2008年度审计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会计师事务所部门经理对记者透露,一般来说,上市公司更换事务所的原因有许多。可能是出于价钱的考虑,比如说同一项业务,“四大”收费会比本土事务所收费高一倍以上;如果上市公司进行了资产重组,管理层发生了变更,那么新的管理层可能会选择他们所熟悉的事务所;也有可能是上市公司与前任事务所存在业务上的分歧,这种情况就有些“炒鱿鱼、接下家”的味道。但是无论如何,上市公司更换事务所都应该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神秘资金焊接股价 数只股送红包行情诡异
交易规模稳步扩大 债券市场有望维持牛市格局
保险资金入市“弹药”充足空间巨大
1月各银行信贷投放凶猛 新增规模料超去年12月
上海即将加入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试点
166只基金去年四季报显示:偏股型基金亏损502亿
上证所基本完成融资融券准备工作
经济数据符合预期 沪指高开高走涨1%收复2000点
图片新闻: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寒潮橙色警报:华北黄淮等地将现大风 局部降温14℃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