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12省区成为赴台游第二批开放区域 国台办:"共谍案"纯属无中生有 -中方吁哈马斯入中东和谈 望加沙不再燃战火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 -禽流感发病由北向南 病毒可能随候鸟迁徙 四例人禽流感三例死亡 -公安部打击假币犯罪 举报窝点奖30万 调查山西少年连遭跨国绑架 -17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突出责任
首页>>股市
A股鼠尾行情趋稳 乐观以待牛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周二两市大盘走出了先抑后扬的走势,上证指数最低下跌40点,但在买盘推动下探底回升。市场总体表现强势,钢铁板块、医药板块、金融板块以及机械等板块周二表现良好。钢铁上涨的直接原因在于宝钢提高钢铁价格,而金融股的上涨,则是受到昨日大幅上涨以及中投继续增持中行、工行和建行的影响。房地产、家用电器以及餐饮旅游板块则有小幅下跌。

股市环境明显好转

春节前仅有3个交易日,鼠年即将过去,牛年即将到来。2008年带给投资者更多的是痛苦记忆,股指也创下了历史上最大的年度跌幅。不过,自去年11月份以来,随着各项政策的出台,经济状况开始有所好转,尤其是政策面利好消息不断出现,股市环境逐渐趋好。

首先是政策的连续推出有利市场企稳。2008年底中央连续推出刺激经济的政策和措施,先是推出4万亿投资规划,接着提高出口退税范围和力度推动出口,再次提出振兴“十大”产业的目标和措施。在这些措施和政策的推动下,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明显恢复,大盘也在1664点之后逐步走强。行业振兴政策的出台,更是极大提振了周期性行业个股的人气。钢铁、汽车、化工、机械、3G等行业均出现明显的报复性反弹。从近期政策出台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结果看,这些政策将会强力推动相关板块的上涨,从而促成市场的大规模反弹。在行业振兴计划中,最先推出的是汽车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预计石化、轻工业和装备制造业将会先后推出,今后仍不断有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出台。

其次资金面逐渐宽裕。虽然出口和生产的数据依然令人忧虑,但是2008年12月M1、M2数据显示市场资金面有快速回暖的迹象,M1、M2的同比增速均比11月大幅度增加。12月份M1、M2同比增速分别为9.06%与17.82%,双双改变了自去年5月份以来增速持续下滑的不利局面,12月新增贷款更是达到了7700亿元以上,远远超出了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在于国家加大贷款供应量和放松货币政策,两者叠加导致基础货币供应量的快速增加和货币乘数的大幅提高。充沛的资金会对资本市场短期走势形成非常大的正面效应,这也是A股大盘自12月以来相对抗跌的重要因素。随着更多资金的进入市场,必然对大盘形成明显的支撑作用。

短期不确定因素仍存

从A股大盘的技术面来看。形态上,A股走出底部不断抬高的走势,技术形态逐渐好转。近期市场热点轮动,投资机会逐渐增多,为资金创造了较合适的投资氛围。以海通证券、中国太保和金风科技为代表的解禁股走强现象,显示场外资金已经对解禁的担忧明显减轻,大资金介入迹象极为明显。从资金流向来看,部分基金加仓明显。

2008年的大熊市给投资者财富带来重大负面影响,不过,熊市也是一笔重要的财富,它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市场的风险。2009年,在国内刺激经济的系列政策影响下,在国际共同抗击金融危机的努力下,A股市场投资机会将明显增加。不过,具体到短期市场而言,市场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操作上,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可考虑在节前减持仓位以轻松心态过好春节以战来年,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考虑适当增加持股以防范踏空风险。具体投资品种方面,建议从价值投资角度配置动态估值水平较低且基本面逐渐改善的品种。 (华泰证券 陈金仁)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十三年大循环中国股市新牛市现端倪
2月A股解禁规模1533亿元环比增46%
沪深股指日K线五连阳 节前站上2000点概率增大
股民各有一本“春节炒股经”:持股持币分歧大
罗杰斯:看好中国股票 英镑已经“玩完”
罗杰斯:今年抛空美元 已买入五类中国股票(图)
国家开发银行发放国内首笔并购贷款
调整美国国债期限结构 央行"扬短避长"
图片新闻: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交通部:保证年三十前送所有旅客回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