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地方联动酝酿新一轮楼市振兴方案 北京房价或再降10%-20%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或涉二期战略油储 草案解读:两年内投资5000亿 -09年3G计划投资1500亿 3大运营商难盈利 五巨头竞标联通3G大单 -温家宝春节期间访欧出席经济论坛年会 外交部就"特使访朝"答问 -12省区成为赴台游第二批开放区域 国台办:"共谍案"纯属无中生有 -中方吁哈马斯入中东和谈 望加沙不再燃战火 中法军舰邂逅亚丁湾 -禽流感发病由北向南 病毒可能随候鸟迁徙 四例人禽流感三例死亡 -公安部打击假币犯罪 举报窝点奖30万 调查山西少年连遭跨国绑架 -17省区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准 突出责任
首页>>股市
股民各有一本“春节炒股经”:持股持币分歧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春节将至,是持币还是持股成为股民讨论的焦点。虽然选择任何一种方式过节都有理,但大部分股民对市场都充满了信心,认为春节前后股市都存在不少机会。即使是尚未到来的负面预期,股民们也树立了强大的心理防线应对。

持股持币分歧大

春节前,各大证券交易营业部炸开了锅。记者昨日上午在上海东方证券张杨路营业部发现,不少股民纷纷提前为节后股市铺路绸缪。一位姓谭的股民一边紧盯显示屏,一边告诉记者心中的“小算盘”,“今天股市虽然下跌回调,但正好是低吸的好时机。比如汽车股,我预计节后还有一些后续振兴措施出台,因此现在是买入的好时机。”

而一旁的王女士则认为老谭的“持股过节”风险太大,“节后的政策潮我们已经有强烈预期了,因此一些目前估值较低但极具潜力的股票要趁早入手。但最近股指涨得不错,从安全角度考虑,我还是会选择在节前将部分股票逢高套现,毕竟现在是现金为王的时代,赚到一点小钱还能给孩子们多发些压岁钱呢。”

相比上述两位更为保守的陈先生对股市有着自己的见解,“我认为节前股市的上涨有着很大的投机性质。大部分西方成熟市场节前都会呈现交投冷清的状况,但我国市场却走出了逆周边股市的反涨,这其中不排除一些故意拉高股价等待出货的,这种时候谁接盘谁倒霉。”正是从这方面考虑,陈先生决定降低自己的仓位,尽可能空仓过节。

心理防线提高

尽管在具体操作上每个股民都有不同的见解,但对于节后股市走势都有较理性的预测,尤其是面对可能出现的“坏消息”,股民们都表示已经加固了心理防线,不会轻易以“非理性割肉”来面对股指的下跌。

资深股民刘先生认为,股民对今年宏观经济的预期已经提前打了“预防针”,既然大家都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那么炒股时也会格外小心。即使股市出现大幅度下跌,有了2008年的“前车之鉴”,相信投资者也有承受能力。“作为散户,大部分时间必须随市场大流,但一旦股指出现急跌和非理性下跌,也可以逆市而行,抄一把小底。”刘先生指出,“如果一个不小心被套了,要先沉住气,别盲目割肉。大家都稳住筹码,就不会形成恐慌情绪,市场波动也不至于太大。”

板块机会多

每个股民都在2009年中都有一本自己的“投资经”。随着各行业振兴方案出台,股市中涌现了不少机会,几乎每个主要板块都会有各自的闪光点。

对于一些偏爱金融地产股的投资者来说,经过了去年的大幅调整,不少个股都已经凸显投资价值,但吸取去年的教训,不少股民表示在业绩尚未明朗前还将以观察为主。而一些跟着政策打“游击战”的短线投资者则对汽车、电力等有着政策扶持背景的股票非常感兴趣。这类股民往往不会在一个种类的股票上恋战太久。由于今年股市震荡已成主要基调,因此“打一枪换个地方”的波段炒作也不失为切合实际的妙招。

同时,也有股民抱着“无论权重股还是ST股,只要是上涨就是好股”的信念,准备在牛年中对重组题材发起冲击。但专家建议,此类股民必须要有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敏锐的市场消息嗅觉,“变废为宝”的奇迹并不是人人都能享受到的。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罗杰斯:看好中国股票 英镑已经“玩完”
罗杰斯:今年抛空美元 已买入五类中国股票(图)
国家开发银行发放国内首笔并购贷款
调整美国国债期限结构 央行"扬短避长"
五大银行春节营业安排出炉 大致改为10:00至16:00
西汉志评论:市场理性回归 黄金价格重回强势
08-09年金融危机下的黄金市场解析及预测
08-09年黄金市场价格走势解析及预测
图片新闻:
太阳系五大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土卫二最有希望
交通部:保证年三十前送所有旅客回家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