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发表《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全文 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团中央确定首批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名单 答问 -国资委增强控制力:一批央企子企业成非卖品 电力行业翘首盼注资 -石化业振兴规划将提交国务院审议 安监局:今年关闭一千处小煤矿 -中国内地券商八成九仍然盈利 证监会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债券交易 -中国陆地边境线惟一综合保税区成立 面积8.5平方公里 四功能 -08年全国房价10年首跌 09或止跌企稳 业内预计楼市将扩张调控 -央行公布百元假币特征 罗杰斯预言美元将失去世界储备货币地位 -09全国高考大纲出炉 政治地理微调 广州小学生戴老花镜防近视 -湖南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禽流感病例 中国尚无大面积暴发迹象
首页>>期货
08-09年国内黄金市场解析及展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中国黄金市场对国际黄金市场供需影响分析

中国黄金市场相对于国际黄金市场而言,还是一个没有完全开放的黄金市场,黄金进出口依然需要审批。虽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黄金生产国,但由于市场本身黄金存量少,需求大,所以连续多年,中国都是一个黄金的净进口国。

2002年以后,中国政府加快建立黄金市场流通体系,在实物黄金存在强大需求的同时,黄金的投资性需求更是迅猛增加。1999年开始的欧洲央行联合售金和近几年的西方发达国家因黄金价格高起而出现的需求的减少,不但没有压制黄金价格,反而在全球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引发了黄金大牛市的出现。这其中不能忽视中国市场对黄金的强大需求,和未来存在需求大幅增加的预期所起的实际作用。

2009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阴影的逐渐消散,资本市场将逐渐恢复生机,中国将成为稳定世界经济的最主要经济体。中国市场强大的黄金需求,也将成为支撑国际黄金价格的主要力量。

4、2009年国内黄金价格走势预测

从2006年—2008年的月K线黄金价格走势来看,在经历了三年的价格运行后,当前黄金的核心价格区应该在170元人民币每克—200元人民币每克之间。

强大需求的支撑,将让黄金价格在回落中,获得强力支撑。预测157元人民币每克—170元人民币每克形成的2006年-2007年价格横盘区,将成为2009年黄金价格回落的主要支撑区。

由于对未来经济危机发展不确定性变化的担忧,和大宗商品市场的低迷,短期内黄金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预测197元人民币每克—205元人民币每克的2008年主要价格横盘区,将成为2009年黄金价格反弹向上的主要压力区。

美元价值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黄金价格。在全球进入低利率时代的经济发展阶段,美国处于保护和提高贸易出口量,恢复国内生产收入的思考,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美元升值的高度。这将推动国际黄金价格走高,国内黄金市场价格跟随其后,将在211元人民币每克和221元人民币每克的两个目标价格遇到短暂的技术性阻力。同时这两个价格也将成为2009年中国黄金市场价格反弹的乐观预期。

但我们还要注意,美国的金融市场依然保持着国际金融市场的霸主地位。美元的自由流动和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为美国通过资本市场聚集资金提供了其它市场暂时无法替代的优势。如果2009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危机有转好的表现,那么美国资本市场还会成为全球投资者的天堂。

超跌的股票市场、廉价的大宗商品和能源,将吸引全球的投资资金大量涌入美国,美元或将保值坚挺,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抑制黄金价格反弹的高度,所以在2009年,我们对黄金价格的判断暂时持谨慎态度。

但预期中的商品价格的快速回升和资本市场的活力再现,将使通货膨胀的阴影再度袭来,各国政府为刺激经济快速恢复,不会抑制商品价格的回升,也不会采取快速提息等手段收缩货币流动性。那么解决投资资金增多的唯一办法,就是商品价格提高。这又将成为支撑黄金价格的一股力量。所以2009年,可能会出现美元相对坚挺,但黄金价格保持高位的“尴尬”情况。

因此,预测2009年为黄金市场调整年,中国黄金市场主要的价格运行区为170元人民币每克—200元人民币每克之间。(西汉志企划部经理:修成才)

声明

西汉志2008——2009年度黄金市场年度报告,是以西汉志公司分析师、培训师、实物金研究员为主,集各市场专员信息反馈,最终统筹而成。其中的信息和数据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所辖观点仅代表个人意见,西汉志公司对这些数据和观点不做任何保证,在任何情况下,西汉志公司不就本报告中的任何预测和建议及任何内容对任何投资作出任何形式的保证。

本报告版权归西汉志(北京)国际黄金有限公司所有,未获得西汉志公司的授权,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转载、修改、复印。

黄金投资跟其他投资一样,收益和风险是并存的;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图片新闻:
交通部:保证年三十前送所有旅客回家
西藏设3月28日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