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发表《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全文 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团中央确定首批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名单 答问 -国资委增强控制力:一批央企子企业成非卖品 电力行业翘首盼注资 -石化业振兴规划将提交国务院审议 安监局:今年关闭一千处小煤矿 -中国内地券商八成九仍然盈利 证监会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债券交易 -中国陆地边境线惟一综合保税区成立 面积8.5平方公里 四功能 -08年全国房价10年首跌 09或止跌企稳 业内预计楼市将扩张调控 -央行公布百元假币特征 罗杰斯预言美元将失去世界储备货币地位 -09全国高考大纲出炉 政治地理微调 广州小学生戴老花镜防近视 -湖南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禽流感病例 中国尚无大面积暴发迹象
首页>>期货
08-09年国内黄金市场解析及展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 国内黄金供给情况

1、 近几年国内黄金产量稳中有升

来自中国黄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2008年黄金产量将达到276吨,略高于2007年270.491吨的水平。由于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国际黄金价格的持续下跌,导致了一些高成本、低品位矿山产量的下降,因此今年我国黄金产量的增幅为近几年来最小值。但即便是这样,今年我国的黄金产量也一举超越了传统的产金大国南非,成为了世界第一大产金国。

据统计,中国黄金资源量在1.5万吨至2万吨左右,探明储量排名世界第七。目前中国黄金保有储量达4634吨,其中,岩金2786吨,沙金593吨,伴生金1255吨。

2007——2008年,国内各大黄金公司及勘探队在云南、贵州、广西、甘肃、陕西、四川、青海等地新发现大型金矿,总储量约3000吨左右。但受矿型特点限制,在开采成本和时间上,都无法确定。

中国黄金矿特点:

(1)矿床类型多,但缺少世界级大型矿床

(2)大型、特大型金矿床少,中小型金矿床多

(3)资源分布广泛,储量相对集中

(4)金矿床中富矿少,中等品位多,品位变化大,贫富悬殊

(5)伴生金储量占有重要位置

从近几年的产量变化来看,中国黄金产量保持着相对稳定的增涨。黄金价格的上涨是推动产量增加的主要原因。但受开采难度、成本、及黄金价格不确定等因素影响,2008年黄金产量增幅减缓,未来出现大幅度增加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国内黄金生产成本在80——120元人民币每克之间。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升、黄金资源税改革、相关辅助性开采建设成本的提高等,中国黄金的开采成本将呈现缓慢的上涨趋势。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将支撑国内黄金的销售价格。

2、 黄金循环性供给(再生金)和投资型供给逐渐增加

黄金循环性供给(再生金)指工业用金、电子科技用金、首饰材料旧金回收等形成的循环性供给。

2008年第一季度,黄金价格维持高位,工业用金、电子科技用金量有所减少,而首饰材料因为黄金价格的偏高,同样出现购买量增幅放缓的情况。上半年,电子科技产品的更新换代和高起的黄金价格,让旧金回收数量大幅增加。首饰用金兑换业务的积增以及黄金回收和首饰加工业的兴起,逐渐扩大了黄金循环性供给在黄金总供给中所占的比例。据粗略统计约为60——70吨左右,下半年统计预测约为50吨左右。

个人投资者和部分企业在配置财富资产时购买的投资型实物金条、金币,在价格高起后的抛售套现,也是投资型供给的一种。

2008年,黄金循环性供给伴随黄金价格的剧烈波动基本保持稳定的增涨态势。

黄金投资型供给指通过期货合约、远期合同等方式进行的卖出暂时还没有生产出来或预计未来持有的黄金供给。

黄金生产商、商业银行和部分认为黄金价格短期内偏高的个人投资者成为主要的黄金投资型供给的提供者。一些黄金销售商在黄金价格短期内过高时也会利用投资型供给的方式,将手中持有的部分黄金在相对较高的价格卖出(在投资型买卖中是套期保值操作的一种);商业银行或黄金需求商与黄金生商之间签订的远期合同,也是其中主要的投资型供给之一。

中国黄金市场现货黄金买卖渠道和期货黄金买卖渠道的开通和建立,已经让中国黄金市场流通体系基本完善。商业银行和现货金商利用自身营业网点分布广、专业性高等特点,在方便客户买卖黄金、扩大市场普及度上,加快了中国黄金市场规模发展的速度。这将使黄金投资型供给成为未来黄金供给的主要力量之一,而且还将不断增加。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交通部:保证年三十前送所有旅客回家
西藏设3月28日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