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发表《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全文 停止研发新型核武器 -团中央确定首批1952个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名单 答问 -国资委增强控制力:一批央企子企业成非卖品 电力行业翘首盼注资 -石化业振兴规划将提交国务院审议 安监局:今年关闭一千处小煤矿 -中国内地券商八成九仍然盈利 证监会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债券交易 -中国陆地边境线惟一综合保税区成立 面积8.5平方公里 四功能 -08年全国房价10年首跌 09或止跌企稳 业内预计楼市将扩张调控 -央行公布百元假币特征 罗杰斯预言美元将失去世界储备货币地位 -09全国高考大纲出炉 政治地理微调 广州小学生戴老花镜防近视 -湖南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禽流感病例 中国尚无大面积暴发迹象
首页>>期货
08-09年国内外实物黄金市场解析 实物金投资关注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黄金投资等新兴投资市场机遇涌现

08年,跟往年一样,没落下一个日月,照常的冬春四季;又跟往年不一样,发生了恐怖袭击、战争、地震、金融危机……

黄金、原油创下了历史新高,震荡幅度空前;美元一如既往而又一反常态的冲高慢落,各国降息成了下半年最为亮丽的经济风景线。从大宗商品和“货币商品”的动荡中,我们不难发现,百年一遇的危机正因为中国的走上世界而不可预知。有人说,本次金融危机的本质是中国的崛起,对此,一些经验丰厚的投资者也许会默认,因为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事实。中国制造,让那些曾依靠增加没有多少用处的附加值产品令消费者眼馋而又在不经意间失去了销路,惯于用理念赚钱的美国人和欧洲人突然间发现,自己的国民原来也喜欢便宜产品,高贵在价格的诱惑下显得那么的弱不禁风。有一些美国经济学家这样回答全球何时能度过金融危机带来的萧条,“当美国人学会存钱,中国人学会花钱的时候,危机会迎刃而解!”

无论是经济实体,还是资本流通,中国市场正用前所未有速度跨越着,其中留给投资者的机遇已足以使得投资者提振自信,去面对更多的挑战。

随着大众意识和全球市场化的推进,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市场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周期性金融危机的不可避免,使得资本市场更需要保护和规范。用“牺牲环境和降低劳动力价格”类似发展经济的方法和成本来完善我们的资本金融市场,有待考验和警惕。

作为中国金融领域的重要部分,近年来,相关机构对于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逐步开放与有序发展,使得如黄金、白银、原油、期铜等的交易量日渐剧增,促使实体市场发展迅速,消费市场成倍增长。及各大金商、黄金商场的销售状况显示,投资型金条等的销量今年较去年增长近50%。到目前为止,北京菜百黄金销售额已经达到19亿,比去年增长了3亿多。其中,金条的销售增长了40%-50%。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在前期发布的信息显示,世界黄金在2008年底需求为2599吨;供应方面,2008年底为止为2492吨。需求已经超越供应,并且需求与供应之间的缺口有越来越大的趋势。

历史+经验不等于掌控未来

对于一些投资黄金,并在07、08年黄金市场的飙升与猛降中收获利润和承受教训的投资者来讲,黄金的特殊性在证券、外汇、期货、房产等市场复杂多变的竞争中,显得鹤立鸡群。首先,它对所有人来讲,都有贴近性原理,虽然黄金一度象征着财富和地位,但几乎每个人都接触过黄金,没有一个人能否定他的价值,对它的衍生品并没有太多的抵触心理。前面已提到,随着历史的进步,信用货币似乎已取代了黄金的货币属性,我们对黄金的认识要从根本上改变,主要研究和投资它的商品属性,及自身真正的价值。很多投资者反映,这些前期所有因素都能在基本面、K线图上反映了出来,有些投资者会以此而生搬硬套的将股票的投资理念强加给黄金。不可否认,投资者参与的是一个大众投资市场,很多时候,它的价格必然取决于投资黄金市场的参与者及其投资心态,短期内,投资者的心里倾向也在某种程度上左右了黄金短期的价格涨跌幅度,这一点,笔者是肯定的,任何投资市场共有的特征一向如此。另外一点,要知道,黄金在没有摆脱美元计价之前,它的涨跌是跟全球经济、政治等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据统计,每天用于贸易结算的美元达到了2万亿之多,全球所有大的经济体,或多或少的都影响着美元的涨落,黄金随之也必须“同流合污”。

再者,投资黄金所研究的不光是投资者对黄金的投资倾向,更要关注外汇投行、避险资金、原油大鳄对市场的态度和介入程度,因为国际所有大的资本流动都是经过其拥有的信息资源所分析出来的,代表着一段时间内政治、经济的变化。把握大局势,分析和研究个别及常有事件,才能在黄金投资中斩获先机,这就像中国股民时常要研究政策一样,不是因为它能够改变动向,而是它能够给聪明的投资者创造分析型收益。

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GoldShares的持仓数据显示,近期该基金对黄金的持仓量一直在稳定增加,截至1月15日,该基金黄金持有量为795.25吨,为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最高纪录。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T+D品种将向个人全面放开
投资者继续押宝黄金锁定远期通胀
工行纸黄金价格"暴涨"3.5倍 部分投资者忙"解套"
史玉柱瞄上五粮液:脑白金战术能否玩转黄金酒
广电总局再批低俗广告 脑白金黄金搭档被点名
央行否认将增加黄金储备 储备规模不变 500亿国库现金本周入市
证监会强调强化对控股股东监管 个人投资者可自由买卖实物黄金
图片新闻:
交通部:保证年三十前送所有旅客回家
西藏设3月28日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