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22% 出口严重下滑 09全球GDP增速1% -中国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 对外直接投资增6成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中国大阅兵整装待发方队开始集训 女兵备受瞩目 曾看傻美国武官 -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在京举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就职等答问 -"十一五"期间出生性别比攀升趋缓 北京医保医院定点限制将取消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春运迎来节前首个客流高峰 铁道部副部长致歉 谨防"山寨"验票员
首页>>股市
市场寒气袭人 金融机构年终奖大“瘦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国际金融危机以及A股市场单边下跌影响,作为薪水收入的重要一块,2008年度金融机构员工的年终奖大幅缩水。

几家欢喜几家愁

“去年年底我们部门好多人出去旅游,今年还没听说一位。”春节将至,年终奖情况不尽如人意,到手的钱比去年少多了,一家中型券商的员工这样向记者诉苦。

2008年,整个证券行业由前一年的巅峰一落千丈。业内人士预计,券商2008年全年业绩有可能下滑60%。

目前券商自营业务基本是“靠天吃饭”,周期性很强。而业绩明显体现在年终奖上,一位券商投资经理无奈地告诉记者,“今年投资部门一分钱年终奖也没有,我们去年年初定的任务是盈利3亿。年中调整过一次,也没有完成。到年底反而亏了自营规模的30%左右,所以就没奖金了。”

各家券商营业部的日子也不好过,“一个营业部整体年终奖也就几万元,公司只是象征性地发一点。这显然无法和去年相比,去年每个人都能发到几万元。”一位营业部经理如此感叹。

一家规模在业内居前三位的券商高管人士透露,估计公司年终奖平均是去年的60%,但是具体数额也需要分部门。“后台钱本来也不多,估计不会变化很大。前台业务好的部门不会缩水太多,业务一般的部门比如投资部门估计会缩水很多”。

不过到目前为止,各家券商尚未出现大规模裁员,这对年终奖严重缩水的员工好歹是一点心理安慰。

此前,金融机构高管的高薪一直备受诟病。虽然目前各大银行的年终奖数据尚未出台,不过据记者了解,交通银行正在酝酿高管减薪30%;而建设银行则提出了“减薪不裁员”的口号,号召全体员工共度时艰。

北京某中型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刘先生表示,经济周期下行确实对保险业绩产生了一定影响,但由于去年固定收益类产品如债券、央票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因此2008年基本实现了正收益,年终奖没有去年那么多,但还是不错的。

基金薪酬相对“抗跌”

虽然市场萎靡不振,但是基金公司盈利一如既往地让外界羡慕。基金公司的营业收入一般包括管理费、手续费、投资收益以及其他收入四大部分,其中占大头的管理费受市场影响相对较小。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王群航表示,2007年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平均资产总规模约为1.98万亿元,2008年度的平均资产总规模约为1.89万亿元,所以2008年度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有可能与2007年持平。据他测算,2008年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可能不会低于310亿元。

虽然如此,但是由于资产管理、自投旗下基金出现浮亏等情况,基金公司的年终奖也有所降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该公司的核心投研团队人员年终奖普遍在50万元左右。“基金经理差别就大了,视业绩不同,好的有近千万,差的可能也就30至50万。但是,外围和后台部门的奖金肯定会大幅下降。”(赵彤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沪指高开高走涨1.78% 两市成交量近1500亿元
央行本周净投放1600亿 节前大幅降息预期或落空
A股正运行在局部牛市之中 后市上涨仍有希望
上市券商金融资产减值放大业绩波动
低风险基金销售火 节后基金将密集发行
汇市静待欧洲央行是否有更多降息
经济数据不佳 全球商品期市再遭打压全线下滑
私募基金普遍认为今年基本面难看 机会在个股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