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批示买票难:开动脑筋化解矛盾 车站将公布车票剩余情况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国内燃油附加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5年内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成品油降价四大板块最受益(附个股) -外资房地产并购降七成 股东成群撤离中国上市公司 热钱撤离加剧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会见以总统 吁立即停火 加沙激战巴千人丧生 -昔日辩手马朝旭任外交部发言人 高分子学博士杨玉良任复旦校长 -中国就业岗位总量缺口1200万 北京待业大学生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汽车钢铁业振兴规划通过 下调车辆购置税
首页>>银行
动因有异结果相同 外资减持中资银行收益丰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瑞士银行和李嘉诚基金相继减持中行后,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也于日前清空了所持的中行股份。RBS于1月14日公告,宣布已出售所持有的中国银行4.26%H股股份,每股售价为1.71港元,共计出售所持108.09亿股H股,套现16亿英镑。中国银行同日称,这次出售对该行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不会造成影响。

据悉,RBS的减持以配售方式进行,其周二晚间至周三开市前以1.71港元的配售价区间上限出售的中行H股股份。这一价格比周二中行H股的收盘价1.85港元折让了约8%。以2005年入股时的单价1.14元计算,RBS投资中行三年获利50%。

在RBS减持中行之前,瑞银和李嘉诚基金已经减持了中行,美国银行也减持了建设银行,外资机构的这些减持行为都使他们获得了丰厚的收益。其中,瑞银去年底以2.12港元折让12%的价格,向15位投资者出售了其所持有的全部中行股份,获得8.08亿美元收入,而瑞银2005年仅以4.916亿美元收购了这些股份。同样,1月7日,美国银行以3.92港元/股的价格减持了56亿股建行H股,而美银去年5月份增持建行60亿股的价格仅2.42港元。

目前,境外战略投资者所持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的股份已经全部解禁,只有境外战略投资者所持的工商银行股份尚未解禁。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全球的金融危机仍未见底,未来外资金融机构的财务压力仍然很大,未来进一步减持中资银行的可能性较大。

不过,在外资机构纷纷抛售的同时聊以自慰的是,外资机构减持中资银行主要缘于自身压力,不会对银行业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此外,一些外资机构明确表示,在解禁期后一段时间内不打算减持。例如淡马锡明确表示,解禁后6个月内不会出售其持有的中行股份,亚洲开发银行表示将在今年6月左右再考虑是否减持。已部分减持建行的美银也承诺在未来120天内不再出售其所持建行股份。交行的惟一战略投资者汇丰银行已明确表态,无意降低目前持有的19.01%的交通银行股权。

受这次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的影响,欧美的大型金融机构损失惨重。RBS在2008年共蒙受了超过100亿美元的资产减记,英国政府不得不于2008年10月国有化RBS。同样,瑞银集团也出现较大的财务亏损,急需资金缓解财务压力。美国银行在去年第三季度盈利锐减68%,新年伊始还完成了对美林证券330亿美元的收购,财务状况明显恶化。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认为,外资集中抛售中资银行股的主要动因有几点,首先,外资银行自身运营状况急速恶化,被迫减持中资银行股份,一方面来回收流动性,另一方面来释放浮盈、优化利润表。其次,中资银行经营已经进入快速下滑周期。从2008年第三季度以来,中资银行已经表现出盈利环比负增长的下滑态势。此外,中外资双方的战略合作没有达到一定深度。合作深度、广度领先的汇丰和交行的关系就比较稳定。

对于外资机构的减持行为,市场普遍认为,对中资银行影响有限。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14日表示,RBS出于其自身战略和财务考虑决定出售,属正常市场交易行为,对此表示理解。这次出售对中国银行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不会造成影响。中国银行与RBS将继续保持正常业务合作,共同谋求在中国地区和海外的业务合作机会。中行与战略投资者所建立起来的紧密联系和业务合作不会因一时的困难而中断。

另有消息称,有不少投资者对中资银行股份感兴趣,其中包括不少来自欧洲和亚洲的对冲基金,还有一些中资背景的机构。即便公布了减持消息,14日中行H股仍上涨约3.78%。 (记者:刘振冬)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四大利好难敌全球股市大跌 沪指早盘跌1.15%
证监会:今年推出创业板 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多重利好难敌外围市场低迷 沪指低开0.83%
成品油降价 四大板块最受益(附受益个股)
机构: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修正案)
中国外汇储备增速出现放缓迹象
上海期货交易所结算细则(修正案)
图片新闻: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