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电信联通3G业务7月底覆盖全国 5年内一半手机用户成为3G用户 -成品油价再次下调 暂停收取国内燃油附加 新定价机制作用显现 -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成品油降价四大板块最受益(附个股) -外资房地产并购降七成 股东成群撤离中国上市公司 热钱撤离加剧 -2007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德国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俄同意"换气" -昔日辩手马朝旭任外交部发言人 高分子学博士杨玉良任复旦校长 -中国就业岗位缺口一千二百万 北京待业大学生自主就业将获补贴 -汽车钢铁业振兴规划通过 下调车辆购置税 -中国舰艇完成第二次护航 台湾商船致谢 港府收到多份护航申请 -07年GDP数据核实结果:增长13% 11省市迈入"万亿俱乐部" 时间表
首页>>金融政策
证监会:今年推出创业板 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08年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工作,分析了资本市场发展形势,并就做好2009年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安排。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指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要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一认识,坚定信心,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全力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全局。

尚福林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加速蔓延、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特大自然灾害相继发生等严峻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证券期货监管系统不动摇、不懈怠、不畏难,上下一心,克难攻坚,巩固了近年来综合改革的成果,维护了市场总体稳定,实现了市场的新发展。一是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切实维护市场稳定运行。二是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三是加强应急能力和信息系统安全建设,全力做好资本市场维稳工作。四是完善市场体系和结构,加大支持经济发展力度。五是强化市场监管,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六是加强风险控制,稳步发展期货市场。七是加强市场法制建设,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八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稳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九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增强推动资本市场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十是加强党建和廉政工作,强化队伍建设和机关管理。实践证明,近年来强化市场基础建设的方向是正确的,遵循远近结合、统筹兼顾的原则是正确的,贯彻循序渐进、有序开放的策略是正确的,坚持抓监管、防风险的路子是正确的。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倍加珍惜行之有效的发展经验,更加坚定地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尚福林指出,受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多种因素的冲击和影响,市场形势复杂,推进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但也要看到,总体上看,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仍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随着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将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近年来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积极效应逐渐显现,进一步夯实了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内在基础;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满足实体经济的合理需求,为资本市场提供了发展动力;市场环境的变化,也为资本市场调整结构、完善功能提供了契机。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全面分析、准确把握当前市场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深化对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重要性的认识,充分把握市场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有利条件,把各项改革发展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在国际经济金融动荡的格局中,谋得新发展,赢得新优势。

尚福林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工作要在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功能上有新拓展,在改革创新的广度和深度上有新突破,在防范市场风险和维护市场稳定上有新举措,在提高监管效能和执法水平上有新进步。为实现上述目标,要更加自觉地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相协调,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坚持维护稳定与促进发展相依托,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坚持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促进长期健康发展相统一,进一步完善市场体制机制;坚持维护市场整体利益与妥善处理单个主体利益相结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进一步落实市场“三公”原则;坚持深化改革与对外开放相促进,进一步优化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路径;坚持提升监管能力与推动市场机制完善相适应,进一步改进监管效能。

尚福林指出,2009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证券期货监管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紧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这条主线,继续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强化功能,改进监管,更加突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更加突出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更加突出完善市场结构,更加突出改革创新力度,更加突出维护市场“三公”原则,努力使各项措施更加有助于维护和提振市场信心,有助于形成市场稳定运行的体制机制,支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继续夯实市场基础,促进市场平稳运行。从市场制度建设入手,着力扩大市场长期资金来源,研究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回购等政策措施,提升市场投资价值。进一步完善大宗交易制度,改善市场供求关系。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防控,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

第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金融三十条”,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出创业板,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进一步优化投融资结构。加大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第三,稳妥推进市场创新,有序扩大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发行制度改革,完善股票价格形成和承销机制。研究建立“合格投资者”制度。进一步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探索拓展多层次市场。做好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继续加强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跟踪监测、研判应对。

第四,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增强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增加期货新品种,做好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尽快上市钢材、稻谷期货。加强市场基础建设,尽快建成期货市场运行监测系统。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做精做细已上市期货品种。强化净资本监控,启动期货公司分类监管工作。

第五,全力做好维稳和舆论引导工作,确保市场安全运行。完善维稳协作机制,加强行业信息安全监管,健全信息安全与业务监管联动机制。加强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做好重要措施的权威发布,落实辖区舆论引导责任制。督促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时回应媒体质疑,澄清不实信息。健全跨部门的不良信息协调处置机制,进一步规范证券期货信息传播秩序。

第六,夯实市场法制基础,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出台《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尽快启动“中国证监会证券期货违法举报”系统,完善行政处罚工作机制,加大案件查处和曝光力度。做好证券期货诚信档案系统维护和使用工作。推动完善打击非法证券活动长效机制。

第七,加强和改进日常监管,提高行政效能。落实《证券期货市场统计管理办法》,做好数据统计分析工作。落实中介机构责任,重点开展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现场检查。加强对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等市场主体的信息披露监管。深化上市公司治理建设,着力推进证券公司常规监管,强化基金公司监管。

第八,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提高监管执行力。继续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抓好整改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干部培养和使用,建立吸引和留住人才的新机制,为监管工作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

中国证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范福春做了总结讲话,就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坚定信心。进一步深化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事业的认识,审时度势、奋发有为,周密部署、扎实工作,努力把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二要开拓创新。深入研究全流通市场运行的特征,准确把握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关联互动的规律,更新思维方法、工作模式,努力将把握市场规律、创新监管理念、改进工作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有机结合,增强监管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三要改进作风。坚持监管与服务的有机融合,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更加注重完善市场功能,发挥中介机构作用,认真倾听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四要抓住重点。认真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抓好上市公司的监管和服务,努力促使上市公司为保增长、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调结构做出更大贡献。五要注重实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注重实效之风,确保2009年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证监会领导李小雪、桂敏杰、庄心一、姚刚、刘新华、姜洋、朱从玖出席会议。证监会各部门、各派出机构,各证券、期货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证券、期货业协会,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来自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以及有关新闻单位的代表也出席了会议。

来源: 中国证监会

相关文章:
多重利好难敌外围市场低迷 沪指低开0.83%
成品油降价 四大板块最受益(附受益个股)
机构: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中国外汇储备增速出现放缓迹象
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修正案)
上海期货交易所结算细则(修正案)
上期所修改风险控制管理办法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规章解释
图片新闻: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