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7年GDP数据核实结果:增长13% 11省市迈入"万亿俱乐部" 时间表 -胡锦涛:以反腐败新成效取信于民 加大查案力度 勤俭办一切事业 -澳门经济自由度列全球21位 央行已采取措施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 -首批08年券商年报出炉 预计全行业业绩降60% A股仍是全球最贵 -多城市收取通行费受质疑 北京车站回应售票员倒票:是新售票方式 -加沙遭以军开战以来最猛烈打击 死亡人数升至950人 外交部答问 -三鹿原董事长或于周五被判决 东航套保巨亏62亿元遭审计署调查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开题 14日审议汽车钢铁 汽车购置税或临时调整 -刑讯逼供屡禁不止 中国试点羁押巡视制度 沪首例新版假币案宣判 -中国鼓励外商西进 扩中西部开放领域范围
首页>>银行
央行专家:识别“HD90”编号百元假币有七大办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春节临近,“HD90”编号百元面值假币蔓延的舆论,给公众造成了一定的紧张情绪。各种有关假币识别和验钞机辨识真伪人民币能力的问题也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

对此,记者综合央行有关专家的提示,对部分最热问题进行解答。

焦点问题一:HD90版假币是否存在验钞机无法识别的问题?肉眼能否识别?

回答:HD90开头的百元假钞,主要以HD9026开头,至少有两种版本以上。较早出现的一个版本,仿造的防伪特征少,容易识别。随后制假者对这一版本升级,增加了一些假的防伪特征,这些特征主要是针对验钞机而设,一是在假钞中埋入了磁条;二是在钞票上8位阿拉伯数字中,对其中的5位或6位数字,在印刷时加入了磁粉;三是用机械在钞票上压印了凸凹感。这样的假钞很容易蒙混过质量较差的验钞机,但银行的验钞机和自动存取款机均可识别。

目前,不存在假钞“高仿真”或无法用肉眼识别的情况,只要是有一定经验的人员,一定会分辨出真假币。

焦点问题二:是否还有其它版别的同类假币?

回答:其实,不仅有冠字号“HD90”的假币,在收缴的假币中还发现了“HB”、“FA”等等冠字号的假币,因此,根据冠字号来判别假币并不准确。

焦点问题三:是否仅凭冠字号能否判定人民币真伪?

回答:大众不能简单地从字母和数字的搭配来判断人民币的真假。现已发行的人民币冠字号也有HD90开头的,因此不能说冠字号以HD90开头的都是假币。

焦点问题四:HD90版假币有哪些特征?

回答:HD90版假人民币并不像坊间所传的那样“高仿真”,其假币的特征是比较明显的。总结来看,共有7大特征。

第一,印刷及纸张,该冠字号码假币为机制胶印,纸张较脆,无韧性。第二,水印,固定人像水印及“100”白水印均用无色油墨直接印在纸张正面,水印模糊,没有立体感。第三,伪造了安全线,目前发现的冠字号码假币有两种安全线:一种是用银黑色磁带夹在正背面纸张中,并在背面用银色油墨烫印全息图案;另一种为用黑色油墨在假币正面印刷黑色条纹、背面用银色油墨烫印全息图案,并刷上磁粉。第四,光变油墨面额数字,用珠光油墨印制而成,无光变效果。第五,阴阳互补对印图案错位。第六,假币的凹凸感是用坚硬金属模具压制而成。第七,隐形面额数字用无色油墨印刷,无须旋转角度即可看见面额“100”的字样。

焦点问题五:HD90版假币来源何处?以前是否出现过?

回答: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公安机关曾经在广东端掉过制假窝点,收缴了大量“HD90”编号的百元面值假人民币。是否还有其它来源,目前还无法确定。

此外,“HD90”版假币并非新版,据公安机关的反映,早在2007年破获的假币案件中就曾经发现过冠字号以HD90开头的假币。

焦点问题六:发现或误收假币后应当如何处理?

回答:如发现和误收假币,应上缴人民银行、公安机关或金融机构。如怀疑是假币,可以到人民银行或人民银行授权的鉴定机构申请鉴定。一旦确认是假币,将由人民银行或商业银行依法收缴。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为了转嫁损失明知是假币而去使用假币,这样只会害人害己。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金苹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上海首例HD90新版假币案宣判 被告获刑10个月
新京报:“HD90”百元假钞事件银行不能推卸责任
部分“HD90”百元假币或已流入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
HD90假钞波及近20城市 蔓延路径浮出水面
HD90假钞“高仿真”? 四招帮你瞬间识别(组图)
15省巿发现"HD90"百元假钞 港警证实流入香港市面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网友统计称除HD90外另有6组假币编号
央行否认HD90假币“高仿真”说法
图片新闻: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