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项扶持政策将公布 振兴规划将促汽车业飘红 多家巨头销量不佳 -万亿GDP省份已达11个 数量超1/3 各地纷立军令状保跑赢"保八" -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A股最坏时刻一季度出现 -住建部表态支持房企资金需求 支持降价 09年全面推进保障房建设 -8大行业"薪"情况:员工看低年终奖 少数券商高管到手薪酬超千万 -上海户籍政策松动 大学生工作数年可获户口 广州将取消农业户口 -中科院启动太阳能行动计划  南极昆仑站开建 内陆队搭建钢结构 -中国海军舰艇开始第2次护航 包括1艘台湾商船 马英九否认派军舰 -售票员被指内部出票 回应 15.4%受访者认为正规渠道可买火车票 -社会保险法草案收五万意见 建议减轻缴费率 保监会新开三罚单
首页>>基金
基金做多农产品 大豆继续飙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外盘大豆再度杀上1000美分,国内收储又有新动向——内外利好交织下,大豆和油脂类品种昨日上演了全线上涨的行情,尤其是大豆放量上行,显示出了极强的上涨动能。业内人士表示,豆类最近上涨势头很猛,整体来看仍然处于反弹格局中。但昨日尾盘冲高回落,显示短期内回调压力依旧不小。截至记者发稿,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电子盘依然略有上涨,一度冲高至1060美分。专家表示,最新出台的美国农业部豆类供需报告将对市场有指引作用。

CBOT引领内盘大涨

上周五CBOT3月大豆再度冲至3个月的新高,收于了1036美分,强势突破1000点整数关口,美盘豆油也出现大涨。专家表示,上涨动能主要来自两个两面:一方面依然是天气因素,预测阿根廷的未来几天的降雨量将大幅减少,与上周初的预报明显出现了偏差;另一方面交易商预期美国的产量将会调低,加之出口的强劲,必将导致季度库存的减少。

另外,从最新的持仓报告上来看,基金再次成为农产品的“火车头”,持续增加多单也有力推动了美豆上涨。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持仓报告,截至1月6日,商品基金持有CBOT大豆期货净多单2.9万手,较前一周增加约3000手,已经连续第三周恢复买入;指数基金持有CBOT大豆期货及期权净多单9.6万手,较前一周增加2000手,同样为连续第三周增加。此外,基金在豆油、豆粕品种上也均有东山再起的势头。

在国内,国家粮食局等部门发布了国家第四批临时存储粮食收购计划,计划在东北大豆产区收购300万吨临时储备大豆,收购价格和资金安排仍然按照现行规定执行,并且收购执行期截至2009年4月底。这一消息无疑对大豆多头是莫大的利好。

在内外利好的支撑下,大豆909昨日延续上周反弹势头,高开在3420元,最高冲至3549元,整日大部分时间在3500元以上进行盘整,尾盘受到多头平仓的打压,收盘于3489元,日内增仓66406手,成交651750手。大豆905合约以3486元开盘后,最终报收于3534元,上涨60点,涨幅为1.73%,持仓量则继续减少,日内减仓14802手。从大豆主力合约大幅增仓的局面看,昨日资金再度回流。

受大豆带动,豆粕905昨日成交放量78万多手,日内增仓7048手,早盘高开2720元,盘中最高2804元,尾盘收于2736元,较前一交易日大涨2.24%。而三大油脂也是全线飘红,豆油905收盘6552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49%,成交量43万多手,日内增仓3376手。棕榈油905收于5558元,涨62点;菜籽油905收于6880元,涨218点。

后市压力较大

内盘大豆从12月初最低点的2800元左右,一路杀回到3500元区间,仅仅一个月时间,就有了25%左右的涨幅,反弹可谓气势逼人。而外盘也从776美分的低潮缓过劲来,已经重回1000美分以上。这波走势究竟还能走多久?

业内人士表示,豆类从整体上来看还在反弹格局之中。昨日虽然全线上扬,但均呈现冲高回落态势,主力空头有反扑迹象,显示短期内回调压力增大。专家表示,新出台的美国豆类供需报告对市场将有指引作用,一旦利好兑现后,有可能诱使获利平仓抛盘再度涌现。因此对于追涨还需要谨慎。

五矿海勤表示,从具体品种上看,豆粕最近为豆类中最强势品种,最主要原因还是受到期限价差过大和现货短期内飙涨带动,不过豆粕现货价格高于大豆价格的畸形状况不可能长期存在,后期豆粕出现回调的可能性极大。豆油还是追随大豆被动性上涨,随着备货期的结束以及压榨量的不断增加,豆油后势将不可避免处于振荡之中。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农产品初加工范围(08年版)
08年前三季度浙江农产品价格指数115.7 同比涨15.93%
08年前三季度河北农产品价格同比涨15.93% 渔业价格大幅上涨
08年前三季度天津农产品价格同比涨13.4%渔业价格涨幅较大
2008年第三季度全国及31个省市区农产品价格报告
08年前三季度山西农产品价格指数114.25 渔业价格涨幅最大
图片新闻: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