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首页>>保险
保监会刮财险整顿风暴 力争财险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年伊始,中国保监会已经在整顿车险市场秩序方面有所动作。

1月7日,针对近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地区的保险行业协会等组织以组建新车共保体等形式对机动车辆保险市场进行分割或分配,对个别公司的交强险或商业车险业务进行限制等情况,中国保监会要求各地行业协会要遵守《反垄断法》的规定,不得通过市场分割或分配的方式承保机动车辆保险。此前,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009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要下大力气规范保险市场秩序,财产险方面,以规范车险市场为重点,坚决打击产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保监会的这一轮财产险市场整顿风暴,始自2008年8月29日的一纸通知,即《关于印发〈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财产保险市场秩序工作方案〉的通知》(保监发[2008]70号,以下简称70号文),要求自2008年9月1日起,财产保险行业全面贯彻执行该文件。通知已经对国内财产险业产生了重要影响。这种影响显然在2009年将延续下去。

去年特大自然灾害频发,导致保险赔付率激增,以及资本市场低迷导致的投资收益大幅下降,使得国内财产险市场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些问题得以暴露。保险机构依法合规经营的意识不强,恶性竞争时有出现,一些保险机构市场竞争手段单一,不是通过创新产品、改进服务等方式赢得市场,而是采取不正当交易。同时,财产险市场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从产品结构看,过于依赖车险和传统企财险业务,一些非车险业务发展相对缓慢,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一些风险保障型产品不能得到很好满足。而且,在巨灾面前,还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据相关人士介绍,相对于竞争已趋白热化的车险业务,企财险往往是效益险种。以人保财险为例,2007年上半年,该险种赔付率仅有63.7%,加上12.1%的费用率,综合成本率只有75.8%,具有相当的承保利润空间。但去年的情况有所不同,由于巨灾使赔付率猛增至107.8%,人保财险企财险的综合成本率已经高达121.8%。这种情况也存在于其他保险公司。

更为严重的是,在短期利益的驱使下,过去几年车险市场的恶性价格战也开始蔓延到企财险市场,致使费率大幅下降,不仅使企财险保费收入增长缓慢、赔付率上升,而且积累了大量风险。在这种情况下,部分财产险公司因业务增速过快,重规模轻效益,发展模式粗放,产品结构不合理,发展后劲不足,保费增幅有所放缓,并出现了偿付能力不足等问题。

70号文在规范财产险市场秩序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并取得了较好效果。但是,经济社会形势越来越复杂,在保险市场已开始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情况下,财产险公司转变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财产险市场的无序竞争、失衡的业务结构,无疑是持续发展的障碍,承保纪律的恢复和重建将是大势所趋。保险企业应在保险监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做好行业自律,避免无序竞争,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就企业内部而言,要营造一个服务至上内部发展的环境,处理好服务与市场竞争的关系,积极打造服务价值链,以服务能力为核心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通过服务的标准化和差异化,有效防范和化解价格竞争的定价风险。要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坚持理性经营,防止定价风险的蔓延。要进一步做好交强险工作,加强交强险核算管理,强化成本控制。改进交强险服务,提高理赔服务质量。要大力发展责任保险,推动校方责任、环境保护责任、科技保险等责任保险发展,促进经济社会稳定运行。

在中国保监会的大力整顿下,财产险市场秩序自2008年三季度以来得到好转,承保亏损出现大幅降低。2009年将把防范风险、结构调整、规范保险秩序等列为保险监管的重中之重。从岁末年初的市场反应和政策释放的信号看,财产险在2009年将延续目前较好的发展态势,承保业务有望扭亏为盈,市场秩序将力争实现明显好转。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文章:
保监会整顿财险市场:撤高管关机构停业务 保险中介普查结果
保监会铁腕整顿财险市场 撤高管、关机构、停业务
保监会设限财险公司投资业务 强化投资型产品管理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保监会批准 注册资本10亿元 浙商财险将登陆杭州
保监会:六项措施严控财险市场秩序 揭秘250亿资金猖狂地下炒金
保监会:六项措施严控财险市场秩序
外资财险急扩张 美亚保险进京“开店”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