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首页>>债券
2009年债券融资有何新作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最近中央有关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中,发展债券融资成为一个重点。专家们认为,在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新形势下,发展债券融资有利于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是落实政府巨额投资的重要融资渠道。同时,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能够分担间接融资风险,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使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更加通畅。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有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从而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效果。”他认为,要实现利率市场化,需要一个强大的债券市场作为基础,这样央行通过债券市场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就能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效果,更有效地调节实体经济,从而解决目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的问题。

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认为,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债券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比较安全的投资渠道,发行债券可以调动民间资金,是一个有效率的融资途径。现在我国CPI增速放缓,利率不断调低,是发债最有利的时机,此时债券吸引力大,发行成本低。同时,扩大债市规模还能有效分担间接融资的风险。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引人关注的一个问题。刘煜辉指出,目前中小企业普遍缺少有效抵押物,造成中小企业从银行体系获得贷款困难较大。

央行年度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开展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试点,研究在银行间市场推出高收益债券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央行7日发布公告取消对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发行规模不低于5亿元的限制条件。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处于初级阶段,债券市场几乎都是高信用评级产品,开放适合中小企业融资的低评级、高收益债券市场,能够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央行取消5亿元限制条件,是与发展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相配合,能够鼓励中小企业融资。

“金融国九条”明确提出要优先安排与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等相关的债券发行。刘煜辉说,国务院推出4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需要各方资金来配套。由于银行信贷受到风险和流动性的约束,地方政府资金受地方财政收入所限,相比起来,债券是一个重要的融资渠道。

张其佐认为,优先安排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债券发行,体现了经济政策对社会发展的一个调控。优先安排的这些方面,从眼前看是增加投资,从长远看也能促进消费,而且能够让百姓受益,是一个保增长的长效机制。

“金融国九条”提出要“推进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试点”。对此,刘煜辉认为,目前制约债券市场发展的弊端之一就是债券的市场分割。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互相分割,损害了市场效率,新政策意在打通这两个市场。

专家认为,打通这两个市场可以充分发挥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优势,为促进债券市场平稳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并可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竞价优势,拓展债券市场参与者范围。

央行年度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地推动境内机构发行外币债券”,张其佐认为,这可以吸引外资为我所用,扩大我国在执行利率汇率政策时的回旋余地。刘煜辉指出,这一变化能够将庞大的外汇储备“藏汇于民”,引导居民和企业自主投资和获益,同时减少央行货币对冲压力,提高央行政策的有效性,而且逐步形成市场参与者众多的人民币汇率市场,由真正的市场价格来决定人民币价格。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央行取消银行间债券交易发行不低于5亿限制 银行系基金点亮熊市
纽约时报:中国开始减购美债券 对美冲击大
银行年末冲刺大举增持债券
保险资金将获准投资信用债券?
2008年基金业绩排行揭晓 债券货币基金成最大赢家
地方债券细则下周可能出台 有望由财政部代发代还
多家基金明年策略报告认为:上半年看债券 下半年看股市
债券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密集发行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