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首页>>银行
7折房贷优惠批不批全由银行决定 客户只有申请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入2009年,四大商业银行终于在存量房贷按揭利率优惠问题上松了口,而媒体报道,在此之前,其他股份制银行已率先推出相关政策,对客户实行7折优惠。这一切都看上去挺美,实际则是另一回事了。笔者身边所有进行利率优惠申请的朋友,没有一个是顺顺当当的,有的是碰一鼻子灰,有的是忙着转按揭。这再次证明,买的没有卖的精,天上不会掉馅饼。

笔者致电银行的客服电话,得到的答复基本类似:“你先提申请,银行根据你的具体情况来批”。至于哪些情况会批哪些不会批,则远不是银行对外声称的那么简单。基本经历就是,“提不提申请是你的事,批不批是银行的事”。

案例一:何小姐是某银行的VIP客户,听说可以申请7折优惠利率后,第一时间就去银行申请。得到的答复是:由于何小姐的按揭贷款是办了随借随还的,该银行对这类客户暂不给予优惠利率。于是何小姐要求转按揭,结果发现,如果要转按揭就要取消随借随还,取消随借随还则要付相当一笔类似于“违约罚款”的费用。如此算下来,转按揭节省的费用还抵不上这笔费用,只好作罢。

案例二:刘小姐在深圳周边某市买了房,但按揭银行却是深圳本地的银行。银行给刘小姐的答复很明确:暂不对外地物业实际7折优惠。于是,刘小姐咨询转按揭的相关事宜,银行先回答说:“你的房子房产证都没有办出来,办不了转按揭”。当得知刘小姐的房产证一个月后就可以办下来时,银行表示,可以办转按揭,但要视具体情况看是否要对提前还款进行“罚款”。刘小姐着手打听深圳哪家银行接受异地房地产的转按揭,得到的答复都是否定的。刘小姐终于死心:“对这种办不了转按揭的物业,银行是‘吃定’了,没有申请优惠利率的可能了!”

案例三:贺先生去年12月就咨询其办理按揭的Z银行是否可以给按揭利率打7折,Z银行当时的答复是“总行还没有出政策”,于是,贺先生开始办转按揭手续。没想到,贺先生的朋友周先生却干了一件和他完全相反的事:其朋友周先生在C银行做按揭,也是在去年12月,由于该行声称优惠政策还没出来,并且告知周先生,由于其按揭是2008年10月开始的,所以即使可以进行利率优惠也要等到2009年10月才可以。于是,周先生立即找了在Z银行工作的朋友,朋友答应接受转按揭并给予7折利率优惠。贺先生对此大惑不解:Z银行真是莫名其妙:一边苛刻的对待自己的客户,甚至逼走客户,另一边又以宽松的政策抢其他银行的生意。

案例四:C先生是笔者所有朋友中办七折优惠最顺当的一个,真是可喜可贺。C先生的按揭行为建行,他提出申请后,建行的要求是:首套房,信用记录良好,并且在建行购买两项理财产品。银行提醒说,如果没有理财产品,可以现场办。幸运的C先生本来有建行的信用卡,而且还在建行做了基金的定投,于是顺利通过审查。

经过经验交流,笔者得出一个结论:凡是银行认为办不了转按揭的客户,也就是“跑不了”的客户,无论贷款金额再高,信用记录再良好,基本都得不到7折优惠。当然,打上门去据理力争或者找熟人找关系除外,也就是:非斗智斗勇不可!(作者荣篱)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条件纷杂 多须主动申请
银行调整房贷结构 二手房贷优惠频出成主攻方向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