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三鹿经销商获赔60% 奶农尚未得分文 质检总局:今年重点盯企业  -发改委专家:1万亿投资或2月末进入实施阶段 经济最早2季度复苏 -东航去年套保亏损62亿元 五大电力集团未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6000亿公积金建保障房 将率先试点中西部 京沪穗房贷优惠调查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首页>>银行
08年短期理财产品占"半壁江山" 增长率约11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 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超过5000款 增长率约为115% 日均发行14款 数据显示——

记者昨天从国际知名金融服务机构银率(Bankrate)获悉,2008年各商业银行共发行各类理财产品5170款,是2007年发行总量的两倍多。而在2008年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人民币产品唱主角,短期产品最受宠。

盘点·数量

日均发行14款

银率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各商业银行共发行各类理财产品5170款,和2007年的约2400款数量相比,增长率约为115%。

如果将5000多款产品平均到每一天的话,日均发行量达14款。

从各月发行的情况看,上半年商业银行产品发行量较平稳,进入7月份后发行量开始攀升,8月份到达顶点。而四季度由于央行持续减息,金融危机逐渐深化,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也放慢了脚步。

盘点·特色

人民币产品唱主角

2008年商业银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占比超过70%,外币产品不到30%。

外币产品中,美元产品占据了半壁江山,市场份额达47%左右,其次为澳元产品,占比接近20%。

值得一提的是,外币产品在2008年年初时发行数量较多,原因是2007年年底银行系QDII开闸,致使外币产品扎堆发行。

到了9月份,外汇市场受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加深的影响,欧元、澳元大幅贬值,从而降低了欧元、澳元理财产品的需求,发行量逐渐下降。

短期产品市场份额过半

各类期限产品发行量对比

按产品期限分类,短期产品无疑是2008年市场的一大亮点,人民币产品期限短期化明显。半年内的产品占据了市场主要份额,达到了56%。

这类产品流动性强,产品投资方式灵活,部分超短期限产品可以滚动投资。这类产品虽有流动性强的特点,但收益率较低,比同期限的通知存款略高,适合资金短期周转闲置理财。

投资建议

对于2009年第一季度理财产品的投资策略,多位专家提醒投资者,切忌被产品销售时承诺的收益诱惑,要在充分了解自己、了解产品的前提下谨慎投资。

人民币理财延长期限

目前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为2.25%,同期限信托类产品及债券类产品实际收益率在2.5%至4.5%左右。

银率分析师赵瑞昆认为,在降息通道中,未来人民币理财应当“从长计议”,选择期限在6至12个月的理财产品,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规避利率风险。

此外,投资者选择预期收益率不随基准利率调整的理财产品为佳。

外币产品谨慎购买

相对于人民币而言,外币产品近期的汇率风险再次放大。

赵瑞昆指出,不论是保收益型的产品还是保本的结构类产品,购买时一定要注意所持币种近期的汇率波动。

随着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加剧,美元、欧元及英镑的基本面依然严峻。

因此,外币理财现在的最好选择是持有现金,或短期定存。(记者何怡)

来源: 法制晚报

相关文章:
债券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密集发行
2009年理财攻略:抗周期和中长期理财产品受宠
最有"牛"相理财产品 黄金是通胀避风港
集合理财产品上半年跑赢基金
国内首款期货理财产品 发售前几分钟被叫停
民生银行推出多款稳健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呈现新趋势 保本型数量增加
招行紧急发售抗震救灾理财产品
为何出现“零收益”? 理财产品四大风险须看清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