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农民工返乡潮震川 百万人濒临失业 春运首日学生农民工唱主角 -中国七省市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中纪委:商业贿赂蔓延势头初步遏制 -银监会调信贷政策 中小银行可突破存贷比 受困危机企业可获支持 -中小板8只股票创新高 孕育新版"超级散户" 国资委誓言严管"大非" -北川新县城驻地初定名永昌镇 09年2月开建 -铁道部:将严处售票中暗箱操作现象 以票谋私铁路人员将解除合同 -大陆赴台旅游团人数下限降为5人 两岸重复课税入第三次"江陈会" -中国人禽流感散发病例将不断出现 无人传人迹象 北京无新增病例 -国资委注资央企第二批榜单出炉 电力行业受益 央企重组三线并进
首页>>股市
周正庆建议用印花税和外储建立股市稳定基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

资料图:周正庆(前排右)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国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日前建议,尽快研究建立资本市场发展稳定基金,促进股市回暖以提振消费,进而推动经济增长。

对于稳定基金的资金来源,周正庆表示,基金的筹措可考虑由中央财政支持、市场筹集与外汇储备转化三个渠道组成,可以把印花税收入运用于建立基金。他建议,稳定基金的实际运作可由证券主管部门牵头管理,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监督。

周正庆说,当前,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加之种种复杂的国内因素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又陷入低迷局面。党中央、国务院为了三个“稳定”,已经出台多项措施,这是十分正确和必要的,然而目前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主要是针对实体经济,由于政策传导的滞后效应,真正产生实际效果,至少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为了缩短经济调整的时间,把损失降到最小,可以考虑主动出台刺激虚拟经济的政策,以弥补刺激实体经济的不足。一方面,虚拟经济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可以反映实体经济未来变化的预期,引导人们对实体经济前景的判断;另一方面,股票证券的价格变化对居民财富增加具有乘数效应,而且股票市场市值增加形成的财富效应会直接刺激消费增长。(申屠青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三度呼吁设立平准基金救市
周正庆:应加大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力量
周正庆:《期货交易法》已经形成《草案》
厉以宁: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奥运泡沫" 周正庆:股市发展基本健康
周正庆:当前股市发展基本健康
周正庆:期货立法要坚持建立集中统一监管体制
周正庆:期货立法将着眼五大问题
图片新闻:
住建部:地方政府不得越权出台刺激房市政策
环保部通报环评工作进展 暂缓审批11个高污染项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