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发补贴农村每人100 城市每人150 农村低保对象达3957万人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首页>>外汇
外汇储备料降至1.9万亿美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产价格下跌、资本流入放缓、外需急剧萎缩严重影响中国外汇储备及外贸情况。路透社向分析师调查的结果显示,中国去年第四季度的外汇储备出现季度环比下降,预期至去年十二月底的外汇储备为1.9万亿美元;并料当月的进出口将进一步萎缩,分别较去年同期跌20%及4%,当月贸易顺差预期达到350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较早前已透露,去年十月末的外汇储备自零三年十二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外汇储备已低于1.9万亿美元。接受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预期,中国去年十二月末的外汇储备为1.9万亿美元,数字低于第三季末时的1.9056万亿,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的外汇储备出现自二零零零年以来的首次季度环比下降。

接受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预期去年十二月末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介乎14%至17.7%,中位数为15%;并料当月的人民币贷款增长余额同比增长16.5%。两个数字均较去年十一月有所回升,分别微升0.2及0.47个百分点。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李明亮相信,一月M2增速应能缓慢回升,今年有80%的可能性实现央行今年全年M2增速17%的目标。

分析师普遍相信去年十二月的外贸数据将进一步恶化,当月的进出口将分别较去年同期跌20%及4%,与十一月比较,跌幅进一步下滑2.1及1.8个百分点。但当月的贸易顺差则由对上一个月的401亿美元的高峰,回落至350亿美元。据海关总署日前的报告预测,去年全年的贸易顺差将达到2900亿美元,相当于十二月份录得34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

民族证券分析师陈伟指出,尽管中国内需减弱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会进一步拉低十二月进口总值,但出口的大幅趋势性下滑将令贸易顺差的规模缩减。他又估计,今年一月中国的进口会有所改善,但出口仍会同比下滑约10%,贸易顺差将继续缩减。中国去年十一月的贸易数据除出口录得2.2%跌幅外,进口更录得意料之外的17.9%跌幅,令十一月的贸易顺差再创高峰,录得破纪录的401亿美元。

来源: 香港大公报

相关文章:
外汇储备减少背后另有原因:汇金公司注资农行
叶檀:外汇储备下降 中国重蹈俄罗斯覆辙?
我国外汇储备5年来首次下降 已低于1.9万亿美元
外汇储备五年来首降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我国外汇储备5年来首次下降 低于1.9万亿美元
外管局官员:我国外汇储备自2003年底首次下降
美欢迎中国通过外汇储备和主权财富基金投资
专家:中国增持美国国债可以减少外汇储备损失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位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