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发补贴农村每人100 城市每人150 农村低保对象达3957万人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首页>>保险
保监会开绿灯 银行和大型险企积极备战股权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银行业直投股权业务并未得到批准,但一些银行对股权市场的热情依然不减,或借道信托或者PE合作,开始在股权投资方面做起了热身。相形之下,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则给保险业投资金融企业和其他优质企业股权试点开了绿灯。

银行迂回涉足股权投资

“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不能从事对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股权投资,我们在股权投资方面做的主要还是中介服务”一家国有银行投行部的高级经理告诉记者,现在他们主要和信托公司合作发行些信托计划为企业进行债券融资,或者与PE合作帮助企业寻找投资人。

这种借道PE、信托的方式其实只是权益之计,一些综合化经营的大型银行已经开始利用自己的子公司操作直投。建行的子公司——建银国际不久前就在天津成立了建银国际资产管理(天津)有限公司,并发起了国内首家医疗保险基金,该基金计划募集50亿元,由建银国际和美国著名医疗行业管理基金、国内知名医疗管理集团共同管理,主要投向新药、特药、中药等制药产业、医疗仪器设备、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康复保健等行业。

此外,建银国际也计划通过香港一个共同基金筹资8亿港元,约合1.03亿美元,将主要用于投在香港上市的大陆消费行业的企业。建银国际的总经理王贵亚透露,建银国际还要设立一个40亿至50亿人民币的私募股权基金,用于投资航空公司。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陈珠明表示,建银国际选定医保、航空业作为其PE的投资方向,应该主要是看中这些行业长期增长潜力,而消费类投资在此经济低迷时期,因其弹性较小,而受益于国内的经济刺激政策。在企业纷纷“脱媒”(从间接融资转为直接融资)的今天,商业银行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转型升级压力,当传统信贷业务已经无法提供明显利润增长贡献的时候,必会寻求中间业务的突破。因此,目前商业银行从事PE的本质是一种金融创新,动机是拓展业务边界,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尽量规避目前的法律法规,逃避监管。

大型险企备战股权投资

对于吴定富主席近日的表态,一些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门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资本市场投资收益不理想的情况下,保险资金的确需要新的投资渠道。但是,实质性扩大企业股权投资规模尚需时日,一是,保监会还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细则;二是,进行股权投资,需要险企有很强的风险评估能力,很多公司目前其实并不具备。

“据我所知,目前股权投资还是一事一批。此次保监会重提的意义主要在于态度上明确了鼓励。”一家大型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近来政策不断为保险投资范围松绑,但从“鼓励”到实际操作仍会有很长一段时间。至于相关细则,比如投资金额、投向限制、收益预期以及投资模式等规定目前还未出台,估计如果新政策出台后会加快审批的步伐。

“但是,政策上允许做只是一方面,现实情况是很多中小保险公司可能在评估投资风险上并没有太大的实力。”上述负责人表示,选择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流程,公司前期得付出很大的时间、精力、金钱去做净值分析、评估调查等,小公司可能人才有限,也没那么大的资金量进行前期调查和后期实际投资。股权投资的风险与收益是成正比的,中小保险公司规模有限,恐难承受相应的巨大风险。

在此之前,保险公司最成功的股权投资案例就是2006年12月,中国人寿斥资350亿元入股南方电网,占南方电网总股本的31.94%。

据了解,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人寿等保险公司都在积极备战股权投资。中国人寿高层日前表示,在这个经济调整时期,对于行业优势企业来说,将会出现较好的并购重组机会。目前中国人寿已向保监会上报了一些基础设施等领域的股权投资项目。中国平安更是在旗下平安信托、平安资产管理和平安证券分设股权投资团队,计划未来3年在基建、物业和股权投资领域投资1000亿元。新华人寿则表示,新华资产管理公司一直在研究新能源、航空航天和化工等领域的大中型国有主干企业的股权投资项目,并已作好相应准备,“现在就等具体政策出台”。

小公司更看重债权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与大型保险公司青睐股权投资相比,小型保险公司更看重债权投资。

国务院办公厅去年12月13日发布的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30条意见中提到,“鼓励保险公司购买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和公司债,引导保险公司以债权等方式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稳妥推进保险公司投资国有大型龙头企业股权,尤其是关系到国家战略的能源、资源等产业的龙头企业股权。”

一位成立了三年的小型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今年积极争取相关的债权投资机会。“相对于股权投资的高收益高风险,债权投资的责任和风险都相应减少;而且,收益也颇为稳定可观。我们曾经估算过,一般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年收益率大概在6%左右,这个数字非常诱人。”

据了解,以“债权方式”投资基础设施项目,此前已有颇多先例。2007年12月,中国平安旗下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牵头的保险团队,集体出资约160亿元入股京沪高铁,成为仅次于铁道部的第二大股东;去年9月,中国人寿旗下资产管理公司以专项债权投资的方式投资的天津市中心城区快速路系统一期工程等高速路段、公路段项目,投资期限长达12年,目前已具有逾6%的收益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最新投资方式--网吧股权投资
保险今年或仅限于股权投资 综合经营须谨慎迈步
三年内民营资本将成百亿级私募股权投资(PE)主角
人保首笔募资78亿元 意在金融股权投资
人保发行次级债集资78亿 人保集团铺路股权投资
中投:已委托外部投资管理者进行私募股权投资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