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可望达到4700元 樊纲:刺激消费难靠老百姓 -中石油北京"主动"降价 93号汽油每升下调0.3元 中石化尚未跟进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央行本月解禁逾5000亿资金充裕流动性 港元走强非投机炒作所致 -中国军舰完成首次任务 等下批商船 台当局或寻求大陆军舰帮助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化取向基本确立 09年债市将依旧维持牛市 -王忠诚 徐光宪获08国家最高科技奖(简历) 科技人力资源全球第一 -央行:发现HB和FA编号假币 HD90非高仿真 升级点钞机 如何识别 -公立医院改革 将取消所售药品7-15%加价
首页>>股市
李稻葵首次回应“社保基金买大小非”三大质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担忧论”李稻葵表示,并不是要求社保基金用现有的资金从二级市场直接购入大小非,而是通过转让的方式来解决,极端的方式是将国有股权划拨社保基金;或者是通过财政部发债,然后将现金注入社保基金,由社保基金从国资委手中按照某个价格购入国有股权,“这些手段本质而言并非市场性运作”。李稻葵表示,通过社保基金来解决大小非问题,一方面使得社保资金增资扩容,另一方面冻结了大小非短期对A股市场的冲击。

针对“无效论”质疑,李稻葵强调,这种解决方式是“用长远的办法,解决历史问题”,并非是用社保基金现有的5000亿资金去化解大小非难题,而是在扩大社保资金的规模过程中进行这种运作,这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

对于“不可行论”,李稻葵表示,“应该站在更高的层次,用多赢的立场来看待。通过扩大社保基金规模,化解大小非的问题,对于社保基金也好,国资委也好,股民也好都会有收益。要把历史问题给通过某种方式让未来去化解,在这个化解的过程中把社保基金做大做强。”

牛年股市将走出低谷

对于2009年A股的走势,李稻葵教授持有乐观的态度。他表示,“首先,我坚信2009年中国经济能够走出低谷,一季度末二季度初财政和金融刺激措施的效用将显效,从二季度初开始就能够恢复到一个比较快速的增长中来。今年中国经济应该能够走出一个U型,甚至是V型的态势”,与此同时,“中国的资本市场很可能会走出一个比实体经济更早一点的U型或者V型”。

对于引起市场普遍关注的“平准基金”,李稻葵认为,这一救市措施顶多能起到一时的救市之效,而非长久的治理之策。在谈及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李稻葵强调,最重要的就是历史问题的解决,尤其是大小非问题以及制度建设。

在谈及对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和股票市场发展的基本判断,李稻葵认为,当前最主要的不是金融危机的冲击,也不是短期内的内需不足,最主要的问题是信心,是“公共预期”。目前很多投资者和消费者预期较为悲观,因此消费者不敢消费,投资者也不敢投资,这个现象最集中的是反映在房地产市场。“所以我个人认为,我们的政策从现在开始到一季度末的工作重点,除了继续落实财政刺激方案、金融刺激方案等等之外,还需要做的是短期内要采取切实措施,提振信心,迅速改变公共预期,尤其是在提振房地产、车市和资本市场三个方面下功夫。”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救市风声再起 李稻葵建议“社保基金买大小非”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今年CPI指数将为6.21%
李稻葵透视CPI创11年新高:本轮通胀绝对不同以往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将择机实施落月 嫦娥2号有望明年发射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