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药监局:新药注册特殊审批管理规定颁布 4种情形可进入特殊审批 -政府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保监会叫停新车共保体 严禁垄断车险 -京沪成品油价相差超0.7元 专家:北京降价大势所趋 广东全线降价
首页>>股市
深交所揭破"庞氏骗局"玄机 麦道夫案警示投资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华尔街“巨骗”麦道夫一手导演的惊天弊案,使古老的“庞氏骗局”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我国证券市场也存在大量疑似“庞氏骗局”的违法违规活动,如某些省市泛滥的非法销售“原始股”活动,一些非法中介机构通过编造或夸大回报率、发展上下线的方式销售理财产品等。人们不禁发问,究竟“庞氏骗局”有何种玄机和奥妙,居然令如此多的参与者如痴如醉,心甘情愿堕入陷阱,其中甚至不乏号称“最聪明的人”的金融投资精英。

“庞氏骗局”的前世今生

“庞氏骗局”源自一个名叫查尔斯·庞齐的意大利人。一战结束后,他利用国际经济体系和货币金融体系的混乱,公开宣称,购买欧洲的某种邮政票据,再转手卖给美国,便可以获取暴利。庞齐一方面在金融方面故弄玄虚,另一方面则设置了巨大的诱饵,宣称所有投资在45天之内都可以获得50%的回报。

为了迷惑信众,最初的一批参与者的确在规定时间内拿到了庞齐所承诺的回报。于是,后面的参与者大量跟进。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差不多有4万名波士顿市民,像傻子一样变成庞齐的赚钱工具。他们共向庞齐无偿贡献了1500万美元的巨额金钱。庞齐一时间成为风云人物,甚至被一些愚昧的美国人称为与哥伦布、马尔孔尼(无线电发明者)齐名的最伟大的三个意大利人之一。

庞齐本人于1949年在巴西穷困潦倒而死,但以其名命名的“庞氏骗局”却在国际金融界长盛不衰,著名案例如戴夫·罗斯的“连环信”骗局、英国的女性传销骗局、阿尔及利亚的“金字塔”传销骗局及新近的麦道夫基金弊案等。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推进,改头换面的“庞氏骗局”也大量进入中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南方地区曾经出现一种“老鼠会”,高息敛财,就是“庞氏骗局”的翻版。此后的一些非法传销、非法集资案件,也深深烙着“庞氏骗局”的印迹,如轰动全国的浙江吴英非法集资案件、内蒙古和山东的万亩大造林案件等。只不过这些案件在标的、手段、回报周期、回报方式、受众等技术环节更为隐蔽,更具欺骗性而已。近年在证券市场中,也出现了“庞氏骗局”的阴影。在证监会查处的一些非法证券发行、销售活动中,也普遍存在通过虚设事实、夸大收益率、发展下线、资金拆补等方式招揽和吸引投资者参与的行为特征。

“庞氏骗局”的共性特征

各种各样的“庞氏骗局”虽然五花八门,千变万化,但本质上都具有自“老祖宗”庞齐身上沿袭的一脉相承的共性特征。

一是低风险、高回报的反投资规律特征。众所周知,风险与回报成正比乃投资铁律,“庞氏骗局”往往反其道而行之。骗子们往往以较高的回报率吸引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而从不强调投资的风险因素。各类案件的回报率可能存在差异,有些高得离谱,如庞齐许诺的投资在45天之内都可以获得50%的回报,有些则属于稳健的超常回报,如麦道夫每年向客户保证回报只有约10%,但他非常强调“投资必赚,绝无亏损”。但无论如何,骗子们总是力图设计出远高于市场平均回报的投资路径,而绝不揭示或强调投资的风险因素。

二是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腾挪回补特征。由于根本无法实现承诺的投资回报,因此对于老客户的投资回报,只能依靠新客户的加入或其他融资安排来实现。这对“庞氏骗局”的资金流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因此,骗子们总是力图扩大客户的范围,拓宽吸收资金的规模,以获得资金腾挪回补的足够空间。大多数骗子从不拒绝新增资金的加入,因为蛋糕做大了,不仅攫取的利益更为可观,而且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大为降低,骗局持续的时间可大大延长。

三是投资诀窍的不可知和不可复制性。骗子们竭力渲染投资的神秘性,将投资诀窍秘而不宣,努力塑造自己的“天才”或“专家”形象。实际上,由于缺乏真实投资和生产的支持,骗子们根本没有可供仔细推敲的“生财之道”,所以尽量保持投资的神秘性,宣扬投资的不可复制性是其避免外界质疑的有效招数之一。当年《波士顿环球时报》的记者曾经撰文揭露庞齐的骗局,却被庞齐以“不懂金融投资”为由加以批驳。麦道夫也故弄玄虚,从来不向别人交代每年稳赚10%的投资诀窍。

四是投资的反周期性特征。“庞氏骗局”的投资项目似乎永远不受投资周期的影响,无论是与生产相关的实业投资,还是与市场行情相关的金融投资,投资项目似乎总是稳赚不赔。万亩大造林计划仿佛从不受气候、环境、地理因素的影响,麦道夫在华尔街的对冲基金也能在二十年来的数次金融危机中独善其身,这些投资项目总是呈现出违反投资周期的反规律特征。

五是投资者结构的金字塔特征。为了支付先加入投资者的高额回报,“庞氏骗局”必须不断地发展下线,通过利诱、劝说、亲情、人脉等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从而形成“金字塔”式的投资者结构。塔尖的少数知情者通过榨取塔底和塔中的大量参与者而谋利。即便是高深莫测的纳斯达克前董事会主席麦道夫也免不了拉拢下线的俗套,大量利用朋友、家人和生意伙伴发展“下线”,有的人因成功“引资”而获取佣金,“下线”又发展新“下线”,滚雪球式的壮大为“金字塔”结构。(本文由深交所综合研究所蔡奕供稿)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麦道夫案的惊天骗局:金融监管让位于名誉光环
10家中国公司受累麦道夫基金
麦道夫案30家受害者名单出炉 中行无投资 西门子13亿$了结官司
中行新闻发言人:中行没有涉及麦道夫的投资
麦道夫全家卷入诈骗案 30家受害者名单浮出水面
麦道夫涉嫌600亿$欺诈 受损者清单拉长 知名银行列其中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2012年全面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