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约50%石油靠进口 2015年新发现约16个亿吨级油田 规划全文 -珠三角要打破行政体制障碍 2012年全面小康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药监局:新药注册特殊审批管理规定颁布 4种情形可进入特殊审批 -政府出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 保监会叫停新车共保体 严禁垄断车险 -京沪成品油价相差超0.7元 专家:北京降价大势所趋 广东全线降价
首页>>股市
3G牌照发放 行情会否“见光死”? 3G概念股一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7日14时30分,工业和信息化部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3张第三代移动通信(3G)牌照。据了解,中移动将获TD-SCDMA牌照,中国电信将获WCDMA牌照,联通将获得CDMA2000牌照。此次牌照的发放表明我国迈入了3G时代。

市场对于3G牌照发放的预期已长达半年之久,而随着我国正式进入3G时代,哪些公司将从中获益?短期3G概念股会不会出现“见光死”行情?值得市场各方关注。

3G牌照千呼万唤始出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各获一张3G牌照,标志着我国就此正式进入3G时代,并且有望催生我国电信投资的第三次高峰。

投资加速设备供应商率先受益

此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联通已分别表示在未来几年内将投入1100亿元、800亿元和1000亿元,用于网络建设、升级、改造和优化。随着3G网络兴建和用户数据通信需求的增加,数据通信设备的产量需求必然增大,同时移动通信设备市场也将扩大,加之行业技术和产品不断进步以及消费需求的不断增加,通信行业特别是通信设备制造行业定将彰显其巨大的投资价值。

规模巨大的电信投资额将向下传导到行业的各个环节,根据1999年至2007年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各通信子行业厂商收入增速的比较,传输设备商、交换设备商受电信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较大,传输设备的波动性更大,终端产品商受投资的影响最小。而从投资额分布看,主设备商是最大的受益者,配套设备次之。上市公司中,中兴通讯、ST大唐、南京熊猫、武汉凡谷分别生产系统设备和射频器件等,属主设备商;而亨通光电、烽火通信、三维通信、中创信测等为配套设备供应商,主要提供光纤光缆、网络测试等产品与服务。

3G行情短线或将告一段落

当前市场最关心的是我国通信产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所可能带来的发展机会,另外,基于终端产品和增值服务领域的投资机会此前也被市场反复挖掘。3G时代的来临注定又是一次重大发展机遇,在行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式的作用,但就短线行情而言,题材兑现后,3G板块能否再度雄起值得商榷。

从近期盘口看,周三沪深两市3G概念股中的主流品种多数出现冲高回落,并收出放量阴线,这不免让人猜测,是不是已有先知先觉资金已悄悄提前离场。事实上,如此重大消息由于牵涉面广,当今信息渠道又比较畅通,消息难保不会提前泄露。由于在此轮反弹中,包括中兴通讯、中创信测等主流品种涨幅均已逾90%,远超同期大盘涨幅,获利回吐要求已相当强烈,借利好出台逢高派发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此在短期操作上还需保持一份警惕,A股市场的“见光死”现象已屡见不鲜。(恒泰证券王飞)

■3G简介

3G,也称第三代数字通信。1995年问世的第一代模拟制式手机(1G)只能进行语音通话;1996到1997年出现的第二代GSM、TDMA等数字制式手机(2G)增加了接收数据的功能,如接受电子邮件或网页;第三代与前两代的主要区别是在传输声音和数据的速度上,它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更好地实现无缝漫游,并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同时也考虑了与已有第二代系统的良好兼容性。

国际电信联盟(ITU)目前一共确定了全球四大3G标准,它们分别是WCDMA、CDMA2000和TD-SCDMA和WiMAX。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3大运营商3G规划浮出水面 上市公司受益程度不一 何时惠及百姓
3G给你我带来什么 何时惠及百姓
三大运营商3G规划浮出水面 手机资费现降价端倪
3G牌照落地 四大行业上市公司受益程度不一
中国3G标准解析:同时"上马"有利于取长补短
3G牌照发放 受益上市公司、投资策略分析
工信部向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发放3G牌照
中国3G牌照正式发放 手机资费下调成大势所趋
3G牌照发放 三大运营商新一轮角逐序幕拉开
图片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站点撤销实施方案拟出台 将做试点
珠三角改革规划纲要:审批管理"零收费"制 2012年全面小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