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资源规划:中国2020年半数主要矿产将短缺 -矿产资源规划:2015年中国煤炭产量超33亿吨 -中国科技经费总支出达3710亿元 占当年GDP1.49% 统计公报全文 -央行部署09年工作 促增长作为首要任务 股市维稳已成跨部门行动 -北京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死亡 芬达被曝杀虫剂含量过高
首页>>股市
建行、中行H股遭外资股东大规模抛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银减持56亿股建行,瑞银清空中行股份,李嘉诚基金会动手出售中行——

2009年伊始,外资股东抛售中资银行股便开始潮涌。

7日,美国银行以每股3.92港元减持了56亿股建设银行H股,美国银行持股建行比例也从原来的19.1%下降至16.6%。

美国银行7日的减持价较6日建行收盘价4.45港元折让12%,而购买这些股份的投资者将受120天禁售期的约束。券商分析师称,这大约相当于建行2009年预期市净率的1.5倍。据接近此次交易的一位外资投行人士称,此笔交易由美林、瑞银共同承销,配售对象为来自美国、欧洲以及亚洲的大型机构投资者。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股份可以说酝酿已久。”建设银行董秘陈彩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银行在此次出售交易前已知会建行。并表示,美国银行出于自身财务状况等因素考虑,减持部分建行股份,属正常的市场行为。美国银行此次减持的股份,主要转让给长期机构投资者,投资者对购买并持有建行股票反应热烈。

陈彩虹还称,美国银行此次减持,对建行来说只是换了股东而已。但对美国银行是否会进一步减持的问题,陈彩虹予以了回避。

一位外资银行人士也认为,美银此举,只不过是部分套现、“从自己口袋中取出一些钱而已”。

美银抛售建行H股不是个案。

2008年的最后一交易日,即12月31日,瑞银集团将其所持的占比1.33%的中国银行34亿股H股,在解禁期首日,全部出售给机构投资者。每股售价虽然较12月31日当日收盘价2.11港元折让12%,但有消息称,瑞银共计套现8.08亿美元,可能在其四季度财报中将为此录得3亿美元的交易盈利。

中行另一股东也开始动手。记者从美林证券相关人士处获悉,李嘉诚基金会(Magnitico Holdings Limited)所持的20亿股中国银行H股也将于8日开始配售,售价为每股1.98港元-2.03港元。

外资股减持引发二级市场剧烈波动。

7日上午传出美国银行减持建行消息后,建行H股盘中大幅下挫,全天成交金额为279.48亿港元,成交量为70.36亿股,较前一交易日放大了近14倍。至收盘,建行、工行、中行H股收盘价分别下跌了8.76%、7.26%和3.17%。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股份后,市场对于双方下一步的合作充满猜测。建行相关人士昨日强调,建行与美国银行的战略合作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一致确认美国银行减持部分股份不会影响双方的战略合作。

美国银行总部新闻发言人此前也曾表示,美国银行不会改变其作为建行重要股东的地位。

而就中行、建行相继面临减持的问题,银河证券金融业分析师张曦表示,选在此时抛售,表明香港中资金融股已经有一定的涨幅,再加上美国银行合并富国银行、UBS自身问题多多,对现金的需求可能较大。(记者 石贝贝 周鹏峰)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紧跟瑞银美银 李嘉诚抛售中资行解禁股
市值超375亿美元 中资行下半年迎来海外"解禁"潮
《银行控股股东监管办法》不涉及外资入股中资行比例
IBM:预计外资行明年真正“冲击”中资行
银监会强调外资持股中资行20%上限未松动
外资银行获准在中国从事黄金交易 银监会促中资行中间业务提速
中资行理财门槛超外资行 高达100万元
外资行不再是壁上花 中资行请慎用“国际惯例”
中资行税前利润榜:工行1000亿夺魁 外资行杀入无担保个贷市场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