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华东地区将大幅降温 16省区市出现雨雪天气 大范围雨雪路段结冰 -直辖市以外城市取消毕业生落户限制 温家宝部署毕业生就业7措施 -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合格分数线划定 公务员局答问 -中央出台意见组织实施海外高层人才引进计划 中组部就意见答问 -农业部:京津冀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人传人概率为零 禁止活禽进京 -资源规划:中国2020年半数主要矿产将短缺 -矿产资源规划:2015年中国煤炭产量超33亿吨 -中国科技经费总支出达3710亿元 占当年GDP1.49% 统计公报全文 -央行部署09年工作 促增长作为首要任务 股市维稳已成跨部门行动 -北京确诊1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患者死亡 芬达被曝杀虫剂含量过高
首页>>股市
外资频繁套现中资银行股疑点大揭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瑞银悉数抛售中行H股后,美国银行昨日大幅减持建行56.2亿H股

编者按:在2008年12月25日本报推出的财经大盘点系列报道之“2008金融股权迷宫八张牌”中,就以“左手进右手出牌——美国银行增持建设银行[3.87-2.52%](601939)”为题对此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事实证明,我们的分析是站得住脚的。我们将继续对此类事件进行追踪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据外电报道,美国银行1月7日以每股3.92元的价格减持56.2亿股建行H股,套现约220亿元,持股比例由19.13%减至16.6%;减持价格较当日收市价4.45元折让11.9%。此前,在限售期于2008年12月31日结束后,中国银行[3.00-1.96%](601988)战略投资者瑞士银行也已将其所持33.78亿股中行H股、占中行总股本1.33%的股份(占中行H股总股本4.44%)悉数抛售。

外资行如此集中抛售中资银行股,究竟透露出什么信息?

中资银行股遭外资连续减持

因建设银行遭美国银行减持,连带香港股市中资银行股昨日全线崩跌,A股亦随之震荡下挫,银行股领跌A股市场,建设银行收跌2.52%,中国银行收跌1.96%。

频繁减持行为引起市场担心其它外资行近日或跟随减持,造成建行和其他银行类股短期抛压较大。据悉,除了建设银行外资战略投资者持股锁定期已于2008年12月31日结束,苏格兰皇家银行、淡马锡和亚洲开发银行所持中行8.25%、4.13%和0.20%的股票也已于去年底解禁;工商银行[3.62-2.16%](601398)战略投资者包括高盛和安联,其禁售期将于今年4月份期满;招商银行[12.87-1.76%](600036)外资战略投资者持股锁定期也将在4月到期。

西南证券金融业分析师付立春对此表示,总体来说,银行股面临的抛压确实较大,特别是对那些战略投资者为自身损失较大的国际金融机构的银行,这一现象将更为突出。

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周三表示,美国银行出于自身财务状况等因素考虑而减持部分建行股份,而且此次减持主要转让给长期机构投资者。双方一致确认美国银行减持部分股份不会影响双方的战略合作,建行将继续与美国银行在各个业务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同时,美国银行也多次公开表示,减持少量股份不会改变其建行重要股东的地位;美国银行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充满信心,对建设银行的未来充满信心。

而此前瑞银减持中国银行H股后,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也表示,瑞银抛售中行解禁股,是对方“出了问题”。他指出,目前并未有另三家战略投资者抛售中行解禁股的消息。如果战略投资者要出售所持中行股票,会提前通知中行,但目前并未得到任何通知。

盈利能力下降是背后原因之一?

那么,除了外资机构急于融资摆脱自身困境,还可能有别的原因吗?

世纪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国内银行短存长贷的信贷结构,在2008年连续5次降息后,国内基准利率步入下降通道已经对银行净息差形成明显的削减效应,而且会在2009年初继续作用在重新定价的贷款利率上,最终反映到银行盈利能力的回落上。此外,从目前宏观经济形势看,未来进一步降息以刺激经济的预期较强,令未来银行净息差再度收窄的压力较大。因此,尽管央行同时降低了法定存款准备金及下调活期存款利率,银行近年因高息差带来的业绩高速增长,在今年将告一段落。

报告还指出,2009年银行业的信贷业务增速与息差将低于2008年,而信贷成本也面临上升压力,中间业务收入也难以再现过去两年的繁荣局面,整个银行业经营压力在2009年将进一步加大。可以预见,银行将面临增长放慢,风险加大的局面。

花旗发表报告称,维持建行H股持有评级,目标价4.75港元,比市价仍溢价16%。花旗并指美银减持价相当于2009年度市净率1.5倍及市盈率8.2倍,估值合理(但不算非常吸引);建行现价也已颇为反映估值。以上一交易日股价计算,建设银行A股市盈率14.86倍,中国银行A股市盈率14.67倍,工商银行A股市盈率16.20倍。而遭减持时建行和中行H股的市盈率分别为8.24倍和6.47倍。

星展银行亦维持对银行业的谨慎观点,考虑到经济前景面临挑战,星展银行持续关注是否有为刺激经济和资产质量,而对中国各银行继续出台非对称政策的趋势,例如继续降息将给银行净边际利息带来不利影响。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工中建三行向汇金分红逾千亿将增持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外资股东或无奈减持
美林:中资银行股出现诱人介入点
中资银行股全线拉升 香港股市连续六日创新高
野村:招行为中资银行股最佳选择
图片新闻:
湖南34县市出现雨雪冰冻天气 部分路段积雪10厘米(组图)
海关总署预警:外资加强控制我粮食领域 应保证粮食安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