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预计0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6万亿 09年中央投资或将超过5000亿 -保八战役打响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将出炉 股市房市车市成三大引擎 -以军进兵加沙 西媒:哈马斯武器来自中国 印尼强震不会引发海啸 -媒体人蒙冤入狱7年震动国家领导终获清白 福建重大事故致12人死 -中国城镇失业率升至9.4% 农民工失业凸显 春运"一票难求"仍突出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基金携1.89万亿规模走进2009 一年缩水近1.3万亿 基金业绩排行榜 -内地中小企业倒闭增多 工信部要求缓解经营难融资难担保难 解读 -石油双雄上海价格战传被暂停 最多降8% 成品油销售或转向买方 -去年A股跌幅全球第13 估值接近主要股市 09迎大小非解禁最高峰
首页>>银行
2008年金融机构九大高管变动 透露改革最新部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在我国金融市场、证券市场改革发展的进程中,相关人事变动也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应当说,金融市场、证券市场的改革和发展离不开专家型高管的参与;甚至可以说,一些金融高管变动的背后很可能是相关改革的最新部署。

透过盘点2008年多位金融证券界重量级人物的岗位变动,我们可以从一个侧面体味金融证券体制、金融证券市场的改革发展的轨迹,也从中发现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某些信号。

屠光绍赴沪出任“金融副市长”

2007年12月底,时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屠光绍出任中共上海市市委常委,担任副市长。2008年起,这位“老证券”开始以上海市副市长的身份开展工作。

屠光绍长期从事证券市场监管和服务工作,1989年起在中国人民银行综合计划司、金融管理司工作;1991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全国金融市场报价交易信息系统中心副主任;1993年任中国证券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5年任中国证监会交易部主任;1997年1月任中国证监会秘书长;1997年起任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党委书记;1999年兼任中国证监会秘书长;2000年2月任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2000年5月任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秘书长;2002年7月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作为证券市场“种树理论”的首倡者、股权分置改革的功臣之一,屠光绍出任上海市副市长,无疑是中央对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人事布局。屠光绍肩上的担子不轻。

2008年9月,屠光绍强调了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三个不变,即目标不变、决心不变、基本建设方式不变。

他说,首先从金融服务国民经济来看,金融发展水平离国民经济的需要还有较大差距,这就说明金融业要不断发展,继续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其次从国际情况来看,亚洲各国之间对于金融中心的竞争正在加剧,“而这实际上也反映了各国为了争夺金融定价权,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第三则是上海在市场规模、市场结构、市场深度、市场效率等方面都还不够,需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创新的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基本方式不变。

罗哲夫出任光大集团总经理

2008年12月29日,建设银行公告称,罗哲夫已向该公司董事会提出辞去公司董事、副行长职务的辞呈,其辞任自2008年12月26日起生效。

此前,从光大集团已证实罗哲夫赴任光大集团总经理。

现年55岁的罗哲夫,1986年获中国社科院商业经济专业硕士。1995年2月至2000年11月在农行任职;2000年11月起就担任建行副行长,分管该行财务工作。

据了解,光大集团此次人事变动后,一、二、三把手的座次也将排定:唐双宁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臧秋涛担任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罗哲夫排位第三。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光大集团调整充实领导班子,将为重组注入强大活力。罗哲夫加盟集团后,将协助唐双宁主攻集团下属的金融业务改革。

根据光大集团的改革重组思路整合和重组原光大集团的金融资产,成立光大金控。而光大控股在发展思路上,是以银行为主,发展多种金融业,因此光大银行的上市依旧是光大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

蒋超良出任国开行行长

蒋超良于2008年9月出任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行长。在此之前,他在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已有过角色转换经历。

在商业银行方面,蒋超良从中国农业银行计划部一名普通干部做到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再到后来担任交通银行董事长,又到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任职;在政府部门,蒋超良从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副司长做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再到湖北省出任副省长。

蒋超良2004年开始担任交通银行董事长。在他的带领下,交通银行先是于2004年完成一系列股改工作;2005年成为首家登陆香港股市的内地银行。2007年,交通银行A股在上交所挂牌,完成了国内首家在境外上市的中资商业银行的回归。

2008年,在交通银行百年华诞之际,蒋超良及交行决策层提出尽快用“四辆马车”将交行带入下一个发展历程——在管理定位上,交行要建设一流的公众持股银行;在业务定位上,交行要做中国最佳的财富管理银行;同时尽快搭建综合经营平台并适时进行海外扩张。在蒋超良担任交通银行董事长期间,交通银行不仅完成了引资重组,并且在综合化经营和商业化运作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2008年2月,国务院确定国开行由政策性银行转型为商业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并在条件成熟时择机上市。分析人士认为,蒋超良在交通银行4年的任职经验对他在国开行的工作会有莫大的帮助。

潘功胜“转战”农业银行股改

潘功胜于2008年5月调任农业银行副行长。

潘功胜先后任中国工商银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深圳市分行副行长、计划财务部总经理。2004年12月,在工行股改启动时担任股份制改革办公室主任,负责该行的上市筹备工作。工行在2006年10月成为四大银行中首家A+H股同步上市的银行,潘功胜因此名声远扬,被誉为工行股改上市的“操盘手”。

潘功胜此次调任农行,无疑为农行股改添加了重要砝码。天相顾问银行业分析师王逸峰认为,此前,农行股改一直难以调和“商业化运作”与“面向三农”之间的冲突。如今,“服务三农”业务试点正处于关键时刻,潘功胜丰富的股改经验和人脉关系势必成为农行顺利完成股改的重要因素。

另外,潘功胜的国外金融工作经历和工行丰富经验均将在多层面帮助农行股改。

陈辛时隔5年重回浦发银行

2008年11月3日,浦发银行新一届董事会组成,陈辛担任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陈辛曾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静安支行副行长,浦发银行信贷部总经理、浦发银行董事、浦发银行副行长。2004年初,陈辛出任上海银行行长。2006年8月,兼任上海银行董事长。

今年8月,上海银行开始了一轮人事变动:原建设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宁黎明就任该行董事长及党委书记,曾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的瞿秋平成为该行副董事长、行长。

自此,陈辛不再担任上海银行董事长和行长,外界也开始揣测其去向。陈辛重新回到“娘家”浦发银行,结束了这番揣测。

李剑阁出任中金董事长

2008年7月,身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的李剑阁“下海”,担任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董事长。在国务院批准的中央汇金有限公司董事会改组方案中,李剑阁还出任汇金公司副董事长。

现年59岁的李剑阁一直被誉为“学者型管理者”,其从业资历深厚,并三次获得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学奖。兼经济学家、政策制定参与者、政府智囊三个不同身份于一身。

公开资料显示,从证券行业到国际贸易,乃至宏观经济等各个领域,李剑阁都曾在其中担任要职。他曾任国计委体改法规司副司长、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国家经贸委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司长;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2003年起,他一直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剑阁新近就职的中金公司是我国首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它一直在我国大型国企海外股票发行承销中扮演重要角色。有业内人士认为,李剑阁曾担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他的身份和经历有助于中金公司拓展业务。

胡怀邦成为交通银行新掌舵人

2008年9月25日,胡怀邦出任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至此,交通银行掌舵人正式由蒋超良变更为胡怀邦。

今年53岁的胡怀邦属于学者型干部。他曾任央行所属的陕西财经学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学院院长。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西安分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局长。

中国银监会成立后,他出任银监会监事会工作部主任,银监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07年9月,他担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纪委书记。今年9月,原交行董事长蒋超良调任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胡怀邦遂即被正式选举为交通银行董事长。

朱从玖升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

曾任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的朱从玖于2008年2月起出任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

朱从玖1988年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硕士毕业;1988年至1992年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管理司工作;1993年至1999年在中国证监会工作,任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证券委办公室副主任;深圳专员办事处专员。1999年4月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2000年9月至2008年2月任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

出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之后,朱从玖以新的角色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管理工作。前不久他在河北省唐山市调研时指出,支持和促进上市公司发展是证监会长期以来坚持的政策,支持上市公司发展就是支持国民经济发展;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个系统工程,必须有制衡机制,对募集资金进行严格监管、提升公司治理水平、鼓励上市公司分红等措施,有利于形成稳定的市场机制;目前资本市场尽管遇到一些困难,但发展的动力还在,短暂的波折不会影响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吴建接任华夏银行董事长

2008年12月30日,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翟鸿祥辞去华夏银行董事、董事长职务,选举现任华夏银行行长吴建为董事长,聘任常务副行长樊大志为行长。业内人士称,此举打破了通常“前任北京副市长接任该行董事长”的惯例,华夏银行已彻底告别“首钢的银行”,淡化“北京的银行的色彩”,真正走向快速发展的全国性商业银行。

公告称,吴建与樊大志的任职资格将报请有关监管部门核准。吴建,1954年3月出生,今年54岁,曾供职于工商银行与交通银行,现任华夏银行董事、行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已经在华夏银行做了8年行长。

据悉,12月22日上午,华夏银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及建行16周年大会上,吴建仍以行长身份做了题为《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把华夏银行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讲演,称华夏要坚持稳健经营、以客户为中心,建立现代化银行。

现年62岁的翟鸿祥曾任北京市副市长,去年6月到华夏银行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据了解,62岁的翟鸿祥辞去职务与中央《关于退出现职、接近或者达到退休年龄的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有关问题的意见》规定有关,该文件规定,省部级干部退休后,不得再出任企业董事长等职务。2007年5月,翟鸿祥因年龄达到中央规定的任职界限,辞去北京市副市长职务,去年6月11日出任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华夏银行是1992年由首钢总公司兴办的全民所有制金融企业,也是中国第一家由工业企业开办的商业银行,直接由北京市政府监督管理,因而华夏银行的董事长通常会由一位北京市副市长担任。如1997年担任董事长的陆宇澄、2004年上任的刘海燕、2007年的翟鸿祥,在担任华夏银行董事长前都曾担任北京市副市长。

华夏先是于2003年8月上市,接着在2005年底,华夏18家非流通股股股东向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转让合计58720万股股份,并与战略投资人德意志银行签署了《全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2008年10月高价向大股东定向增发获得的巨额现金支撑起公司新一轮的成长,也解决了资本充足率。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美3500亿救命钱去向不明 疑被华尔街高管私吞
保监会整顿财险市场:撤高管关机构停业务 保险中介普查结果
保监会铁腕整顿财险市场 撤高管、关机构、停业务
银监会研究银行高管降薪 企业高管将慎用逮捕措施 避免影响生产
企业高管将被慎用逮捕措施 避免给其生产造成影响
银监会研究银行高管降薪令 具体操作有难度(图)
图片新闻:
湖南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方案获批 700亿元投向试验区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