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展望09中央政策:着力解决就业住房等难点 13部门联合治理欠薪 -以军开始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 已450人死亡 对国际油价影响有限 -知情人谈三元三鹿并购案:三元身不由己 东航公告航油套保亏损 -元旦千家核心商企零售额增13% 京年夜饭订完 肉价下跌压力加大 -高校评估将引入社会评价 两院院士80%海归 公务员考试下周发榜 -城市房地产税废止 外资投资房地产松动 酝酿09年超支用地计划 -1月5日起我国进入一年中最冷时期 广东遇大范围低温霜冰冻天气 -青川县城重建选址竹园镇 南京耗资超七亿再造红楼梦江宁织造府 -沪深总市值仅余12万亿 08年蒸发20万亿 09年解禁股须750亿化解 -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难普及 四大银行按兵不动 北京尚未实行
首页>>保险政策
保监会就正式建立分类监管制度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实施保险公司分类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

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分类监管暂行办法(全文)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保险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防范化解风险,中国保监会自2009年1月1日起正式建立保险公司分类监管制度。日前,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就建立分类监管制度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分类监管政策出台的主要情况。请问分类监管是怎样进行的?

答:为提高保险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2006年和2007年,保监会在人身保险和财产保险领域开始探索分类监管,根据保险经营主体在偿付能力、内控建设、业务特点、风险状况等方面的情况,确立不同的监管重点。经过试点,保监会近期对分类监管制度进行了总结,并决定从200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产、寿险公司及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分类监管。

分类监管是以风险控制为着眼点的一项综合监管措施。保险监管部门通过对保险机构综合评价指标动态的监测、分析和处理,考核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公司治理、内控和合规风险、财务风险、资金运用风险、业务经营风险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评价和分类,并采取监管措施。

分类监管坚持区分情况、区别对待的原则,综合运用市场准入、产品审批、资金运用等不同的监管措施,在发挥市场“无形之手”作用的同时,辅以必需的法律和行政手段,建立科学的市场调控机制,增强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分类监管的流程包括信息收集、生成监测指标、评价风险等级和实施监管措施四个环节。以一年为一个监管周期,每季度进行及时调整,每月监测公司指标,如发现异常,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问:请问保监会推出分类监管制度的目的是什么?

答:分类监管制度的制定与实施,是保监会实施有效监管的必然选择,是保险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现实要求。在当前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下,推进保险分类监管对于更好地防范化解风险,发挥监管促进科学发展的导向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类监管的目标是防范风险。监管部门在对保险机构进行综合评价、了解保险机构风险状况的基础上,可以集中有限的监管资源,用于对风险较高公司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跟踪分析,从而加大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力度,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分类监管对现场监管和非现场监管进行了有机的整合,分类监管制度的建立有利于整合监管资源,把握监管重点,增强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效率,切实防范与化解行业风险。

问:分类的依据是什么?有哪些指标?

答:分类的主要依据是反映公司风险程度的指标。

就保险公司来说,重点选取风险敏感性强、风险预警效果较好的五大类指标,根据保险公司的风险程度,将保险公司分为四类。这五类指标包括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公司治理、内控和合规风险指标;财务风险指标;资金运用风险指标和业务经营风险指标。

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分类依据包括合规性和稳健性两大类指标。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