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展望09中央政策:着力解决就业住房等难点 13部门联合治理欠薪 -以军开始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 已450人死亡 对国际油价影响有限 -知情人谈三元三鹿并购案:三元身不由己 东航公告航油套保亏损 -元旦千家核心商企零售额增13% 京年夜饭订完 肉价下跌压力加大 -高校评估将引入社会评价 两院院士80%海归 公务员考试下周发榜 -城市房地产税废止 外资投资房地产松动 酝酿09年超支用地计划 -1月5日起我国进入一年中最冷时期 广东遇大范围低温霜冰冻天气 -青川县城重建选址竹园镇 南京耗资超七亿再造红楼梦江宁织造府 -沪深总市值仅余12万亿 08年蒸发20万亿 09年解禁股须750亿化解 -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难普及 四大银行按兵不动 北京尚未实行
首页>>股市
2009年A股首要任务是探底 其次是终结此轮熊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沪指去年跌3440点,跌幅65.39%,史上最大跌幅

-沪指去年跌幅全球第四,冰岛股市以94.43%跌幅夺冠

沪指2008年收官

-2008年仅37只个股上涨,1213只个股股价被腰斩

-股市2009年首要任务是探底,其次是终结此轮熊市

这是一个历史的瞬间!

昨日下午3点,随着股市交易系统停止交易,2008年的股市终于落幕,沪指最终定格在1820.81点。

统计显示,沪指全年累计下跌3440.75点,累计跌幅65.39%,无论是下跌的绝对点数,还是跌幅,沪指都创造了1990年股市成立以来19年的最大下跌纪录。

分析师认为,用股市的专业术语来说,2008年是一阴吞两阳,2009年股市的首要任务是探明中期底部,其次是终结熊市。因此,2009年的中国股市,虽然仍面临探底的风险,但对中长线投资者来说,绝对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抄底良机。短线投机者在2009年也会遇到很多波段操作机会。

在2009年悄然到来的第一时间,本报证券版的全体人员提醒股民,把2008年抛在脑后,让我们以崭新的心情,来迎接2009年的股市,让我们在2009年,把2008年的损失夺回来!

纵比:史上第一跌

200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收报5261.56点;2008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收在1820.81点,一年下来,沪指跌去了3440.75点,累计跌幅65.39%。创中国股市创立以来最大跌幅。

沪指跌幅第二大的年份是1994年,该年累计跌幅22.3%,指数从最高1000点上方最低跌到300多点,但年末收盘时又回到600点上方。沪指第三大下跌年度是2001年,从2245点最低跌到1500多点,年度跌幅20.62%。

分析师认为,从这三大熊市年的比较来看,1994年和2001年的熊市与2008年的相比,简直是嘉陵江与长江的差别。

横比:全球第四跌幅

但沪深股市还不是2008年跌幅最大的股市,全球股市截至2008年12月30日的统计显示,冰岛股市2008年以94.43%的年度跌幅,成为全球年度跌幅最大的股市。俄罗斯股市以72.67%的跌幅位居第二。越南股市以65.95%的跌幅位居第三。沪指和深成指位列跌幅第四和第五位。

月度:9个月下跌

回顾2008年沪指的走势,全年12个月中,沪指有9个月下跌,只有3个月小涨。其中,去年10月份以累计24.63%的跌幅,成为去年跌幅最大的月份。1月份以878.17点的下跌,成为下跌点数最多的月份。统计显示,沪指去年3、6、10月的月度跌幅均超过20%。在小涨的4、7、11月份中,4月份以6.35%的涨幅位居去年涨幅最大的月份。

估值:创13年最低

股指的大幅下挫带来的是估值水平的下降,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沪指的市盈率已由最高点的70多倍跌至目前的14倍左右,已经降至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目前,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19.37倍、11.96倍和13.38倍。日经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的市盈率分别为16.96倍和10.54倍。

从估值水平的比较来看,沪深股市的估值水平已和全球主要股市基本接轨。但分析师提醒股民,由于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很快,即使指数目前不上涨,股市的估值水平也会自然上升。

市值:蒸发15万亿

中石油去年11月上市后,沪深股市的总市值最高曾达到33.62亿左右。截至2008年12月30日,两市总市值降至12.23万亿,其中沪市的流通市值为32577.79亿元,深市流通市值为13060亿元。市场人士认为,两市在2008年,总市值蒸发约15万亿,平均每个月蒸发1万亿。

股民:人均亏38万

根据中登公司的统计数据,目前A股市场的股民约为5750万户,2008年每个账户平均损失38万元的市值,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的每一位投资者平均每天损失1577元。

个股:千股被腰斩

统计显示,2008年两市仅有37只个股累计上涨,其余的1532只个股累计下跌,其中全年跌幅超过八成的个股有48只,而跌幅超过五成的个股更是多达1213只(去年十大牛股和熊股见附表)。

分析师认为,从去年十大牛股看,造牛股的最大捷径是“重组”,其次是概念股的炒作,第三是中小板。从去年十大熊股看,刚好应验了那句老话:爬得有多高,摔得就有多惨。

技术:探底没结束

分析师认为,从沪指年K线图上看,沪指去年的年线为一根实体为3444点的超级大阴线,一举吃掉了2006年和2007年的两根大阳线,技术上的意义就是一阴吞两阳,短线看跌。从均线看,沪指已跌破5、10年均线,下方没有任何长期均线支撑。从形态上看,沪指去年收出大阴线后,市场元气大伤,短线继续大跌的可能性很小。但沪指还要继续探底,只有中期底部探明后,股市的人气才能逐步恢复,场外资金才能逐步进场。本报记者谭杰

来源: 华龙网-重庆晨报

相关文章:
A股是L形、V形还是W形?2009牛年理财八大猜想
15专家展望09年股市十大热点 沪指最高3000点
08最不靠谱股市名嘴盘点 金岩石看高8000点居首
高盛:09全球股市或上演亮丽反弹行情
沪四大银行:存量房贷利率大面积7折可能性很小
中信泰富公告确认荣智健等17位董事正接受调查
四大银行客服称未接到存量房贷七折政策通知
09年解禁股总量增50% 须750亿资金化解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