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展望09中央政策:着力解决就业住房等难点 13部门联合治理欠薪 -以军开始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 已450人死亡 对国际油价影响有限 -知情人谈三元三鹿并购案:三元身不由己 东航公告航油套保亏损 -元旦千家核心商企零售额增13% 京年夜饭订完 肉价下跌压力加大 -高校评估将引入社会评价 两院院士80%海归 公务员考试下周发榜 -城市房地产税废止 外资投资房地产松动 酝酿09年超支用地计划 -1月5日起我国进入一年中最冷时期 广东遇大范围低温霜冰冻天气 -青川县城重建选址竹园镇 南京耗资超七亿再造红楼梦江宁织造府 -沪深总市值仅余12万亿 08年蒸发20万亿 09年解禁股须750亿化解 -存量房贷利率七折优惠难普及 四大银行按兵不动 北京尚未实行
首页>>股市
A股是L形、V形还是W形?2009牛年理财八大猜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2009,又是一个充满期待的开始。

《财道》在2008年岁末对过去一年百姓理财的酸甜苦辣进行盘点之后,今天继续推出对2009年的分析和预测。A股能否重返牛市?降息时代能否持续?人民币是继续贬值还是升值?何时出手买房才合适?原油、黄金有谱没谱?……这一连串问题困扰着每一个人。

狂热时更狂热,悲观时愈悲观。2008年几乎所有关于上涨和乐观的预期都被事实最终证实走向了另一个极端。那么,新的一年能否否极泰来,让人梦想成真呢?所有的预测都将在金融风暴背景下展开,请看《财道》推出的2009牛年八大猜想。

猜想1 牛年夯实牛市基础

2009,A股是L形、V形还是W形?

作为一个小散,牛年走牛,是多么令人神往的一件事情!但市场的未来,总是难以琢磨。

“不超3000点”——2008年岁末,国内各大机构纷纷出台2009股市展望。其中,大多数预测都认为A股今年的高点不会超过3000点。

一个共识是,泡沫繁荣之后的周期性萧条并不会突然反转。快速下降的宏观需求,高价库存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暴跌的产品价格,都将让A股主体的上市公司难以拿出令人满意的业绩答卷。

正如任何价格都逃脱不了“地心引力”,但也不会永远爬地而行一样,金融危机挑战着人们对市场经济的理解和信任,也印证着市场经济铁律。

这个猜想就是,尽管2008年为不少散户带来了“极度深寒”的感受,也无论2009年是否真的继续“极度深寒”,A股的10年牛市基础都将就此奠定。理由是,A股市场不断进行着深幅的调整,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投资者开始预期经济将逐步走出谷底,股市就将逐步上扬。

猜想2

逼近“零利率”时代

2008年,百日内5次降息,让所有人意想不到。2009年可以预计的是,中国仍将降息。一个大胆的猜想是:中国可能相当程度上逼近“零利率”时代。

在金融风暴和经济衰退的影响下,央行多次连续降息后,活期储蓄利率现在仅有0.36%。那么,中国会否像日本、美国一样,实行“零利率”?

此前《财道》已邀请专家就此答疑,指出完全“零利率”时代的出现没有可能。因为这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失灵,央行的束手无策。

但有学者认为,年内降息的可能将主要取决于境外经济形势。如果境外市场再出现大的金融机构倒闭现象,那么央行势必继续用货币调控手段来刺激经济。仅从降息周期的时间进程分析,我国本轮降息刚刚开始,如果考虑此次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降息周期可能会持续数年时间。而本次全球经济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将大于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因此,未来基准利率甚至最低可能会降至1%以下。

被誉为2008“最精确预言家”的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曾称,中国未来还有较大降息空间。他预期,2009年上半年,中国央行还将调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累计降幅将达135个基点。这将使最终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降至0.9%和3.96%,创下198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相关调查也显示,超过五成的机构投资者认为今年降息幅度将达到或超过100个基点。

尽管贷款利率不可能出现“零利率”,但需要指出的是,活期存款利率下降为零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对于众多只能靠银行存款博取微薄收益的普通储户来说,这种可能性不啻为“断了最后的财路”。

但从另一个角度思考,低利率将为众多的“房奴”进一步减轻身上的压力。这就是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猜想3

楼市底部继续寻觅

烂尾楼多起来了吗?似乎还没有。房地产商纷纷倒闭了吗?似乎没听说。群众又开始掏钱买房了吗?似乎还很少。

“百日剧变”没有真正到来时,无论是自住,还是投资,都只有观望的份儿。2008年楼市下跌,2009年继续寻底。而当市场上出现烂尾楼的新闻多到大家习以为常的地步时,出手的时机就到来了。

学者的看法是,牛年楼市将继续寻底。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的预计:2009年房地产市场将步入较长时间的调整期,需求方短期内难以走出观望。供需双方作用下,房价面临进一步回调。

一个神奇的预测说,楼市将在450天后回暖。理由是,楼市不同于股市的“牛短熊长”,楼市拥有“牛长熊短”的特征。因此,预计中国楼市将在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年初重拾升势,爆发式回暖。

任志强“任大炮”从“多头”转“空头”之后,仍然是那么语出惊人。他在一次房地产市场形势报告会上抛出观点说,按目前销售量下滑速度,2008年末全国商品房空置率有可能将升至1.5亿至2亿平方米左右。

对此进行佐证的是,中金公司近期发布的《2009年宏观经济展望研究报告》显示,在目前的成交量下,北京等全国15个城市现有的商品房库存,需要大约27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消化。

2009年是否不能出手呢?大降息、“二房”新政,那些买不起的,还是买不起。但另一方面,购置房产的成本和门槛也降低了。对刚需的人群来说,2009年未必是房价最低的一年,但肯定是购房成本较低的一年——因为,目前的贷款利率是历史上最低的。

来源: 北京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5专家展望09年股市十大热点 沪指最高3000点
08最不靠谱股市名嘴盘点 金岩石看高8000点居首
高盛:09全球股市或上演亮丽反弹行情
沪四大银行:存量房贷利率大面积7折可能性很小
中信泰富公告确认荣智健等17位董事正接受调查
四大银行客服称未接到存量房贷七折政策通知
09年解禁股总量增50% 须750亿资金化解
2008年我国期货市场成交规模创新高 突破71万亿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台多项汽车救市政策 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
四大银行开始执行存量房贷七折优惠政策 百万贷款省17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