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各部正建发言人制 08国新办发布会史上最多 接待外媒创纪录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A股四大悬念:创业板和平准基金何时推 08年券商承销收入减近7成 -以色列空袭加沙已致364人死亡 地面战争或将随时打响 暂停和谈 -中国三大银行全球公司净现金量排行进前4 中行丢2.93亿存款全赔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11月份单月税收下跌11% 增值税负增长 钢企亏损额创127.7亿新高 -三鹿事件已有15人受审 原董事长田文华或判死刑 是否瞒报成焦点 -东航最新获得国家注资由30亿增至70亿元 传国航将获注资95亿元 -中国南方地区将有雨雪天气 贵州有冻雨 气象局电网联防灾害天气
首页>>期货
投资者继续押宝黄金锁定远期通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哪些是最值得投资的商品?黄金无疑是个人投资者或者机构投资者的关注重点。在全球经济陷入增长萎缩的时点,黄金并没有遭遇剧烈抛售,反而成为投资者押宝2009年下半年通胀再起的重点配置。

在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全球经济陷入风雨飘摇的动荡之中,各国股市纷纷暴跌,大宗商品资产价格大幅下挫,而黄金却成为此轮全球经济通缩、价格暴跌中的唯一亮色,表现了较强的抗跌性。

然而,金价走势并不是一路平坦。纽约黄金价格在2008年3月17日创出1033.19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后,在今年秋天的市场恐慌中,由于投资者蜂拥转向美元,金价也出现了一轮下跌走势,最低点曾达到681.7美元,跌幅34.02%,但是跌幅远远小于其他商品价格跌幅,而目前黄金价格从最低点已有超过25%的反弹,重回880美元附近。显然,通货紧缩忧虑没有对金价构成明显压力。

各国近期纷纷向信贷市场注入流动性资金,提升了市场对于长期通货膨胀压力的担忧,是投资者继续押宝黄金价格上涨的重要理由。

瑞士信贷大宗商品研究主管梅拉斯表示,实际上,诸多其他因素反而给黄金带来了有利的市场环境;这些因素包括:美国利率处于历史低位,美元疲软,美联储向美国经济注入数万亿美元带来的较长期通货膨胀压力。

旗下握有超过60亿美元大宗商品共同基金资产的Van Eck环球公司,其首席投资执行官 德瑞克·范艾克也表示,通常黄金价格在衰退期后会上涨,且由于美联储正努力往金融体系注资,未来终将引发通膨忧虑,黄金再度受市场重视是理所当然的。同时,他预测,2009年黄金价格将从目前的每盎司 880美元涨回1000美元水平,并很有可能继续上扬。

“长期来看,金价确实有翻倍的潜力。黄金相关个股的表现比实际持有金条的黄金 ETF未来表现要弱。”但他也指出,开采贵金属的公司将比开采基本金属的公司更有盈利性,因为目前基本金属市场的供需已呈饱和。

此外,美国明年金融海啸更加凶猛的预期,也使得市场纷纷买入黄金避险。《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认为,金融危机并没有平息,更大的问题将从2009年3、4月份陆续暴露出来,到9月将达到新的危机顶点。

南开大学经济学教授陈瑞华指出,通常情况下,当股市上演熊市行情时黄金往往能保持稳健;如果股市表现糟糕、美元又比较疲软,那么此时投资黄金会是一个理想的风险规避方式。 因此如果担心股市下跌、美元下滑或是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话,那么适度投资黄金将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工行纸黄金价格"暴涨"3.5倍 部分投资者忙"解套"
史玉柱瞄上五粮液:脑白金战术能否玩转黄金酒
广电总局再批低俗广告 脑白金黄金搭档被点名
疯狂的石头估价1.8亿 主人不卖称内有黄金(图)
青藏新建6条干线铁路 迎来铁路建设“黄金期”
中国今年黄金产量预计将达276吨 增幅近年最小
中国黄金地质勘查获重大进展 今年产量将达300吨
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达320亿美元 创历史新高
央行否认将增加黄金储备 储备规模不变 500亿国库现金本周入市
图片新闻: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