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各部正建发言人制 08国新办发布会史上最多 接待外媒创纪录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A股四大悬念:创业板和平准基金何时推 08年券商承销收入减近7成 -以色列空袭加沙已致364人死亡 地面战争或将随时打响 暂停和谈 -中国三大银行全球公司净现金量排行进前4 中行丢2.93亿存款全赔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11月份单月税收下跌11% 增值税负增长 钢企亏损额创127.7亿新高 -三鹿事件已有15人受审 原董事长田文华或判死刑 是否瞒报成焦点 -东航最新获得国家注资由30亿增至70亿元 传国航将获注资95亿元 -中国南方地区将有雨雪天气 贵州有冻雨 气象局电网联防灾害天气
首页>>金融政策
规范独董任职资格备案工作 沪深交易所严把独董任职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沪深交易所今日就独立董事任职资格备案事宜向上市公司发出通知,以规范独董任职资格备案工作。

通知要求,独立董事候选人的任职资格和独立性应当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沪深交易所将分别关注独立董事候选人是否存在下列情形:一是曾任职独立董事期间,未亲自出席董事会会议的;二是曾任职独立董事期间,发表的独立意见经证实明显与事实不符的;三是已在五家以上公司担任董事(独立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的;四是所任职的中介机构最近一年为该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提供财务、法律、咨询等服务的;五是最近三年受到本所公开谴责或二次以上通报批评的;六是最近三年受到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行政处罚的;七是年龄超过70岁,并同时在多家公司、机构或者社会组织任职的;八是不符合其他有关部门对于董事、独立董事任职资格规定的;九是影响独立董事忠实勤勉和独立履行职责的其他情形。通知要求独董提名人应当就独董候选人是否存在上述情形进行核实,并做出说明。

根据上证所《通知》,独立董事任职期间出现上述一至四项情形的,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当及时向上交所报告;出现影响独立董事独立性和第五、六项情形的,公司董事会应当及时召开股东大会,并提请予以更换相关独立董事。

沪深交易所《通知》指出,上市公司在发布召开关于选举独立董事的股东大会时,公司董事会秘书应当向交易所报送独立董事候选人的相关情况。在三个交易日内,交易所或上市公司提供渠道向社会公示独立董事候选人情况。沪深交易所在收到材料后五个交易日内,对独立董事候选人的任职资格和独立性进行审核。交易所未对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出异议的,上市公司可按期召开股东大会,选举独立董事。上交所规定,对于交易所提出异议的独立董事候选人,公司董事会应当在股东大会上对该独立董事候选人被交易所异议的情况作出说明,并取消将其作为独立董事候选人提交股东大会选举的提案。深交所规定,公司董事会应当在股东大会上对该独立董事候选人被交易所关注的情况作出说明,对于该所提出异议的人员,上市公司董事不得将其作为独立董事候选人提交股东大会表决。

相关新闻

深交所专家建议完善主板公司独立董事制度

中小板部分公司独立董事成"花瓶"

什么是独立董事?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资委将制定董事会试点企业董事报酬管理办法
国企改革改制面超过90% 17家企业外部董事超半数
楼继伟任中央汇金公司董事长 李剑阁成副手掌舵中金(5董事简历)
保监会发《保险公司董事会运作指引》董事薪酬须报告
万通董事局主席冯仑谈金钱观:我没希望成为首富
港府再度委任张灼华为证监会执行董事(图/简历)
国资委:将进一步提高央企外部董事比例
图片新闻: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