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各部正建发言人制 08国新办发布会史上最多 接待外媒创纪录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驶入马六甲海峡 台船舶可申请护航 训练组图 -A股四大悬念:创业板和平准基金何时推 08年券商承销收入减近7成 -以色列空袭加沙已致364人死亡 地面战争或将随时打响 暂停和谈 -中国三大银行全球公司净现金量排行进前4 中行丢2.93亿存款全赔 -住房转让新政实施 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温州客不炒房改买地 -11月份单月税收下跌11% 增值税负增长 钢企亏损额创127.7亿新高 -三鹿事件已有15人受审 原董事长田文华或判死刑 是否瞒报成焦点 -东航最新获得国家注资由30亿增至70亿元 传国航将获注资95亿元 -中国南方地区将有雨雪天气 贵州有冻雨 气象局电网联防灾害天气
首页>>外汇
外汇储备减少背后另有原因:汇金公司注资农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2月23日,中国外汇储备保持5年的增势已发生改变。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处蔡秋生表示,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已低于19000亿美元,为2003年12月份以来首次下降。中新社发 井韦 摄

对于我国外汇储备自上月起的减少趋势,目前各种分析大都将原因集中在热钱流出、国际货币的汇率变动等方面。这些分析,忽略了其中一个重要的可能性,即汇金公司注资农行。

这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重要因素。汇金公司的副总经理谢平曾经表示,拟注入农行的资金将从外汇储备中提取。11月6日,汇金公司向农行注资1300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约190亿美元)。目前,资金是否已经到位以及如何操作等相关细节并没有公布。如果已经到位,那么这就是外汇储备减少那部分的去向。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媒体报道都说,我国外汇储备逐月增加的记录始于2003年12月之后。但实际上2003年12月当月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正是汇金用45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注资中行和建行。否则,我国外汇储备按月增加的这个记录可以一直追溯到2000年以前。

由于管理机关对外汇储备的经营运作等信息并不公开,对此市场只有猜测。笔者的依据是,根据央行的数据,11月末外汇占款余额较上月增长1123亿元,外汇占款增加则表明央行在外汇市场上是净买入外汇的,金额相当于160多亿美元。

当然,肯定还可能存在着其他的原因,如前面所说的汇率变动的原因和热钱流出。我国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11月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大幅升值,因此欧元等货币的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必然是下降。

是否有热钱流走也的确值得关注。这种迹象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如说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升温,香港居民已纷纷将人民币存款换回港币,截至10月末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已比最高时下降了100多亿元。而且,外汇占款虽然仍在增加,但其增加额已大幅下降,9月外汇占款增加额还高达3781亿元,而10月和11月已大幅下降。

危机时期,外汇储备的减少难免引发担忧,但是外汇储备的减少很难说明多少问题。直到官方正式公布数据和做出详细解释之前,所有的可能性都只是猜测。作为主管机关,央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必要在这个敏感的时刻,发布更多的消息,增加透明度,正确引导市场预期。(潘成夫 作者系广东商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叶檀:外汇储备下降 中国重蹈俄罗斯覆辙?
我国外汇储备5年来首次下降 已低于1.9万亿美元
外汇储备五年来首降 对非正常流出外资要严控
我国外汇储备5年来首次下降 低于1.9万亿美元
外管局官员:我国外汇储备自2003年底首次下降
美欢迎中国通过外汇储备和主权财富基金投资
专家:中国增持美国国债可以减少外汇储备损失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外汇储备达19056亿美元 透视外储 外储与顺差缺口近80亿
图片新闻: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探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