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社会保险法草案:三险关系可随本人转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穿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 只护航不上岸 外媒关注 -天然气低价时代终结明年涨价 方家山核电工程开工 总投资260亿 -教育部制定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小学高年级开始学习性知识 -央行正副行长把脉中国经济 周小川:更全面扩消费 易纲:基本面好 -五大电力集团不签涨价合同 煤电谈崩几成定局 百元差价拉锯战 -国办13项政策促商品房消费 利好欲激活楼市 2009房价将面临调整 -证监会将推证券经纪人制度规范券商经纪 非法证券活动得到遏制 -河南濮阳爆炸事故15人死亡 原因查明 长沙施工电梯坠落17人亡 -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进入审批阶段 严控编制 拟建防贪官外逃机制
首页>>保险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草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

· 社会保险法草案公布 三险关系可随本人转移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草案)

 

    目    录

    第一章  总    则

    第二章  基本养老保险

    第三章  基本医疗保险

    第四章  工伤保险

    第五章  失业保险

    第六章  生育保险

    第七章  社会保险费征缴

    第八章  社会保险基金

    第九章  社会保险经办

    第十章  社会保险监督

    第十一章  法律责任

    第十二章  附    则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社会保险关系,维护社会保险参加人的合法权益,使公民共享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第二条  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患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第三条  社会保险制度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社会保险水平应当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

    第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用人单位和个人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个人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第五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社会保险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国家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险资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对社会保险事业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

    国家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社会保险事业。

    第六条  国家对社会保险基金实行严格监管。

    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制度,保障社会保险基金安全、有效运行。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社会保险的监督。

    第七条  国务院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负责全国的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社会保险管理工作。

    第八条  工会组织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有权参与社会保险重大事项的研究,对与职工社会保险权益有关的事项进行监督。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我国五年间参加各类社会保险残疾人增150多万人
社会保险法草案首次审议解读 我们能得到哪些保障?
社会保险法草案:社保基金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
社会保险法草案规定身份证号码将成个人社保号码
社保基金今年在股市赚过千亿 用人单位不缴社会保险费处罚加重
社会保险法草案首次提请审议 用人单位不缴费处罚加重
全国人大将首次审议食品安全法、社会保险法等
贵州:“编外人员”将享受基本医疗等社会保险
劳动保障部:逐步建立社会保险信披制度
中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年均增20% 保监会规范养老保险业务
劳动部: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年均增长20%
劳动保障部:中国社会保险法立法时机已经成熟
图片新闻:
云南瑞丽4.9级地震致10万余人受灾19人受伤(组图)
中国军舰启程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配先进武器对付海盗[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