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造富大学榜”北大培养亿万富豪最多 -国务院部署外贸增长措施 广东等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发改委: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要向困难群体发价格补贴 -中国舰艇将依法护航 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一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巴基斯坦遭枪击受重伤 已转移治疗 正缉凶 -A股近五成个股本月有1成升幅 券商股指期货从业资格申请启动 -中国将力促中低价位商品房开发 专家:住房交易税费再降空间有限 -部分钢厂签必和必拓定价 中钢协反对 五大电力抵制电煤价格上涨 -蛰伏两年 货币基金发行再度开闸 农行股份公司明年1月正式挂牌 -江苏向困难人群发放每人100元补助 北京企业养老金月均增200元
首页>>股市
股市神话的背后 看看黑庄黑嘴制造了多少黑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临近年末,中国证监会相继宣布的处罚决定,让一批内幕交易案和操纵市场案浮出水面,再度引起了资本市场参与各方的高度关注。人们为“黑庄”和“黑嘴”们的丑恶行径而愤怒,为管理层的重拳出击拍手称快。

欣慰之余,人们更关注:日趋严厉的监管能否堵住违法者制造的股市财富“黑洞”,能否让投资者拥有一个公平的、“干净”的市场?

造富神话背后的股市“黑洞”

在美国次贷危机蔓延并演变成一场金融风暴的背景下,A股市场在2008年走出了一波罕见的持续深幅调整行情。

然而,即使在大多数投资者资产大幅“缩水”时,股市里依然不断涌现出许多发财甚至“一夜暴富”的故事。

从证监会最近查处的几起案例中,人们或许可以窥见这些故事的真相。

2007年4月22日,捷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期投资有限公司就收购后者持有的辽宁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股权并增资事项达成初步意向。在5月15日收购信息公之于众前,辽宁中期董事长邓军便利用尚处于“内幕状态”的信息,通过其个人账户购入捷利股份2万股,并在信息公开后卖出,获取利益15万元。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曲丽如法炮制,获利7.5万元。

在北京首放及其法定代表人汪建中案中,汪建中利用北京首放及其个人在证券投资咨询业的影响,借向社会公众推荐股票之机,通过“先行买入证券、后向公众推荐、再卖出证券”的手法操纵市场,非法获利超过1.25亿元。

邓军和汪建中的故事,可以说是股市“黑庄”和“黑嘴”的典型。或许没有人能确切计算出,“黑庄”和“黑嘴”们到底为自己敛聚了多少非法收益。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在中国股市几乎所有造富神话背后,大都隐藏着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者的影子。

“黑庄”“黑嘴”:股市健康发展的“毒瘤”

作为证券业资深研究人员,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一直关注着同行中的“黑嘴”现象。

“由于监管的疏漏,中国证券研究领域出现了很多问题,表现为片面追求推荐的股价效应,夸大信息对股价的作用力;不尊重基本的客观事实,推波助澜,缺少基本的风险意识。更有很多分析师违背基本的职业操守,参与到股票的直接投资中去。”仇彦英说,在上涨行情中,这些问题都被表面的繁荣所掩盖。随着股市开始爆发系统性风险,这些问题都一一展现在市场面前。

“虽然股市的基本趋势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取决于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但分析师在证券研究中的不客观、不独立,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股价的异常波动,导致了股价在牛市中被过度高估,而在熊市中则被过度低估。”仇彦英说。

在中国法学会证券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罗培新看来,“黑庄”与“黑嘴”是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一大“毒瘤”。他认为,“黑庄”和“黑嘴”利用自己掌握的真实信息,对投资者作出相反的引诱和误导,恶化了证券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状况。

来源: 新华社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隐性IPO增九成流通股 A股扩容压力冠全球
沪市总市值再破10万亿 市盈率重返15倍(表)
大小非借反弹减持48亿元 环比增七成
国资委:央企大股东要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业内人士:股指期货春节前推出概率不大
中国在产权市场上首次以资金支持企业并购重组
东航有望再获40亿注资 注资将推动股权重组
两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散户从熊市里学什么
图片新闻: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