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造富大学榜”北大培养亿万富豪最多 -国务院部署外贸增长措施 广东等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发改委: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要向困难群体发价格补贴 -中国舰艇将依法护航 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一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巴基斯坦遭枪击受重伤 已转移治疗 正缉凶 -A股近五成个股本月有1成升幅 券商股指期货从业资格申请启动 -中国将力促中低价位商品房开发 专家:住房交易税费再降空间有限 -部分钢厂签必和必拓定价 中钢协反对 五大电力抵制电煤价格上涨 -蛰伏两年 货币基金发行再度开闸 农行股份公司明年1月正式挂牌 -江苏向困难人群发放每人100元补助 北京企业养老金月均增200元
首页>>金融政策
中国在产权市场上首次以资金支持企业并购重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于俊)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今天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银行签订《开展商业银行并购贷款合作协议》,联合推出了总金额达一百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并购专项贷款额度,这是中国在产权市场上首次以资金支持企业并购重组。

“并购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向并购方或其子公司发放的,用于支付并购交易价款的贷款。在中国既往的银行业法规框架中,银行信贷资金均被禁止企业兼并收购。为贯彻中国政府扩大内需和金融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满足企业和市场日益增长的、合理的并购融资需求,本月九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正式对“并购贷款”开闸。

根据协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海联交所”)将利用自身作为中国最大的企业并购重组平台优势,向签约银行推荐优秀企业和优秀项目,动员所属会员和有意“并购贷款”业务的企业在银行开户;签约银行将根据有关规定,利用银行的人才、信息、资金优势,向上海联交所及其会员提供并购重组顾问等咨询服务,并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及项目提供“并购贷款”,用于支持市场前景好、有效益、有助于形成规模经济的兼并重组,为产业升级和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提供良好的信贷支持,以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孙持平和上海银行行长瞿秋平表示,签约银行将积极利用自身客户网络和资金实力等优势,利用包括上海联交所在内的各种平台,积极拓展并购贷款业务,向符合国家和产业政策导向的优质企业和项目提供并购融资服务,支持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方式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做大做强。

上海联交所总裁蔡敏勇在签约仪式上指出,近年来,国有大中型企业、地方性企业和民营企业并购重组活动日趋活跃,兼并收购融资需求大、增长快,适时推出并购贷款这个以往只出现在国际资本市场的金融工具,可以更好地满足企业越来越迫切的融资需求,从而推动市场并购重组,优化资源配置。联交所将与签约银行加强合作,最大限度地规避贷款风险,为各类企业并购重组提供长期的、更为宽阔的融资平台,进一步提升中国企业的竞争力。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是一家综合性产权交易服务机构,是集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各类产权交易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市场平台,是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选定的从事中央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指定机构,它立足上海、面向世界、服务全国,已成为连接各类资本进退的专业化权益性资本市场。(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东航有望再获40亿注资 注资将推动股权重组
两成多股民亏损70%以上 散户从熊市里学什么
近两成基民熊市中仍赚钱 债基是秘诀
国家队资金举动决定短期大盘方向
昨日尾盘一波有力上攻 今天有望绝地一弹
国务院批准保险公司投资基础设施 未上市公司股权
花旗指出明年首季或是投资者投资中资股的"蜜月期"
股市财富神话背后:"黑庄""黑嘴"制造了多少"黑洞"
图片新闻: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