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前三季GDP同比增长9.9% 千亿投资不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 -三部门就"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费"答问 可减负两千亿 稳岗数千万 -央行回购利率创逾六年来新低 银行业须防范境内外两个市场风险 -银监会研究银行高管降薪 企业高管将慎用逮捕措施 避免影响生产 -财政部大幅增加财政支农资金 全国猪肉价格涨势放缓蔬菜价格涨 -人保部:明年2400万人待就业 其中毕业生700万 正起草促就业政策 -外交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接收东突分子 海军护航准备就绪[答问] -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 全年吸收外资将超900亿美元 -传三鹿集团或将正式宣布破产 400多名代理商追讨10亿垫付退货款 -中国向津巴布韦转运武器无中生有 军舰护航显维护世界和平理念
首页>>保险
保监会向直管国有险企下达"限薪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时,提倡行业节俭,反对超高薪酬,正在成为保险业共渡当前难关的一个“抓手”。

记者11日获悉,中国保监会近日已向其直管的5家国有保险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601628,股吧)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香港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下达了《关于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08年薪酬发放等有关事宜的通知》。

《通知》要求,坚决防止脱离国情、行业发展阶段和公司实际发放过高薪酬。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标准应与我国国情和保险业发展阶段相适应,与本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相符合。

保监会希望根据《国有保险公司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结合公司实际,进一步完善薪酬制度,科学合理地确定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考核指标和薪酬标准。

去年8月保监会发布的《国有保险公司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要求,高管薪酬应当由基本薪金、绩效薪金、福利和股权激励等四部分构成。公司负责人的基本薪金须逐年核定。绩效薪金以基本薪金为基数,支付系数根据公司年度经营业绩情况确定,但不能高于2.5。

“保监会不让险企高管发放过高薪酬,是从整个行业发展着眼的。由于今年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很大,经济增长出现一定下滑,失业率有所提升,加上保险公司今年粗放式增长带来的盈利能力下降,保险高管想再延续以前的高薪显然不符合实际”,保险专家庹国柱表示。

高管年薪酬增长率应低于公司薪酬增长率

据了解,对于国有险资高管薪酬,保监会设定了一道红线——高管年薪酬增长率应低于公司薪酬增长率。

《国有保险公司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已明确指出,公司负责人的年度薪酬增长率应低于公司薪酬增长率,全部薪酬为税前收入。同时,如果公司负责人在其他单位兼职,包括各类补贴、股权、红利等应上缴公司。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007年保险工作会议上就怒斥保险公司高管薪酬与员工收入相比过高的畸形现象。而且此后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此问题。

据悉,此次规范高管高薪涉及这五家国有保险公司及其子公司。而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平安高管6000万元高薪”的问题,《通知》也指出:“其他中资股份制保险公司也要依照本通知精神,加强对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工作的管理。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以及提名薪酬委员会要切实发挥作用,对薪酬制定和发放程序以及薪酬方案的合理性等进行认真审查,并将有关情况作为2008年度公司治理结构报告的重要内容报送保监会。”

暂停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

对于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通知》明确,暂时停止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在国家对金融企业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政策颁布之前,各公司不得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从五家国有保险公司情况看,除了中保(控股)有限公司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中保国际已经实施了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外,其余的要么没有,要么已经被财政部叫停。而五家公司的市场示范效应将逐步在行业中显现。

保监会要求五家保险公司加强对薪酬发放工作的监督检查。公司董事会及其提名薪酬委员会要加强对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审查、领导和管理,组织人事部门等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进行操作,纪委监察部门要对薪酬工作进行严格监督。公司发现违规问题,应当及时予以纠正,对违反规定和程序发放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追究责任,并及时如实向保监会报告。

《通知》要求,各国有保险公司要在12月31日前将今年薪酬发放有关事宜的具体落实意见上报保监会。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保监会下达“限薪令”五大国有保险公司暂停股权激励
保监会发"限薪令" 严防国有险企脱离国情发过高薪酬
保监会加强险企究责制 偿付能力不足企业高管将限薪 全文 答问
保监会加强险企究责制 偿付能力不足企业高管限薪
“限薪令”好,但治垄断收入还不够
最高工资应否设限 能不能限薪?怎么样限?
图片新闻: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团团""圆圆"住进台北新家 宝岛掀起“熊猫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