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前三季GDP同比增长9.9% 千亿投资不存在低水平重复建设 -三部门就"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费"答问 可减负两千亿 稳岗数千万 -央行回购利率创逾六年来新低 银行业须防范境内外两个市场风险 -银监会研究银行高管降薪 企业高管将慎用逮捕措施 避免影响生产 -财政部大幅增加财政支农资金 全国猪肉价格涨势放缓蔬菜价格涨 -人保部:明年2400万人待就业 其中毕业生700万 正起草促就业政策 -外交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接收东突分子 海军护航准备就绪[答问] -中国不会靠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 全年吸收外资将超900亿美元 -传三鹿集团或将正式宣布破产 400多名代理商追讨10亿垫付退货款 -中国向津巴布韦转运武器无中生有 军舰护航显维护世界和平理念
首页>>股市
资本市场十大新闻:A股大幅震荡 印花税两次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 深沪股市深幅调整

沪指在2007年10月创出历史高点6124点之后震荡回落,进入2008年后一路下跌,最低点探至1664点,一年时间从高点到低点的累计跌幅逾70%。

2 股票交易印花税两次调整

为了刺激股市交易,有关部门两次下调证券交易成本:4月24日起印花税税率由千分之三调整到千分之一,9月19日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不过,市场似乎并不买账,印花税下调没有改变大盘下跌态势。

3 国办发布“金融30条”

国办12月15日发布9大项30条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市运行,争取明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7%左右等多项具体政策措施。

4 国内企业海外投资“呛水”

不论是中投参股黑石,还是中国平安投资富通,今年走出去抄底海外的中国企业都交了不少学费。投资雷曼债券的国内各大银行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5 证监会开出个人最大罚单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11月21日通报了三起违法违规案件,其中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汪建中,由于“先行买入证券、后向公众推荐、再卖出证券”,被没收非法所得1.25亿元,并罚款1.25亿元,并撤销北京首放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2.5亿元的罚单也创下了证监会对个人处罚之最。

6 债券市场走出大牛市

2008年中国债券市场可谓风起云涌,货币政策由从紧转为适度宽松,宏观层面的利好也开始连续出炉,再加上中国股票市场的低迷萎缩,共同成就了债券市场在本年度走出大牛市。

2008年,债券市场继续向纵深发展,债市规模继续大幅递增,债券品种趋于多样化,上市公司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以及公司债的发行,成为一大亮点。

7 上市公司积极增持回购

为稳定资本市场,9月18日,国资委宣布支持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国资委表示,中央企业要成为推动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力量,央企所控制的上市公司要成为资本市场的表率。汇金率先出手买入工、中、建三大行股票,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而上市公司增持回购也在资本市场陆续展开,并迅速成为市场热点。

8 控股股东主动“加锁”

大小非频繁抛售手中解禁股票,被众多人士认为是2008年A股暴跌罪魁祸首。6月18日,三一重工率先发布公告:三一集团承诺该部分解禁股自愿继续锁定两年;两年内,若股价低于2008年6月16日收盘价的两倍,三一集团承诺不减持。A股市场由此掀起一股大小非减持承诺潮。

9 国家注资东航南航

12月10日晚,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分别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集团增发A、H股以获得集团30亿元注资,此举拉开了国家注资央企的序幕。

10 首富黄光裕被调查

从坊间传闻到官方证实,黄光裕案一度扑朔迷离。不过,北京市公安局迅即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黄光裕因涉嫌经济刑事案件接受调查。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亚洲股市可能停止交易渡难关 全球港口多数闲置
权重股低迷拖累沪综指跌1.76% 航空股逆势飘红
应健中:30年后股指48000点?我们离梦想有多远
08股市八大澄清 范福春从未说过政府不救市
武钢计划投资1.8亿澳元收购澳洲一铁矿50%股份
A股重挫沪指破千九 降息难酬市场预期
海通证券月底20.7亿股解禁才是真考验
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近40亿 9月10月增持超过"大小非"减持数
奥运行情已远去 2008中国股民应该记住什么
图片新闻: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团团""圆圆"住进台北新家 宝岛掀起“熊猫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