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将统一取消养路费 出租车份钱核减 -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保法侵权责任法等8项草案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国务院向人大报告应对金融危机情况 百名专家详解应对金融危机 -中国将投5万亿再建4万公里铁路 儿童火车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19项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首页>>金融政策
降息如何影响百姓生活?贷款30万20年可省4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降息影响·理财】

银行理财品设计恐“无所适从”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数据显示,2008年11月以来,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速度已明显减缓,由每周百款以上下降至每周只有七十款左右,整个银行理财市场进入“冬季”。普益财富昨日表示,不断调整的货币政策,导致商业银行在理财产品开发上有些“无所适从”。而央行今年内第五次降息后,可能会继续加重商业银行发行的困难。

当前,银行理财市场上的主流产品为信贷与票据类产品。普益财富认为,信贷与票据资产类产品收益率,与贷款利率、再贴现利率高度相关,在上述两项利率均下调后,未来同类产品的收益率肯定将处于继续下跌的态势。同时,由于央行有继续下调利率的可能,商业银行在产品定价上如果定价高,会因为企业提前还款而遭遇预期收益无法实现,而定价考虑到未来降息空间,又会降低产品收益水平。

另一方面,由于投资标的的收益率随降息预期而持续下降,前期一度火爆的债券和货币类理财产品收益水平也在下降。据统计,上周共有9款同类产品发行,预期年收益率全部跌入3%以内,部分短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仅为1.5%。相比而言,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仍能维持在3%左右。

不过据中金公司预测,至2009年年底,1年期存款利率将降至1.5%以下。如果上述判断成立,则意味着明年在其他投资渠道仍旧狭窄的条件下,债券市场仍有不错的机会。

以05国债12为例,如果其到期收益率继续保持在一年期存款利率加0.8%的水平上,当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降到1.5%时,该债券的价格将上升到115元左右,加上利息收益,理论上仍有15%左右的收益率。

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陈勇对《每日经济新闻》判断,降息短期内对债券仍是利好,预计明年上半年债券市场仍会保持强劲。

网上调查

近半网友表示:会因降息延缓买房行为

◆每经记者 杨羚强 发自上海

央行昨日宣布年内第五次降息,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购房者的贷款负担,然而,购房者对此却不买账。昨日搜房网就本轮降息进行了网上调查,截至昨晚10点50时,仅有19.33%的购房者表示,会因为降息加速买房。有46.22%的购房者表示,降息会延缓他们的买房行为。还有34.45%的购房者称,降息对买房没有影响。

60%以上的购房者认为,降息不会促使楼市增加成交量。认为会增加成交量的,仅有24.37%。

另外有高达44.54%以上的购房者认为,降息会让房价继续下跌。只有15.13%的购房者认为,降息会使房价上涨。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分析认为,国内楼市的低迷态势没有得到明显扭转,购房者信心不足,降息对楼市所起的促进作用难以立即显现。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美国零利率加速中国降息步伐 年内再降息预期高
分析人士认为年内央行很可能继续降息27到54个基点
全球新一轮降息预期悄然升温 中国有降息可能
美联储基准利率降至0-0.25%区间(降息声明全文)
周小川:中国是否降息要考虑CPI下降速度而定
美联储今日降息至零? 利率或创历史新低点
分析人士:宏观经济通缩风险渐增 年内仍或继续降息
国务院停发三年期央票 释放长期流动性 还有162个基点降息空间
大摩经济学家王庆:还有162个基点降息空间
防硬着陆一周内会再降息?利率或再降27个基点
黄奇帆:解决好大小非可刺激消费降息不宜小步走
持续近两年负利率局面终结 央行降息空间加大
CPI涨幅持续回落打开降息空间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