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78-07年GDP年增9.8% 实录/讲话 总体小康 坚持改革开放 -中国明年调进出口关税税则 关税水平9.8% 履行完降税承诺/答问 -中国警告美若不改革将停购其国债 今年海外收购已交2000亿学费 -发改委最快本周末确定燃料油是否征消费税 国际油价跌破40美元 -美国零利率加速中国降息步伐 年内央行很可能降息27到54个基点 -廉租房建设贷款利率下浮10% 全文 北京房产中介1年关1500门店 -西门子中国开除20多名员工 学生组织签名行动抵制可口可乐 回应 -重庆发生初中生踩踏事故致25人受伤 湖南涟源煤矿事故18人失踪 -新疆喀什暴力恐怖袭警案2主犯被判死刑 湖南安监局原局长被双规 -3艘中国军舰将赴索马里 多国部队与我船员逼退海盗 两船员受伤
首页>>股市
2008"财经镜鉴":股市四大关键词 A股市场"波澜"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记者黄庭钧、魏宗凯

夹杂着国际金融市场的“海啸”效应,2008年A股市场波澜不断。事实上,经过股权分置改革的中国A股市场,已真正成为中国经济运行的“晴雨表”。鉴往知来,只要对中国经济有信心,A股市场也就有希望。

股市关键词:大起大落

12月14日下午,几十个上海股民照例围聚在光大证券一家营业厅的会议室中,听“大老李”每周一次的股市投资策略分析。

“大老李”,真名李双成,65岁,和大名鼎鼎的“杨百万”一样,都是新中国建立证券市场后上海最早的一代股民。1992年曾买过3000份认购证,后来以组建民间非赢利性组织“大老李投资俱乐部”闻名。十多年股市磨砺中,一大批“粉丝”们始终追随着他,即使在熊市最困难的时期,他也对中国股市充满信心,被誉为“多头大老李”。

在即将过去的2008年,“多头大老李”遇到了罕见的“大熊市”,上证指数从1月2日的5265点跌到10月28日的低点1664点,累计跌幅达到68.40%,而如果从去年10月16日牛市高点6124点算起,则达到了惊人的72.83%。“大老李”和他的“粉丝”一样遭受重创。每年年初“大老李”都会举办一次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2007年初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2008年2月,赚了钱的“大老李”和“粉丝”首次走出上海,跑到珠海举办投资策略报告会,今年由于大伙几乎全被套住,而且没有券商赞助,“大老李”只能把他的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会选在上海郊区青浦举行。

“别墅进去,草棚出来,宝马进去,自行车出来”——这首流传颇广的股市民谣虽然有些夸张,但在股指惨烈的下跌过程中,绝大部分股民的资产在这半年中严重缩水却是个不争的事实。

“大老李”说他经历过多次股市的大起大落,上一轮“牛市”中,上证指数从998点涨到6124点,也就是28个月的时间,涨了几倍,没想到“牛市”来得快去得也快,只用12个月就降到1600多点。从中国股市这几年大起大落的情况来看,投资者确实是悲观的时候极度悲观,乐观的时候又极度亢奋,这就是投资者在贪婪与恐惧面前往往不能控制自己的表现。不过“大老李”对2009年充满信心,“中央出台了这么多利好政策,不会不管我们的”。

影响股市波动的因素复杂多样,对其大起大落的成因需要全面考虑。这既涉及到国内外宏观经济的大背景,也有股市自身制度变革的因素。

综合分析今年以来中国股市的运行,可以发现,正是美国次贷危机蔓延、上市公司业绩预期下降、“大小非”减持预期等多重因素带来市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加大,以及市场缺少双向发现价格的市场化机制,内在稳定机制较差,使得这些外在矛盾与内部问题交织在一起导致了股市的大起大落。

股市关键词:“黑天鹅”

在发现澳大利亚的黑天鹅之前,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但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而崩溃。后来人们用类似这样的方式来证伪,即不管你抓了多少白天鹅都不能证明“所有的天鹅都是白色的”,你只需要抓住一只黑天鹅,就能证明这个命题是错误的。

看到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往往会预见密西西比河流域将有一场风暴,或是一个月后得克萨斯州有一场龙卷风,这是很多主流经济学家以及机构分析师最经常做的事。回过头来看2008年中国股市,由于上证指数出现了“1664点”这只“黑天鹅”,我们会发现很多看多的专家、学者、机构、分析师、投资者都犯了同样的错误。

今年年初,30家券商机构发布的2008年“十大金股”中,万科A、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石化、中信证券、建设银行、贵州茅台、中国国航这10只股票上榜率最高。但时至今日,所谓的十大金股表现让人大跌眼镜,其中,多只机构推荐频率最高的金股被斩去了2/3,部分个股的股价更缩水至券商当初给出目标价的1/4,明显弱于大盘,连一向比较坚挺的贵州茅台也被“腰斩”。

当上证指数冲破6000点的时候,众多分析师看到了8000点、10000点,几乎没人说过会跌到4000点。而上证指数一路从5000点、4000点、3000点、2000点跌下来,每到一个节点都不断有声音说“大盘马上就要到底了”。

事实证明,一年间,无论是资金雄厚的机构,还是势单力薄的中小投资者,都在一次次抄底中遭遇了巨亏。所以有股民调侃称:抄底抄得资金账户都见底了。

如果基于过去经验的分析,我们无法理解由美国次级债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国际原油价格的暴涨与暴跌,同样,A股从去年的“提款机”变为今年的“绞肉机”。

股市关键词:维稳

在上半年连续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9月央行突然下调贷款利率与存款准备金率,10月、11月继续下调存贷款利率和准备金率,暂免征收利息税,并大幅降息。加上从9月至今出台的包括证券印花税只向出让方征收、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启动、国务院出台拉动内需十项措施和四万亿元投资计划、国务院“金融九条”等系列刺激措施,这些“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无论从“救市”还是“维稳”角度,都使得股民“民”心大振。

12月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在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要保持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治理水平,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增强投资者信心”。这对证券市场投资者来说,无疑吃了一颗“定心丸”。

专家认为,对于股市存在的问题,应该采取“标本兼治”的办法,重在治本,要“稳定市场”与“市场机制建设”并举,但一切措施不能为今后市场机制的完善设置障碍,不能影响市场机制的形成,必须有长远的眼光。

一段时间以来,监管层不断加快治市步伐,通过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和市场监管来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从为“大小非”引入大宗交易平台和二次发售机制,到推出可交换公司债缓解“大小非”股东困境,修订保荐制度推进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再到启动融资融券试点,这些都旨在从制度上为市场的稳定健康运行创造良好环境。

中国的证券市场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这就决定了既不能用简单的救市政策去强化市场和投资人的政策依赖,又不能简单地推卸政府促进市场平稳健康转轨的责任。

股市关键词:监管

2008年11月19日晚间,“内地首富”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北京警方带走调查。11月28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在新闻通气会上披露,黄光裕旗下的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在对两家上市公司(中关村和三联商社)进行资产重组的过程中,“有重大违法行为,涉及金额巨大”。

证监会12月21日发布《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办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同日,证监会还通报了三起典型违法违规案件处理结果。其中两起案件,因为涉及业内赫赫有名的两家证券咨询机构北京首放和武汉新兰德,并由北京首放老板汪建中领到证监会有史以来最大个人罚单——2.5亿元,令业界震动。

12月3日到4日仅仅两天,A股市场上就曝出5起证监会的监管举措。监管力度的骤然加紧,显示了监管部门依法治市的决心。

管理学上有个“热炉”法则,它有四个特点:热炉火红,不用手去摸也知道炉子是热的,会灼伤人——警示性原则;一旦你碰到热炉,就肯定会被灼伤——必然性原则;当你碰到热炉时,立即就被灼伤——即时性原则;不管谁碰到热炉,都会被灼伤——公平性原则。制度之“制”,就是要求制度有警示性、必然性、即时性、公平性。

1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金融促经济发展9大政策中明确提出,要“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强化风险监测和管理,切实维护金融安全稳定”。可以预见的是,那些在“牛市”中没有暴露出来的问题,在“熊市”中将会变得异常显眼,今后监管部门为了维持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必然会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操纵股市和其他违规行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权威人士表示B股市场政策短期不会变动
2009年A股市场投资回报率可达36%
利好预期稳定A股市场 上行动力仍显缺乏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中国金融监管
"法人股大王"刘益谦:A股市场底部就在眼前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月末下破17000亿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券商称A股市场有望"软着陆"
图片新闻:
全国1.3亿外出农民工中780万人提前返乡 农村就业形势严峻
组图:中国船员击退海盗全程揭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