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团团""圆圆"23日运台 直航半套说不成立 协商寻台参与世卫办法 -公告显示54家上市公司已显现金融危机冲击 外资股"解禁潮"将至 -北京36万套商品房滞销 广州公务员住房补贴将提高至月工资18% -中石化购加拿大石油公司 国资委要求央企上报今明两年投资情况 -麦道夫案30家受害者名单出炉 中行无投资 西门子13亿$了结官司 -中国汽车零部件争端败诉 中方表遗憾 今年外贸顺差超2500亿美元 -江苏在蛋鸡中检出禽流感病毒 已扑杀家禽近40万只 疑由候鸟带来 -七成城市供地计划未完成 国土部督促加快 "土地流转第一拍"延期 -中国正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护航 安理会再通过打击海盗决议 -中国10月份增持美国债创最大增幅 应警惕美国债正进入"高估区"
首页>>股市
每年12月基金操作最努力 重仓股涨幅最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是说基金要打排名战,怎么上周市场又跌了呢?只剩最后两周了,基金还会有所作为吗?”

投资者对年末基金“做市值”行情充满了期待;然而上周以来,随着基金重仓股的下跌,2000点“攻击战”无功而返!

近日,国泰君安证券披露了2003年~2008年基金重仓股的超额收益率平均值,统计数据显示,基金重仓股在全年12个月中,2月份收益率最差,为-2.5%,12月份为3%,涨幅最大!

每年12月 基金操作最努力

“一年之中,基金哪个月最勤快?”这个问题很多投资者都能给出正确答案———12月,因为年终业绩排名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所以每个基金经理都会不懈努力!

“一年之中,基金哪个月最懒惰呢?”能够回答的投资者寥寥无几!

近日,基金一年运作收益线路图首度曝光,国泰君安证券统计了2003年~2008年基金重仓股的超额收益率,所谓超额收益率是指基金重仓股的收益率,减去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收益率的剩余部分。

数据显示,基金在12月的效率最高,它的重仓股超额收益率达到3%,比排名第二的8月份高0.5%;而基金最懒惰的是2月份,超额收益率是-2.5%。(见图)

纵览基金重仓股超额收益率全年的变化,不难看出全年波动明显:3个高值出现在12月、8月、3月;而三个低值出现在2月、4月、5月。数据显示:上半年有3个月出现负值,而下半年仅有9月的收益率为-0.6%,这个数值远低于上半年的三个低值。9月份,基金重仓股超额收益率在创出下半年最低点后,一路持续走高,直到12月份创出全年最高3.0%。这也再次印证了基金高度重视年终排名,并且有所作为!

今年效率同样高

“一年之中,12月份基金重仓股超额收益率最高!”这是近5年数据的权威结论,今年同样不例外———12月基金的效率依然高。

我们来看基金本月重仓股的表现,截至上周五,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兴业银行、特变电工、北京银行是基金增持最明显的股票,这5只股票12月前两周的涨幅分别为15.34%、6.85%、17.51%、12.80%、11.89%,其中4只远高于同期沪深300指数7.16%的涨幅。

正是由于基金重仓股表现不俗,使得基金净值在本月前两周的涨幅相当惊人,截至11月底,189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跌幅为53.25%,12月两周交易后,189只股票型基金平均涨幅5.28%,其中国泰金马稳健涨幅高达10.02%。今年12月基金的高效率得以印证。

投资者目前担心的是———指数跌到2000点以下,不少基金减仓,年底基金做市值行情就此结束了吗?

“精彩的机构博弈还将上演。”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今年剩下的十几个交易日内,基金还将展开激烈乃至惨烈的排名竞赛,年底能位居前三分之一还是后三分之一,目前还有很大变数。净值跌幅在40%~45%、45%~50%以及50%~55%之间聚集了大部分基金,排名位置轻易就能扭转乾坤。”

因此,有理由相信———基金年终排名竞争刚刚揭开序幕,高潮就在后面!(记者 李凯)

来源: 成都商报

相关文章:
在自己的重仓股上发力 基金冲刺"拉市值行情"?
季报显示六成保险重仓股跑赢大盘
基金三季度大量兑现浮亏 累计亏损达2102亿元 重仓股榜单揭晓
基金第三季度剔除前30大重仓股(名单)
基金第三季度前50大重仓股(名单)
基金第三季度增持前30大重仓股名单
基金第三季度新增前50大重仓股名单
三季末基金重仓股榜单揭晓
图片新闻:
内陆首个保税港区重庆寸滩保税港设立 西部商品进入退税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