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能源部长 简介 为美华人翻身 -中印举行防务安全磋商 印方称反对"藏独"用印领土从事反华活动 -看病难和就业难成为中国最突出社会问题 可口可乐被曝非法用工 -国土部约谈负责人 违规用地城市急整改 住建部称正探讨购房退税 -减免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方案上报有关部门 建议烟草税每包提至1元 -中国工业增速创14年来新低 货币供应增速走低 实体企业需求疲弱 -国资委力推符合条件央企上市 概念股或井喷 调低高管薪酬增速 -北京公务员招录改职位考试 资格证将过期 中小学将设民族团结课 -北大教授:政府没必要救股市 外部紧缩和釜底抽薪致A股快速下落 -10月中国增持美国债659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连升5天打破贬值预期
首页>>银行
国开行转制问题尘埃落定 变身商业银行挑战仍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称,目前国开行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积极性不会太高——

市场谈论已久的国开行转制问题终于尘埃落定。昨日(15日)上午,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在北京召开,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各持有国开行一半股份。

国开行成为股份有限公司后,为引入战略投资者并最终上市铺平了道路,但有专家指出,目前国开行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积极性不高,同时,要从一家政策性银行顺利转变为商业银行,国开行仍面临诸多挑战。

国开行成为股份有限公司

昨日,作为大股东的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派代表出席了国开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创立大会。创立大会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草案)》及董事会、监事会组成人员等有关议案;创立大会之后,还举行了国开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

对于昨日国开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表示,由于此前管理层已经运作很久,这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去年12月底,汇金公司向国开行注资200亿美元,汇金公司和财政部成为国开行的大股东,各持有50%股权;今年9月,管理层又任命陈元为国开行党委书记,交通银行原行长蒋超良也被任命为国开行行长;10月13日,又任命了6位党委委员。

据报道,国开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由15名成员组成,其中原国开行行长陈元任董事长,蒋超良任副董事长兼行长,姚中民任监事长。

截至2007年末,国开行资产总额28947亿元,比上年增长25.1%,全年实现净利润296亿元。而国开行也保持着非常低的不良贷款率,受今年受汶川大地震影响,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略升至0.95%,仍处于非常低的水平。而今年一季度末之前,国开行已连续17个季度实现不良资产率和不良贷款率“双降”。

上市问题比农行更复杂

由于国开行资产质量高,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国开行成为股份有限公司,也为引入战略投资者、并最终实现上市铺平了道路。

此前,市场传出消息称,社保基金将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向国开行投资200亿~300亿元人民币,而这一入股事宜,将在国开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后完成。市场消息称,由于国开行资产“很干净”,因此,即使金融市场环境不好,投资国开行的风险也不会很大。

对于国开行是否会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郭田勇教授表示,国开行对此的积极性应该不会太高。

郭田勇表示,由于欧美知名大银行受金融危机冲击很大,目前应该是“自顾不暇”;加上这些欧美银行普遍“流动性不足”,因此,缺乏足够财力来购买国开行的股权。

至于国开行何时会上市,郭田勇表示,由于国开行是从一家政策性银行转变为商业银行,要成功上市,应该比农业银行还要复杂。

郭田勇表示,国开行与其他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双方是各有优劣。国开行在中长期贷款、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等方面占有优势,但劣势也明显。此前的国开行资金来源单一,主要靠发行债券来融资,成本较高;另外,国开行也缺少营业网点,以及零售银行的经验。(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开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公告:注册资本3千亿
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成为国开行股份公司两股东
中信集团为救中信泰富或套现交行 社保基金入股国开行细节待定
社保基金入股国开行细节待定
社保基金有望在国开行11月份挂牌后正式入股
蒋超良辞任交通银行董事长 调任国开行党委副书记(简历)
农行回应243亿资金违规问题 已查处责任人 国开行收回被挪贷款
国开行:被客户挪用到股市和楼市信贷资金全部纠正
图片新闻:
中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局地降温超10℃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