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6年央企主要负责人平均薪酬53.1万 2010年央企将减至80-100家 -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 马英九出席首航仪式 航班计划发布 历程 -国办"金融30条"稳定股市 适时推创业板 或有更多政策出台 全文 -胡锦涛称明年就业形势严峻 温家宝:战胜金融危机 提高经济水平 -北京火车票发售时间改为每天上午9点 京沪卧铺动车组开始售票 -成品油价税改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各界盼降油价 保留油价补贴政策 -五成潜在买家嫌楼价太高 09年住房五大政策或出台 2010年回暖 -6成居民月入不足3000 个税暂不调整 蒙代尔建议发1万亿购物券 -国务院停发三年期央票 释放长期流动性 还有162个基点降息空间 -中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五号” 北航15名学生自制火箭成功升天
首页>>债券
香港企业或金融机构将获许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15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面对经济下滑和通货紧缩双重风险,中央政府再度重拳出击。继出台4万亿投资扩大内需及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后,国务院办公厅13日晚间公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意见》包括9方面内容,共30条。《意见》还特别提到,将研究境外机构和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并将允许在内地有较多业务的香港企业或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扩大人民币在周边贸易中的计价结算规模。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彭兴韵表示,此次从政策层面明确允许在内地有较多业务的香港企业或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将会为香港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环境,有利于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从而维护了香港金融市场稳定,帮助香港抵御金融危机,而且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彭兴韵指出,此举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大大加快的标志。此次由美国引发的金融海啸,使人们重新思考目前国际货币体系中美元本位制的缺陷,国际上也有不少要求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重要作用的呼声。《意见》中提出允许在内地有较多业务的香港企业或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是从政府层面上有意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表明这个问题已经纳入战略体系中。

此外,彭兴韵还指出,此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开闸,传达出一个重要的政策信号,那就是中央政府将保持人民币汇率水平的稳定,人民币短期内不会大幅升值,这样对于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香港企业和金融机构来讲,风险大大降低。

《意见》中还提出,要研究境外机构和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对此,彭兴韵认为,这也是人民币开放的一大标志。他说,如果实行,一方面,海外企业和机构将有更多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内地民众将不必仅仅通过QDII等金融机构代理的方式投资海外,而是有了直接投资海外的渠道。当然,这也增加了跨境资本监管的难度,需要监管部门认真研究。

此外,《意见》指出,要扩大债券发行规模,积极发展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优先安排与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等相关的债券发行。

业内人士指出,香港企业和金融机构应熟悉政策、早做准备。如果港企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也能成行,港企及金融机构应着重于与上述《意见》中指引契合的业务来发展,从而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交通银行在港发首批人民币债券
内地五大银行拟陆续在香港发行150亿人民币债券
中国将允许外资公司发行A股和人民币债券
外国政府将可能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
中国进出口银行香港人民币债券获2.6倍超额认购
内地第二家银行获央行批准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香港推出人民币债券每日定价
人民币债券受追捧 内地居民可间接投资香港市场
国开行香港人民币债券获近3倍超额认购
图片新闻: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山西运城足疗店火灾引发踩踏事故 至少7死10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