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 马英九出席首航仪式 航班计划发布 历程 -国办"金融30条"稳定股市 适时推创业板 或有更多政策出台 全文 -胡锦涛称明年就业形势严峻 温家宝:战胜金融危机 提高经济水平 -北京火车票发售时间改为每天上午9点 京沪卧铺动车组开始售票 -成品油价税改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各界盼降油价 保留油价补贴政策 -五成潜在买家嫌楼价太高 09年住房五大政策或出台 2010年回暖 -6成居民月入不足3000 个税暂不调整 蒙代尔建议发1万亿购物券 -国务院停发三年期央票 释放长期流动性 还有162个基点降息空间 -中国“遥感卫星五号”15日择机发射 北航学生自制火箭成功升天 -中国将建打击非法证券活动长效机制 险资进股市还有7%提升空间
首页>>股市
中国股市调整到位 此轮反弹或延续至明年上半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诸多迹象都显示,中国股市正处在一轮超级牛市的筑底阶段,但长期下跌导致投资者心态的极不稳定,又推动股指出现大幅震荡。在上周大涨7.88%后,本周沪综指又回落了3.19%。笔者认为,这种回调再度为投资者重新低位买入带来了好机会。

长远看,中国股市的调整已经到位,市场正处在熊市和牛市交接的阶段,期间市场处在上有经济面压力,下有估值面支撑的一个大箱体内。而中期来讲,此轮持续的时间或将超出多数投资者的预期,反弹可能延续到明年上半年。

中长期风险正在得到缓解

本周最重要的事件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 月10 日结束。会议公报显示,中央对于经济运行面临历史未遇的挑战有清醒的认识,明确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会议精神得到贯彻,有助于缓解中国经济中长期风险。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指导框架下,相关政策不久将逐步出台。同时,会议强调经济增长质量,要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均有利于平衡地方政府“为增长而增长”的动机。

而从央行最新发行的第121期央行票据参考收益率定为1.1262%来看,央票收益率较上期下降60多个基点,创下央票收益率历史新低,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的。而且此举将是市场预期,央行接下来可能还会降息。央行要保证市场流动性,就必须减少回笼资金,所以此次发行央票的量很低,只有110亿元,参考收益率定得如此'低调'也是符合市场预期的。

市场信心开始明显回升

尽管本周市场出现回落,但长期投资者的信心开始上升。高盛本周的一份报告指出,考虑到中国政府刺激经济政策的力度较大,中国股市在2009年具备潜在高收益,给予A股市场长期2600点的目标点位。高盛认为,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中国股市的风险最低,其它一些市场虽然存在一定的交易机会,但长期风险仍然很大。他们认为,要判断和选择2009年最具潜在高回报的交易机会,应该观察相关市场在经济周期最差时点的表现与政府财政货币政策反应这二者之间的激烈较量。高盛还认为,尽管全球股市的表现仍存在不确定性,但是A股市场2009年出现急剧增长的机会却非常确定。

此外,波浪大师许沂光更是认为,未来30年A股将独立于其他的股票市场,成为发展最快的市场。这一看法与巴菲特的观点也基本相当,当然二者是基于不同的分析得到的结论。许沂光依据波浪理论认为,中国股市目前是最具投资价值的时候,未来三十年是中国股市的黄金三十年。投资者可以把闲钱拿出来,购买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他还表示,目前股市已经见底,即使明年初还有小幅的调整,也不会再跌穿1664的底。对于大小非及近期可能推出的股指期货会对A股的影响,许沂光给予了否认,他认为根据波浪理论大的趋势是不会被外力所左右,只能在某一个小的波段产生影响。

目前市场处在“谨慎中走高”阶段

总体来看,10月底以来反弹有三个特征。其一,全球市场出现普涨。其二,随着反弹的深入,A股和H股的估值开始逐渐攀升,但依然在安全区,而B股就更低了。目前A股、H股和B股09年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5倍、11倍和7.5倍。其三,政策面依然积极,而微观层面的坏消息开始逐渐显露,但股价却显得较为坚挺。

具体到近期市场的运行,当前市场的反弹是否结束?笔者认为,反弹远未结束,尽管短期市场可能调整,但不再具杀伤力。因为市场市盈率已经难以再度下行到10月份的水平上。理由是,全球性的信贷危机不会在短期内再度发生。但是,制约市场上行的力量依然存在,这主要是来自微观层面的负面消息影响。总之,中期而言,市场处在上有经济面压力,下有估值面支撑的一个大箱体内。笔者相信,2000点附近或以下的水平上,市场的风险并不大。而一旦沪综指运行到2600点以上的水平上,估值阻力将逐步加大,投资者届时方可考虑适度减持。

而从行为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还处在“谨慎中走高”的阶段,距离见顶还有较长时间。市场人士期待的明年二季度见底(摩根大通的观点)的情况,或许难以见到;相反,股指或许在明年二季度见到反弹的一个阶段性高点。这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中短期而言,投资者还是应当相对乐观地看待反弹。笔者认为,这个时候投资者想想“绝望中见底,谨慎中走高,乐观中见顶”的经验之谈,这对于把握此轮反弹的阶段是有较大帮助的。绝望中见底指的是全球发生信贷危机的10月和11月份;而谨慎中走高的过程,正发生在当下,这个过程或许要持续一、两个月,或者更久一点;第三阶段可能发生在明年四、五月份。(中证投资 徐辉)上海证券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三虚症"制约中国股市表现:心虚 血虚 气虚
一月万人参与讨论 中国股市四大难题待解
近半全球基金经理投资首选中国股市
奥巴马当总统对中国股市的九大好处
驶入降息航道 中国股市波澜几何?
专家解读中国股市泡沫:不存在注资救市必要性
三中全会“三个稳定”照亮中国股市
中国股市:浴火图强339天
场外资金加速入场 中国股市节节走高
图片新闻: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山西运城足疗店火灾引发踩踏事故 至少7死10伤[组图]
更多 >>